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399
磁场治疗胆结石症10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素荣

    单位: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辽宁 盘锦 12401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02

    1资料与方法

    1993年6月至1998年1月,收治肝胆结石患者100例,男37例,女63例,年龄17~78岁,病程3~30年,采用如下方法治疗:(1)局部旋磁:将磁疗仪高旋磁场的磁头置于胆囊体表投影处,或置于患者当时疼痛最明显的部位,一般情况下,结石<0.5cm或对磁特别敏感者,磁头旋转速度为2000~2400γ/min,结石>0.5cm磁头旋转速度为2400~2800γ/min,胆结石每日治疗1次,肝内胆管结石每日治疗2次,每次30min。(2)耳穴压磁珠:在耳廓上选取21个常规穴位,把磁珠用0.6cm×0.6cm小方块胶布固定在耳穴上,隔日1次,两耳交替,耳穴周围有反应点,可把磁珠压在反应点上。常规穴位:神门三角、循环三角、迷根三角、耳垂三角、带三角。(3)排石体操:轻揉耳穴磁珠;站立,按正逆方向轻柔胆囊区;站立,右足跟用力下蹬。以上排石体操均在饭后半个小时进行,每个动作5min。(4)饮食配合:高脂饮食,选食猪蹄、猪油煎荷包蛋、牛肉等。

    2结果

    100例肝胆结石症患者经上述治疗后,一切症状、体症消失,排出结石,经B超复查未见结石影像的51例(51%);症状体征明显好转,但未坚持治疗的(治疗1疗程,即10次)49例(49%),有效率100%。排石最快者治疗第2次即排石,最慢为第11次开始排石,排出结石最大直径1.0cm,最小直径0.1cm或泥沙样结石。排出结石最多的直径0.1~0.3cm47块(治疗共5次),最快5次痊愈,最慢60次痊愈。

    3小结

    磁力排石是磁医学领域的新型疗法。此法病人无痛苦,容易接受,可免除手术之苦。在胆石症患者的肝胆体表投影处加上一个人工旋转磁场,此磁场可磁化胆汁,经磁化后的胆汁可抑制结石的长大,且使结石疏松,再在选取的耳穴上压上磁珠,可促进胆汁的流动,流动的胆汁冲刷含有连通空洞的结石。高脂饮食刺激胆汁分泌增强和流动。排石体操加强胆囊舒缩功能。我们认为以磁场为主导的治疗胆结石的方法,4个环节需相互配合。会更加强化疗效。

    收稿: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