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2357
股骨干骨折并同侧股骨头骨折髋关节后脱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尚剑 贾继峰 曹扬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865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17岁,入院前一天因车祸致右下肢疼痛,髋关节活动受限,不能直立行走,在当地医院行简单外固定后转来我院,经拍片以“右股骨干骨折,右股骨头骨折及右髋关节后脱位”收入院。

    查体:一般状况尚可,神清语明,心肺无异常,腹平软,右髋部呈内收、内旋畸形,活动受限,弹性固定,右股下1/3肿胀、畸形、异常活动,可触及骨擦感。右下肢感觉血循正常。X线及CT示:右髋关节后脱位,右股骨头前下方一约4×3 cm2骨缺损,同样大小骨块遗留于髋臼内,右股骨下1/3呈粉碎性骨折,分别有(2×1) cm2及(5×3) cm2骨块游离。

    入院后,当日急诊行手术治疗。手术取股外侧切口用10孔钢板固定股骨骨折处,采用Smith切口切开髋关节囊,复位后可吸收螺钉一枚固定股骨头部骨折片,切口Ⅰ期愈合。术后拍片骨折复位满意。术后5个月复查,骨折处愈合,无股骨头坏死表现,髋关节活动度正常,行钢板取出术。

    2 讨论

    股骨干骨折并同侧股骨头骨折髋关节脱位临床上比较罕见,治疗起来比较复杂,髋关节的复位需同侧下肢的牵引及不同方向的活动,以髋臼为支点使股骨头从关节囊破口还纳入臼内,但因同时合并股骨干骨折,使下肢的牵引及各方向的活动力不能作用于股骨头,使得手法复位失去作用。再者髋关节脱位同时并有股骨头的骨折,即使复位成功,由于股骨头与折块之间不能紧密贴合,随着髋关节的活动,折块之间必然存在微动,折端又处于关节液浸泡之中,这些均不利于骨折愈合,易使股骨头部折块成为关节内死骨,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因此对于这例病人,确诊后早期手术治疗,先固定股骨干,由于股骨头的骨折大多是脱位时髋臼缘的力呈切线位作用于股骨头所造成,因此复位时以关节囊破坏部为中心切开关节囊,顺原脱位部位,在下肢轻度牵引、内收外展活动下较易复位。复位后再以可吸收螺钉固定折块。股骨干骨折并同侧股骨头骨折髋关节后脱位,一经确诊,就应早期手术治疗,手法复位是徒劳的。手术时应先固定骨干,而后将股骨头复位,头部骨折片固定。早期手术优点:一是术中易复位,成功率高;二是减少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发生;三是最大限度地恢复髋关节功能、减少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

    [收稿: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