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298
硫喷妥钠、司可林静脉麻醉用于配合单纯性髋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术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晓锋 于俊洲 王华

    单位:徐晓锋(七台河市医院);于俊洲(佳木斯市急救中心);王华(朗乡林业局职工医院)

    关键词:髋关节脱位;药物麻醉;手法复位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89 我院自1996年以来,应用硫贲妥钠、司可林静脉麻醉为单纯性髋关节脱位患者施行手法复位术,收到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ASA Ⅰ~Ⅱ级单纯性髋关节脱位患者8例,年龄18~40岁,心肺功能检查均无异常,术前肌注阿托品0.5mg。入室后,于上肢建立静脉通路,面罩吸氧,缓慢静注配制好的2.5%硫喷妥钠,按4~5mg/kg,待入睡静注司可林,按1~2mg/kg,同时加压面罩给氧手控呼吸,肌松后开始行手法复位术,术中连续监测Bp、HR和SPO2

    2 结果

    2.5%硫喷妥钠注入后,随意识消失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SPO2下降,最低至94%,经面罩给氧手控呼吸后迅速回升至98%。全部患者在麻醉后2~3min内施行手法复位术均一次成功,5~10min自主呼吸恢复正常,呈安静浅睡眠状态、呼之能醒。脱氧后Bp、HR、SPO2维持于正常范围。

    3 讨论

    髋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术过去常在无麻醉或椎管内麻醉下施行,病人痛苦、麻醉繁琐费时,有时会增加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为弥补以往做法的不足,根据髋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术的特点,宜选择简便易行的麻醉方法、快速短效的药物。我们应用2.5%硫喷妥钠、司可林静脉麻醉满足了髋关节手法复位术的需求。意识消失使患者感觉不到牵拉时的痛苦和恐惧,肌肉松弛为术者提供了便利的复位条件,既争取了时间,又达到了目的,且麻醉在手术室施行更增加了安全性。因此应用适量单次的静脉麻醉方式,注意预防其不良反应发生配合此类短小手术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麻醉方法。但必须熟练掌握全麻气管操作技术,保证施行有效的人工通气,确保患者的安全是配合成功的关键。

    (2000-02-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