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川北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319
纳洛酮抢救一氧化碳中毒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开民

    单位:华蓥市中医院,四川华蓥 63860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475

    中图分类号 R59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4-0376-0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7岁。因发热、咽痛7天,全身结节性红斑5日于2000年7月25日入院。既往有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病史。查体:T38.50℃,P96次/min,R24次/min,BP18/11kPa,痛苦面容,全身散在大小不等的结节性红斑,以臂部及右下肢较密集,结节与皮肤粘连,表面红肿,发热,触痛阳性,右胫前一最大直径约6cm,咽部充血,浅表淋巴结未见肿大,双肺呼音清,心律96次/min,律齐有力,腹平软,双下肢不肿,神经系统查体未见异常。

    实验室检查:WBC10.4×109/L,ST0.37,S 0.38,L 0.22,M0.03,ASO≥500U,ESR 60mm/h,肝功GPT 64U/L,CRP 196mg/ml,类风湿因素(-),结核抗体谱(-),ECG正常。红斑组织病理活检:脂膜炎。诊断:结节性脂膜炎,合并链球菌感染。予头孢噻肟钠注射液4.0g/d静滴,强的松片25mg每日1次口服,阿斯匹林片1.0g,每日4次口服,症状逐日缓解。3日后,结节性红斑开始消退,关节肿胀、疼痛开始好转;10天后,症状全部消失,皮损处留有色素沉着及局部皮肤凹陷,复查ESR恢复正常,肝功GPT以及CRP、ASO仍偏高,患者要求出院,于住院14天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脂膜炎是原发于脂膜的炎症,在临床上较少见。结节性脂膜炎是其中的一种,以30~50岁女性好发,而本例系37岁男性,更属少见。目前,本病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明,该病例中患者有反复的扁桃体炎发作病史,发病可能与感染后免疫反应异常有关,临床上有发热、典型的皮损表现及肝脏受损表现,化验血常规大致正常,血沉明显增快,CRP增高,急性期予激素及非甾体类抗炎药,症状缓解快,结节性红斑消退后局部留有色素沉着及皮肤凹陷现象,是一例典型的结节性脂膜炎。据资料报道,该病目前无特殊治疗办法,且有反复发作倾象,故积极防治链球菌感染以及活动期用激素及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控制症状、积极防治内脏受损是治疗的关键。

    作者简介:唐莉(1972-),女,山西省朔州市人,学士,医师。

    收稿日期:2000-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