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321
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一氧化碳中毒1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于晓兰 许滨

    单位:解放军第201医院,辽宁 辽阳 111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05

    1病历摘要

    患者男,27岁,于1998年3月8日,晨起3时放汽车回库,未熄火,在车内休息,不慎睡着。家人8时许发现时,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速来我院就诊,途中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查体:意识朦胧,唤醒后能回答简单问题,但吐字不清。即给予吸氧,药物对症治疗,效果不明显。患者头痛、头晕加重。第二天给予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部位:选择上肢肘正中静脉或贵要静脉穿刺,成功后留置外套管,插入激光针,接通激光仪,输出功率为1、5mW,治疗时间60~90min。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第1次治疗后患者即神志清楚,头痛、头晕症状明显减轻。第2次治疗后,偶有头部不适感,饮食及睡眠较好。第3次治疗后,患者精神状态好,头痛、头晕症状消失,周身轻松感。3月14日痊愈出院,共住院6d。

    2讨论

    我们采用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利用血液的流动性,点光源可照全身,能使毛细血管血氧张力上升,使血红蛋白与氧亲和力下降,红细胞膜2,3-DPG堆积,氧离曲线右移,组织氧利用增加,使缺氧组织的供氧得到改善。同时还可改善血液流变学性质,改善微循环,调节免疫功能,灭活体内的毒性物质。如血浆中分子物质、脂质过氧产物等,达到治疗作用,使临床症状得以改善。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配合临床治疗,具有见效快、疗效高的特点,此疗法操作简单,无痛苦和副作用,患者易于接受。

    收稿:200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