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编号:10292416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后眼压测定值的修正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白继 贺翔鸽 李马号 张怡 唐大玉 曾登芬

    单位:白继(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贺翔鸽(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李马号(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张怡(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唐大玉(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曾登芬(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近视;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眼压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544 中图法分类号: R779.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5-0507-01
, http://www.100md.com
    The correction of intraocular pressure after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本研究采用广泛应用于眼科临床的Shiotz眼压计,对150例近年在我科接受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的病人眼压进行了术前及术后动态观察,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50例(295只眼)病人中,男69人,女81人,平均年龄24.45岁。手术范围为近视-1.50~-26.00 D,平均-5.59±3.87 D。所有病人排除干眼综合征、角膜炎、青光眼及其他眼疾。分组:①低度近视组(-3.00 D以下):100只眼,平均近视度数-2.60±0.45 D;②中度近视组(-3.00 D~-6.00 D):99只眼,平均近视度数-4.52±1.01 D;③高度近视组(-6.00 D以上):96只眼,平均近视度数-9.60±4.14 D。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及眼压检查

    微型角膜刀常规完成角膜瓣,嘱患者注视机内注视灯,发射激光,冲洗角膜瓣下残留组织碎片及异物后,复位角膜瓣。术后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眼液点眼数周。眼压的测量均由同一检查者,同一个眼压计,病人取同一体位完成。检查时间取术前、术后1周,1、3、6、12个月。

    2 结果

    LASIK手术前及术后1、3、6、12个月各组平均眼压值,见表1。各组术前眼压与术后各时相点眼压值对比,相差非常显著(P<0.01)。各组术后各相点间眼压值对比差异不明显(P>0.05)。不同组间同一时相点眼压值对比差异不明显(P>0.05)。

    表1 各组不同时相点平均眼压值(p/kPa,±s)
, http://www.100md.com
    低度近视组

    中度近视组

    高度近视组

    术前

    2.300±0.317

    2.326±0.295

    2.281±0.257

    术后1月

    1.856±0.452

    1.857±0.415

    1.787±0.467

    术后3月
, 百拇医药
    1.831±0.396

    1.765±0.330

    1.721±0.358

    术后6月

    1.795±0.350

    1.751±0.326

    1.695±0.321

    术后12月

    1.826±0.317

    1.757±0.317

    1.741±0.334

, 百拇医药     3 讨论

    LASIK术后为减轻屈光回退及角膜上皮下雾状混浊,临床医师通常给病人应用较长时间的皮质类固醇治疗,但皮质类固醇激素的主要副作用是可引起激素性高眼压及青光眼[1],所以眼压已成为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手术后复查的必检项目[2]。然而由于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手术对角膜组织不同程度的切削作用,所引起的角膜表面曲率、厚度以及硬度的改变,将有可能影响临床眼压检测方法的准确性,近年已被国内外许多学者所关注[3]。随着LASIK的推广,越来越多的病人因交通及就诊时间不便,术后复诊可能需在当地医院完成,然而Shiotz式眼压计目前仍广泛应用于我国各级医院(特别是中小医院),因此估算Shiotz式眼压计对LASIK术后病人眼压的测量的偏差量,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研究结果:各组术前眼压与术后各时相点眼压值对比,相关非常显著(P<0.01),不同组间同一时相点眼压值对比差异不明显(P>0.05)。表明:不同程度的近视患者LASIK术后均有眼压“偏低”的现象存在。低度近视组术前眼压约低于术后0.50~0.44 kPa。中度近视组约低于0.55~0.44 kPa。高度近视组约低于0.60~0.51 kPa。Shiotz眼压计的设计是根据被测眼角膜正中压陷深度所换算出的眼压值,而Friedenwald眼压换算表又是根据球壁平均硬度系数0.0215计算的,激光对角膜基质层的切削作用,减少了角膜厚度,从而降低了角膜中央区硬度,出现中央角膜区易被压陷的低眼压假象。本研究提示:应用Shiotz眼压计测定LASIK手术后病人眼压时应注意,所测的眼压值低于病人实际眼压,应在临床上予以矫正,以防止皮质类固醇性高眼压及青光眼诊断的遗漏。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白 继(1959-),男,山西省太原市人,硕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眼的屈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6篇。电话:(023)68757198

    参考文献:

    [1] 庞国祥,王造文,郑 蔚,等.激光角膜切削术后皮质类固醇性高眼压[J].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95,17(2):115-118.

    [2] Mardelli P G, Piebenga L W. The effect of excim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on intraocular pressure measurements using the Goldmann applanation tonometer[J]. Ophthalmology,1997,104(6):945-949.

    [3] Chatterjee A, Shah S, Bessant D A, et al. Reduction in intraocu-lar pressure after excimer laser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Correlation with pretreatment myopia[J]. Ophthalmology,1997,104(3):355-360.

    收稿日期:1999-02-20;修回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