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2306
微波协同氟化钠治疗牙本质过敏症扫描电镜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种明媛 李瑄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口腔医院272145

    关键词:微波;牙本质;扫描电镜

    淮海医药000203

    【摘 要】 目的 研究微波协同氟化钠治疗牙本质过敏质。方法 将离体牙采用微波不同功率治疗后进行扫描电镜(SEM)观察牙本质小管形态的变化。结果 在牙齿敏感区涂布氟化钠甘油糊剂(NAF)加微波治疗,可见到牙本质小管口基本完全闭合及部分熔融状。从而探索出了合适的微波频率参数。结论 提示微波脱敏具有临床应用价值及前景。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454.1 R 781.2

    The observation with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of the dentin treated with microwave and NaF
, 百拇医药
    ZHONG Mingyuan,LI Xuang

    (Jining oral hospital,Shandong 27214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herapy of dental hypersensitiveness with microwave and NaF.Methods The isolated teeth were treated with microwave of different frequency and NaF and then the changes of dentinal tubule appearance were observed with SEM.Results After being treated with microwave and NaF,most of the dentinal tubule of the teeth were closed and some of the dentin were melted.The suitable frequency of the microwave was found out.Conclsion Microwave is valuable for treating dental hypersensitivenes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crowave Denti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qe(SEM)

    本研究以不同的微波功率及方法脱敏,通过SEM观察牙本质小管形态的变化,旨在为微波脱敏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①选择整畸科拔除上下颌双尖牙或上下颌第3磨牙无牙体病变的活髓离体牙,去净冠根部污物和颈根部软组织、牙周纤维,共24颗牙。第1组为对照组,其余3组为实验组。②CYP-Ⅲ型微波综合治疗仪(珠海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输出功率选用25 W、40 W、80 W,手机探头直径为3 mm双针状,伴脚踏开关。③扫描电子显微镜。

    1.2 方法 将实验牙随机分成4组,去除冠部部分釉质与临床常见的磨耗程度相似,去除根部,余5 mm做标本,用3% H2O2和0.9% NS冲洗、干燥备用。第1组6颗牙,用微波功率25 W辐射标本暴露牙本质处。第2组6颗牙用40 W微波功率辐射,辐射部位覆盖NaF棉球。第3组6颗牙用40 W微波功率辐射牙本质暴露处。第4组6颗牙用80 W微波功率直接辐射,然后进行扫描电镜观察,后进行对比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第1组可见部分牙本质小管缩小变浅,见图1。第2组可见牙本质小管口基本完全封闭,偶有管口未闭严密,部分可见到熔融状,见图2。第3组可见牙本质小管口虽已部分封闭,但可见到小管口熔融后的裂隙现象,见图3。第4组可见牙本质疏松裂隙和碎裂很明显,部分呈块状崩解,见图4。

    根据上述图像可以看出,微波采用不同功率及措施,表现不完全相同。

    3 讨论

    70年代以来,微波的生物效应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医疗实践[1]。近几年来在口腔临床应用的报道也日益增多[2、3]。国内有的学者已将微波热凝(MTC)用于口腔颌面部大型海绵状血管瘤的治疗[4]及口腔良性肿瘤治疗[5],颌周间隙感染的治疗[6]。近年来随着高科技不断发展,探索对人体一些疾病的新疗法势在必行。笔者在NaF甘油糊剂常规治疗与激光、脱敏仪等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启发下,利用生物组织接受微波辐射后产生的热效应[5],协同NaF对牙本质过敏症患者进行了临床治疗性研究,结果获得了很理想的效果。并将本组离体牙进行了SEM观察。
, 百拇医药
    通过实验观察结果表明,经不同的微波功率及措施治疗牙本质过敏症,在表面形态上都发生了变化。探索出了在相应的频率下,可封闭牙本质小管,从而减少牙本质通透性。给临床治疗提出了可靠的治疗参数。而随着功率的加大,牙本质则可出现疏松、裂隙和碎裂等现象,甚至还出现块状崩解;相反如功率过低,可见牙本质小管口稍有缩小或变浅而临床上病人自觉症状无明显改善。从图2、3可以看出选择同样的功率,用NaF加微波治疗临床效果及SEM观察明显优于不用NaF组。因此应用微波治疗选择好功率与措施对临床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承蒙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特诊科张成飞副教授协助,致谢。)

    本课题获山东省济宁市科研基金资助

    参 考 文 献

    1,陈代珠,吴大伟,唐敬贤,等.主编.医用微波技术.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7:157~178
, 百拇医药
    2,樊友竹.微波消毒治疗根管近期临床观察报告.口腔医学,1994,14(9):134

    3,毛祖彝.微波局部加热联合化疗治疗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初步报告.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8,6(3):137

    4,杨永伟,张建设,刘宽宇,等.微波热凝治疗口腔颌面血管瘤.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6,14(2):144

    5,林淑华,樊友竹,杨小民,等.微波热凝治疗口腔良性肿瘤35例临床报告.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6,14(3):236

    6,张炳新.微波辐射治疗62例颌周间隙感染.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7,15(4):358

    (收稿: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