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护理学杂志
编号:10292342
单克隆抗体及偶联抗癌药治疗多种恶性肿瘤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祝翠芳 周华

    单位:第一冶金建设公司职工医院,武汉 43008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15 单克隆抗体及其偶联抗癌药物(简称生物导弹)是以单克隆抗体为载体,携带化学药物,依靠单克隆抗体的特异性,对抗原的亲和性和稳定性使杀伤作用尽量集中在肿瘤细胞上,而对宿主无害[1]。从1993年以来,我科应用这一新技术治疗恶性肿瘤16例,取得良好近期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6例中男9例,女7例,年龄50~60岁。肺癌9例,其中合并胸腔积液3例;胃癌术后肝转移2例;肝癌3例,前列腺瘤1例,胰腺癌1例。经用生物导弹治疗8例生存≥2年,其余患者缓解,无1例病人发生胃肠道反应。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按医嘱取抗癌化学药物(阿霉素或顺铂或丝裂霉素),加注射用水4 ml溶化,取生物载体100 mg 2支,各加配套特制溶酶1.5 ml溶化,(生物载体与特制溶酶均由同济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提供),最后将溶化了的生物导弹载体用注射器均匀加入已溶的化疗药瓶内摇匀,用无菌干棉球压住瓶盖上的针眼,然后将配制好的混合液置4℃冰箱内存放12~24 h,使抗体分子尽可能多的携带药物分子,从而发挥最大的疗效。使用时,从冰箱内取出加入0.9%生理盐水250 ml中即可静脉点滴。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此法与传统的化疗相比,费用较高。而且病人对其疗效持怀疑态度而顾虑重重。故我们积极耐心地向病人介绍生物导弹化疗的方法及其科学性与优越性;还通过成功病例,进行宣教,并嘱其注意事项以便及时处理,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2 饮食护理

    16例中有5例不能耐受传统化疗而采用此法化疗。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嘱病人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饮食,以提高病人的营养,增强体质,确保治疗顺利完成。

    3.3 治疗时的护理

    静脉点滴时要确定针头在血管内,方可静滴配制好的化疗药物。经常巡视,防止药液渗出血管外,观察化疗药物滴速,30 gtt/min为宜,以延长药物作用于肿瘤细胞的时间。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3.4 不良反应的预防

    16例中有6例病人经传统方法化疗时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可遵医嘱采用地塞米松5 mg,莫非氏管滴入和灭吐灵20 mg,肌肉注射联合用药,既可以止吐又可对抗灭吐灵引起的锥体外反应[2]。使病人精神放松,愉快接受治疗。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生物导弹疗法可以增强化疗药物的抗肿瘤作用。因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的杀伤强度取决于药物剂量、杀伤一个肿瘤细胞常需要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药物分子,药物与单克隆抗体结合的目的是在一个单克隆抗体分子上尽可能多的携带药物分子,同时不影响单克隆抗体对肿瘤靶细胞的亲和力,增强抗肿瘤作用[3]。其次,不良反应较轻,化疗药物与单克隆抗体结合后能减少其在正常组织及血中滞留时间[1],故减轻了化学药物对病人的伤害。

    参考文献

    1,李 振主编.恶性肿瘤的化学治疗与免疫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366

    2,林菊英,金 乔主编.中华护理全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907

    3,曹世龙主编.肿瘤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122

    收稿:1999-12-21

    修回:2000-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