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2389
多发性骨髓瘤四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学华

    单位:刘学华(黄山市人民医院 安徽 黄山 24500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000162分类号:R551.3 文献标识码:B▲

    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不典型及有并发症的病例,因临床表现多样,易误诊误治。现就本院4例误诊情况报告如下。

    1 因腰痛、腰椎病理性骨折误诊为骨结核。

    【例1】 男,54岁。因腰痛3个月在当地县医院就诊,摄腰椎X线片报告为腰椎骨质疏松、腰4~5椎体病理性骨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诊断为骨结核,予抗结核治疗一个疗程,症状加重,转我院。查体:轻度贫血貌,胸骨柄及肋骨均有压痛,肝脾不肿大。血红蛋白90 g/L,红细胞3.15×1012/L,白细胞4.2×109/L,中性粒细胞0.69,淋巴细胞0.31,血小板70×109/L。红细胞沉降率130 mm/h。骨髓细胞学检查示:骨髓瘤细胞增生极度活跃,占0.37,以原始型为主;粒、红细胞受抑制。诊断为MM。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MM时因骨髓瘤细胞浸润,骨痛是常见的症状,多见于腰椎、胸骨及头颅等扁平骨。X线改变表现为弥漫性骨质疏松或溶骨性病变,常伴脱钙及病理性骨折,由于异常球蛋白增多,致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因对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表现认识不足,未做全面检查,导致对本例的误诊误治。

    2 因腰痛、蛋白尿或肾功能异常误诊为慢性肾炎或慢性肾功能衰竭。

    【例2】 女,58岁。因腰痛、乏力2月余,在当地县医院多次尿常规检查示蛋白(+~2+),诊断为慢性肾炎,予以中西药治疗1月余无效,转我院。查体:体温35.5℃,脉搏80/min,血压14/10 kPa,全身无水肿,胸骨柄压痛。脾不大,腰4、5棘突明显压痛,双肾区叩痛(-)。尿常规:蛋白(2+),白细胞1~2/HP;X线腰椎正侧位片示骨质疏松伴腰4、5椎体部分溶骨性改变。骨髓细胞学检查示:骨髓瘤细胞占0.45,以幼稚型瘤细胞为主。始诊断为MM。
, 百拇医药
    【例3】 男,75岁。因头昏、乏力3个月,恶心、呕吐半个月住某院。实验室检查提示血尿素氮、肌酐明显升高,尿常规有蛋白及管型,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转我院拟行血液透析。查体:体温36.5℃,脉搏108/min,血压15/10 kPa,呼吸14/min。重度贫血貌,极度消瘦。呼吸深且慢,舟状腹,肝脾不大,双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红蛋白36 g/L,红细胞1.28×1012/L,白细胞5.6×109/L,中性粒细胞0.65,淋巴细胞0.35,血小板80×109/L。尿常规:蛋白(2+),透明管型(-);尿素氮18 mmol/L,肌酐50 μmol/L,血钙0.35 mmol/L;红细胞沉降率120 mm/h。头颅X线片示广泛脱钙伴虫噬状溶骨改变。骨髓细胞学检查报告骨髓瘤细胞占0.65,粒、红两系细胞受抑制。诊断为MM。

    讨论 约半数MM病人有肾脏病变表现,并以此作为首发症状而就诊,其中以蛋白尿最常见。但大量蛋白尿则少见,亦很少有红细胞,肾功能衰竭可呈慢性,亦可呈急性,病程中可出现高钙血症,但很少有水肿及高血压。MM的骨质破坏及骨髓瘤细胞出现即可与原发性肾脏疾病相鉴别。
, http://www.100md.com
    3 因上腹部不适、胸痛,血浆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误诊为肝硬化。

    【例4】 男,55岁。上腹部不适伴乏力、胸痛2月余,门诊多次检查肝功能示血浆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诊断为肝硬化入院。查体:轻度贫血貌,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胸骨有压痛,右第4、5前肋有触痛,腹平软,肝脾不肿大,腹水征(-),双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80 g/L,白细胞3.8×109/L,中性粒细胞0.55,淋巴细胞0.45,血小板80×109/L。红细胞沉降率120 mm/h;丙氨酸转氨酶正常。血浆总蛋白90 g/L,白蛋白35 g/L,球蛋白55 g/L;乙肝五项(-);胸部X线片示:肋骨广泛脱钙,伴有部分虫噬状破坏,右第4肋病理性骨折。骨髓细胞学检查报告:骨髓瘤细胞增生活跃,占0.40,以幼浆细胞为主。诊为MM。

    讨论 MM多伴有高球蛋白血症,主要原因为骨髓瘤细胞制造异常免疫球蛋白。慢性肝病虽亦有球蛋白增高,但无骨髓改变及骨质破坏。本例误诊原因是被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而误导。■

    收稿日期:1999-09-04

    修回日期:1999-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