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2311
恶性肿瘤细胞伴嗜酸性细胞增多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锦芬

    单位:吴锦芬(永嘉县 325102 浙江省永嘉县中医院)

    关键词:胸腔积液;恶性肿瘤细胞;嗜酸性细胞

    肿瘤防治杂志000353

    中图分类号:R734.3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3-0246-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45岁。因胸闷、轻微胸痛、呼吸困难20天,于1999年9月4日以胸膜炎入院。查体:T 37℃,不伴寒战,无咽痛,稍有轻微咳嗽无血丝痰。皮肤无瘀斑,鼻、牙龈无出血,胸骨无压痛,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肝脾肋下未及,心脏正常。左肺呼吸运动减弱,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轻,无干、湿性啰音。X线透视与B超检查提示左胸腔积液。实验室检查:肝、肾功能正常;大便、尿常规正常;血常规,RBC 4.34×1012/L,HGB 129 g/L,WBC 104×109/L,N 0.82,L 0.18,PC 112×9/10/L;ESR 17 mm/h(惠)。我院于1999年9月4、8、13日,分别给患者抽胸腔积液送常规化验及病理检查,结果报告,嗜酸性细胞增多,占50%以上,均未查见恶性瘤细胞。在1999年9月16、21、23日,又分别给该患者抽胸腔积液送常规化验及病理检查,采用脱脂棉棒吸附法制片,经过瑞氏-吉氏复合染色,嗜酸性细胞仍然占50%以上,而3次均找到恶性瘤细胞。1999年9月25日病理也找到癌细胞。临床诊断胸膜癌。患者在当日自动出院。

    2 讨论

    该病例特点:①胸闷伴轻微胸痛,全身浅表淋巴结不肿大,肝脾肋下未及。皮肤无瘀斑,鼻、牙龈等无出血现象;②胸部CT提示,左胸中等量胸腔积液伴左肺萎缩;③洗肉水样胸腔积液检查找到恶性细胞,伴嗜酸性细胞增多,嗜酸性细胞肉芽肿待排;④不明原因的血性胸腔积液,不支持结核性者,应想到肿瘤。从该病例说明,体液常规细胞学检查实为重要,别的方法不能替代体液细胞学检查独特的优越性。该病少见,发病机理尚不明确。

    收稿日期:2000-01-25 修回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