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淮海医药
编号:10292374
围绝经期妇女子宫切除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顺娣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2333000

    关键词:子宫切除术;围绝经期;围手术期

    淮海医药00032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13.4

    我国城市妇女绝经年龄平均为49.5岁[1]。随着老年化的进程,各组织器官出现衰老和退化,虽然近年围手术期病死率不断下降,耐受手术的年龄逐渐提高,但对老年妇科围手术期的处理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我院1997年8月~1998年7月行围绝经期子宫切除术32例,现就在术前、术中、术后三阶段病种、手术选择、手术范围及并发症的防治等有关问题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住院患者行围绝经期子宫切除术32例,占同期妇科手术17%(32/184)。年龄50~59岁26例,占81%,60~69岁6例,占18%,平均年龄60岁,最大66岁。其中绝经11例。

    1.2 病种分类,见表1。

    表1 病种分类 病 种

    n(%)

    病 种

    n(%)

    病 种

    n(%)

    1良性肿瘤

    18(56.2)
, http://www.100md.com
    卵巢畸胎瘤

    1( 3.1)

    子宫脱垂伴阴道

    子宫粘膜下肌瘤

    1( 3.1)

    2恶性肿瘤

    4(12.5)

    前后壁脱出

    6(18.8)

    子宫阔韧带肌瘤

    3( 9.4)

    宫颈癌
, http://www.100md.com
    1(3.1)

    宫颈不典型增生

    1(3.1)

    子宫壁间型肌瘤

    9(28.1)

    子宫肉瘤

    1(3.1)

    绝经后阴道出血

    2(6.3)

    子宫肌瘤合并小型

    子宫内膜癌

    2(6.3)
, http://www.100md.com
    更年期功血

    1(3.1)

    子宫肌瘤

    4(12.5)

    3其它

    10(31.3)

    1.3 内科合并症 患有内科合并症22例,占68%。心血管疾病13例(冠心病7例,高血压3例,心率不齐1例,心肌供血不足2例),占59%。余为贫血6例,血小板减少1例,高血脂1例,糖尿病1例。

    1.4 麻醉及手术种类 连续硬膜外麻30例,全麻2例。手术方式根据病变部位、性质和全身情况而定。经腹子宫切除23例,占71.9%;经阴道子宫切除9例,占28.1%。全子宫+双附件切除8例,占25%。其中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清扫术2例,次广泛子宫切除1例。全子宫+单侧附件切除10例,占31%,全子宫切除保留双侧卵巢14例,占44%。
, 百拇医药
    1.5 术后并发症 术后并发症共4例(12.5%),残端出血1例,腹壁切口脂肪液化2例,冠心病复发伴陈旧性心肌梗塞1例,均治疗痊愈。

    2 讨论

    2.1 手术病种及术式选择 良性疾病围绝经期妇女的子宫切除尽可能保留双侧或一侧卵巢。对卵巢的存留,近代研究认为保留的卵巢功能有早衰现象。子宫切除后的卵巢功能与保留卵巢数目有关,保留双侧较单侧为好[2]。功血及小型子宫肌瘤选阴式子宫切除优于腹式,有利于术后恢复。子宫腺肌瘤伴盆内异宜行根治性手术,防止病灶复发避免二次手术。子宫脱垂及前后壁膨出老年人则手术力求简单、损伤小、效果可靠,如阴道前后壁修补、阴道中隔形成以及阴道闭合等手术。

    2.2 围手术期三阶段的处理要点 50岁以上妇女处在围绝经期内和绝经后期,具有更年期伴老年化的生理特点。情绪不稳定,各器官储备力下降,应激能力减低,常并发或潜在并发某些老年性的内科疾病,经过麻醉,手术的刺激有时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必须高度重视围手术期的处理。本文根据Mangano把围手术期分为三个阶段:①术前,指从麻醉诱导前;②术中,指从麻醉诱导到患者离开手术室;③术后,指患者离开手术室后。
, http://www.100md.com
    2.2.1 术前处理 对老年常见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要高度重视,认真治疗。特别对心动过缓,心功不全,冠心病,左心扩大,心衰,心肌缺血患者手术指征应从严掌握。以防出现高度潜在的危险性,避免发生猝死。

    2.2.2 术中处理 硬膜外麻醉具有较好的镇痛及腹肌松弛的优点,是最合适的麻醉。手术原则只宜施行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手术。如子宫内膜癌临床Ⅰa期无须扩大范围行广泛切除术。病情容许尽量采用横切口,可防因疼痛而妨碍咳嗽、吐痰致肺部感染以及创口裂开。

    2.2.3 术后处理 老年人术后最易发生意外或出现并发症,除常规对各种生理参数监测外,还应注意控制输液速度,防止急性左心衰。老年人血流速度缓慢,鼓励早日下床活动,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参 考 文 献

    1,曹缵孙.绝经妇女的病理生理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2):81

    2,刘宗唐.老年妇女手术的有关问题.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19(1):19

    (收稿: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