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413
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韦春娟

    单位:韦春娟(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泉山医院,广西柳州545005)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利培酮;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50 中图分类号:R437.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53-02

    利培酮(Risperdol,西安杨森公司生产)。是一种新型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为苯基异唑衍生物。它能较强地拮抗5HT2A和D2受体,而且这两种拮抗作用较为均衡[1]。用于控制急性和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以及其它精神病人的幻觉、妄想、思维紊乱、敌意、怀疑等阳性症状,也可以治疗情感淡漠、社交退缩、反应迟钝、少语等阴性症状。还可以减少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如抑郁、焦虑、负罪感。我科自1997年4月~1999年10月,先后采用利培酮片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40例,疗效显著。现将用药期间的观察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均为男性,年龄20~60岁。全部符合CCMD-2-R诊断标准。治疗结果:治愈10例,好转18例,无效12例。

    1.2 用药方法 未服用抗精神病药物者直接服用利培酮。原服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者以下方案转换:①停用原用药1周作药物清洗;②不能停用者于1周内与利培酮逐步替换。起始量每日1mg,在3天以后的时间内剂量逐渐加至每日6mg。此后维持此剂量不变。在一般情况下最适量为每日4mg。

    2 药物副作用的观察

    以锥体外系征较常见,但严重程度较轻。其中出现震颤12例,坐立不安10例,体位性低血压2例,视力模糊及便秘各2例。激惹3例,头晕4例,失眠8例,窦性心动过速10例(立位测定105~110/min)。

    3 护理
, 百拇医药
    3.1 心理护理 本组病人因部分原已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治疗。自知力已恢复部分。具有一定识别能力。对更换药物心存疑虑。有的怀疑是拿他做试验。有人认为药量太少(每日1~3粒)而怀疑其疗效。所以护理人员要经常深入地接触病人,多与他们交谈。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针对护理。反复讲解这种新药的价值及其优点和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说明药物治疗的重要性。介绍抗精神病药物的一般常识,使之消除顾虑,更好地配合治疗。

    3.2 药物副作用的护理 利培酮是一种D2/5HF2受体平衡拮抗剂,但不同年龄不同症状特点类型的病人其对药物的耐受性也不同。因此,护理人员除严格按医嘱按常规给病人服药以外,还要严密观察病人用药后的反应及效果。在观察中对年老体弱或同时伴有躯体疾病的患者尤其要做详细记录,如实反映病情。例如:在观察中我们发现1例体弱病人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头冒冷汗等虚脱现象,立即报告医生处理。在服药期间要鼓励病人多饮水,以促进药物毒素的排泄,减少体内积蓄。
, http://www.100md.com
    3.3 对症护理 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要熟悉、掌握精神医学知识。了解这种新型抗精神病药的药理和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并能准确识别和果断处理。发现药物副作用时及时报告医生处理,以便及时解除病人的副反应及其所造成的痛苦,并做好相应护理。出现失眠者,除了为其创造舒适安静睡眠环境外,还要指导病人在睡前不要进行易引起兴奋的活动和谈话。必要时给予药物辅助入睡。出现体位性低血压者,嘱其起床要缓慢,在床边静坐片刻。出现震颤、静坐不能者,轻微的给予细语安慰、鼓励其参加工娱活动,转移注意力;较严重的按医嘱给予海俄辛注射液肌肉注射或安坦片口服。适当协助料理日常生活。心动过速者给予心得安片口服。出现便秘者,要注意观察病人大小便情况,注意倾听病人的不适主诉。检查病人有否腹胀,嘱其多吃蔬菜、水果、多活动或教其做促使肠蠕动操。适当使用果导、开塞露等缓泻剂。

    参考文献:

    [1] 李华芳,顾牛范.新型抗精神病药:利培酮[J].上海精神医学,1997;新9(1):47~50.

    收稿日期:2000-03-0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