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2391
多发性骨髓瘤延误诊断三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韩延岭 刘涛

    单位:韩延岭 刘涛(山东省齐河县人民医院 齐河县 251100)

    关键词:多发性;骨髓瘤;诊断

    肿瘤防治杂志000476

    中图分类号:R733.3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4-0444-01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增生的恶性肿瘤,分为单发性和多发性,报告3例多发性骨髓瘤病例,探讨避免X线漏、误诊的有关问题。

    1 病例报告

    例1:男,47岁,1995年8月15日因双腿麻木、疼痛,突然胸痛难忍,住院对症治疗,好转出院。1996年5月又以周身骨痛、鼻衄住院。查体:贫血貌,胸、肋骨压痛明显。实验室检查:Hb 71 g/L,ESR 90 mm/h,BUN 9.8 mmol/L;血清总蛋白89 g/L,白蛋白31 g/L,球蛋白58 g/L。血清蛋白电泳A 33.8%、α1 6.4%,α2 7.9%,β 9.5%,M 11.3%,γ 30.6%,尿蛋白(++),本周氏蛋白(+)。骨髓细胞学检查示淋巴细胞占31%,异常浆细胞占12%。X线表现:肋骨,胸椎骨骨质稀疏,左侧髂骨见虫蚀样破坏。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现治疗后3年,骨盆骨质破坏进展缓慢,部分病灶见修复趋势。
, 百拇医药
    例2:男,59岁,患风心病20年,近几天以头痛、腰背痛于1996年7月6日入院。查体:贫血貌,腰骶部叩痛明显。实验室检查:Hb 60 g/L,ESR 141 mm/h,BUN 11.9 mm/L;血清总蛋白126.5 g/L,白蛋白32.5 g/L,球蛋白92.9 g/L。血清蛋白电泳A 26.7%,α1 7.1%,α2 8.8%,β 7.0%,M 13.8%,γ 36.8%。血清IgG 82 g/L,IgA 17.5 g/L,IgM 0.08 g/L,k轻链(+)。尿蛋白(++),本周氏蛋白(++),尿IgG 0.12 g/l。骨髓细胞学检查示淋巴细胞占31.6%,异常浆细胞占15%。X线表现:肋骨骨质疏松,大量小囊状破坏,部分肋骨见较清晰的骨嵴,颈、胸、腰椎体骨质疏松,腰1、4椎体呈楔形,骶骨及骶髂关节周围骨质呈囊状破坏。诊断为IgG~IgA多克隆型多发性骨髓瘤。

    例3:男,45岁,因头痛、左季肋部骨痛及行走困难于1996年11月12日住院。查体:贫血貌。实验室检查:Hb 81 g/L,ESR 135 mm/h,血钙2.26 mmol/L;血清总蛋白101 g/L,白蛋白23 g/L,球蛋白80 g/L。血清蛋白电泳A 38.9%,α1 1.2%,α2 3.9%,β 6.5%,γ+M 49.8%,血清IgG 56.9 g/L,IgA 0.05 g/L,IgM 0.05/L。骨髓细胞学检查示异常浆细胞占46%。X线表现:颅顶骨与额骨见穿凿样骨质破坏区,大小不等,相互融合,最大者直径达2.0 cm。左侧5、6肋骨病理性骨折,大量的小囊状破坏,腰3、4椎体呈楔形,右股骨近端较对侧明显骨质稀疏,并有网状骨质破坏区。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3年后随访颅顶骨穿凿样骨质破坏区缩小,左侧5、6肋骨病理性骨折见有新骨痂形成,但仍骨质稀疏。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病例延误诊断的主要原因是忽视了早期X线表现。回顾3例胸部X线片,在初诊时即呈现肋骨的溶骨性病变,但因早期改变轻微而易漏诊。例1、例2在明确诊断前1年的胸片上,就可见肋骨上缘骨皮质变薄及出现多数波纹状小压迹。上述改变应视为较早期的诊断依据,如果临床上怀疑此病,要充分注意这一点。

    本病好发于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多发于40~70岁之间,发病部位多在扁骨及不规则骨。本组只有1例发生在股骨,如在扁平骨上发现破坏灶,要考虑此症,及时行骨髓穿刺及实验室检查可避免漏诊。

    收稿日期:2000-03-15

    修回日期:2000-04-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