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2386
原发性椎管内硬膜外骨髓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孙云霞 许士明 狄玉进 徐金法 任挺文

    单位:孙云霞 许士明 狄玉进 徐金法 任挺文(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 聊城市 252000)

    关键词:原发性;骨髓瘤

    肿瘤防治杂志000445

    中图分类号:R733.3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4-0350-01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52岁,因头晕、右眼视物不清2个月于1997年1月30日就诊。8个月前曾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术,病理诊断不祥。查体:右眼视力下降,外展受限,眼球轻度外突,双乳头水平以下浅感觉减退。腰穿压颈试验不通,脑脊液无凝块,蛋白含量0.85 g/L。CT扫描示右眶溶骨性破坏,眶内及颅内软组织占位。磁共振扫描示颈胸椎骨结构完整,未见骨质破坏,C6~T3椎体水平椎管内硬膜外软组织占位,T1WI呈等信号、T2WI呈高信号,信号均匀,条索状,略偏左后,边界欠清。静脉注射20 ml Gd-DTPA后,占位明显均匀强化,边界变清,大小约8.2 cm×1.8 cm×0.7 cm。术前诊断为神经纤维瘤,于1997年2月磁共振室17日在局麻+基础麻醉下行椎管肿瘤切除术。术中见C7~T3椎体水平肿瘤,位于硬膜外,略偏左后,约6.0 cm×2.0 cm×0.7 cm,暗红色,血运丰富,质脆,与硬膜轻度粘连。术后病理诊断为中度恶性骨髓瘤。

    2 讨论

    椎管内原发性骨髓瘤罕见。原发于骨髓外的组织,包括呼吸道、淋巴结、皮肤等,产生相应器官组织的症状。长期随访中,可在其他部位出现骨髓瘤或发展成典型的骨髓瘤。本例原发于椎管内硬膜外组织,椎体未见受累,术后8个月复发并累及眶骨,形成软组织肿块。

    收稿日期:2000-01-14

    修回日期:200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