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2309
支气管哮喘Pharmacia变应原和嗜酸性细胞阳离子蛋白关系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朱本洪 沈霞 陈迎春 沈铮 黎明 徐坚刚

    单位: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200092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19 为探讨支气管哮喘启动机制和炎症机制的关系,对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轻、中度支气管哮喘76例患者进行Pharmacia变应原和嗜酸性细胞阳离子蛋白(ECP)的测定,对其相互关系、临床意义和发病机制进一步作出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急性发作期轻中度患者76例,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的诊断和病情严重度分级标准[1],男42例,女34例,年龄33±8岁,排除过敏性结肠炎、嗜酸性粒细胞性胃肠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慢性荨麻疹症和药物过敏史等变态反应性疾病。测试前三周内未用皮质激素,24小时内未用长效β2激动剂,根据Pharmacia变应原阳性和阴性者各自被分为A和B组进行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应用Pharmacia CAP变应原检测系统荧光酶标法进行吸入过敏原筛选试验。由瑞典Pharmacia公司提供试剂,应用Pharmacia CAP System FELA酶免疫荧光检测仪测定ECP。应用酶联免疫(ELISA)双夹心法测定血清IgE。

    1.3 统计方法 两值均用±s来表示,用Students双尾t检验作出二组间相应参数比较,配对计数资料应用检验比较。

    2 结果

    表1 轻中度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Pharmacia变应原测定

    病例数

    占被测哮喘者%

    P值
, 百拇医药
    Pharmacia变应

    55

    73

    原阳性者(A组)

    P<0.05

    Pharmacia变应

    21

    27

    原阴性者(B组)

    表2 轻中度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ECP值测定(±s)

    ECP(μg/L)
, 百拇医药
    P值

    A组

    42.8±26.4

    P<0.05

    B组

    9.5±8

    表3 轻中度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ECP高于正常值例数

    病例数

    被测定患者百分率(%)

    P值

    A组

    47
, 百拇医药
    85

    P<0.05

    B组

    6

    28

    表4 轻中度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IgE测定

    IgE(mg/L)

    P值

    A组

    930±696

    P<0.05

    B组

    157±1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往往由变态反应性原因所致,Phadiatop是近年来推出的一种呼吸道变态反应病过筛试验,已成为变态反应病必要的常规诊断检测手段[2]。从本文所检测的73%患者都具有Pharmacia变应原阳性。支气管哮喘患者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大类,外源性哮喘是由于吸入过敏原而造成的变态反应。对Phadiator阳性的患者进一步确定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阻断支气管哮喘发病的启动因素。Phadiator阴性者不能绝对肯定为不过敏,尤其应从环境多变应原中注意不常见的变应原检测。

    支气管哮喘表现为气道高反应性(AHR)和特应性体质。根据特应性体质家系调查,提示与染色体11q13高亲和力IgE受体(FcεR1β)基因相联系,缺乏AHR的特应性体质者并不显示此基因相联系。但即使缺乏特应性体质者,(FcεR1β)基因或密切相关基因突变可影响其AHR[3]。特异性体质、变应原以及特异性体质患者对变应原的接触,是发病机制中不可缺乏的三个方面,只有具备了这三个方面才可诊断为变态反应病[2]。故支气管哮喘属变态反应疾病的一部分,但主要是其具有基因易感性,表现为与可遗传的主要相关基因联系的气道高反应性[3]。接触过敏原被认为是持续存在气道炎症的重要因素[4]。故ECP值大于其正常值的百分率和IgE值,A组比B组显著增加(P<0.05)。特应性体质者对外界微量抗原特别敏感,通过IgE机制使支气管局部发生过敏性炎症。不论内源性还是外源性,绝大部分有IgE增高,说明基础IgE水平或多或少影响哮喘发病,但除IgE外还有其他因素发病,故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5]
, 百拇医药
    嗜酸细胞被活化后释放出一组低分子量、强阳离子碱性蛋白,其毒性作用是具有时间和剂量依赖性。虽ECP是毒性最强,但不是仅有的一种蛋白。在炎症反应中多种阳离子蛋白在起作用,这些多种阳离子蛋白的产生也来自于多种炎症细胞[6]。虽然嗜酸细胞释放许多细胞因子,可这些因子亦有多种细胞来源,不具备特异性。故ECP仍不失为嗜酸细胞活化所致炎症的特异性标志。

    [作者简介]作者系上海市科委支气管哮喘课题项目主要负责人,本文为相关文章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5):261-267.

    [2]秦洪义,韩冶,徐宏峰,等.国人变态反应诊断与防治规范化研究.

    实用变态反应和哮喘杂志,1996,(1):19-22.
, http://www.100md.com
    [3]Bogumewocz Mark,Hayward Anthony.Atopy airway responsireness and genes. Thorax 1996,51(suppl 2):55-59.

    [4]Nimmagadda Sai R, Szefler Stanley J, Spahn Joseph D.,et al.Allergen exposure decreaces,glucocorticoid receptor finding affinity and steroid responsiveness in atopic asthmatics.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7,155:87-93.

    [5]陈小友,唐佩文,郦云,等.哮喘患者IgE反应性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5):282-285.

    [6]Covle Anthony J.,Uchide Derek,Acjerman Steven,et al.Role of cationic proteins in the airway.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4,150:63-71.

    收稿:1998-06-22

    修回:1999-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