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诊断病理学杂志
编号:10292425
基因芯片实验室与分子肿瘤诊断和分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建中

    单位:解放军三0六医院 北京 100101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157 新世纪肿瘤治疗的挑战之一,是寻找针对病理起源一致的肿瘤类型的特异性靶向疗法,以达到最大疗效和最小毒性,其中肿瘤的精确分型是关键。目前,肿瘤分类或分型主要依据于形态学特点,因而有其严重的局限性。相同形态的肿瘤可能具有明显不同的临床过程和治疗反应。这些肿瘤临床上的异质性提示可能存在不同亚型。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Whitehead研究所Golub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宣布,应用基因芯片技术对肿瘤进行分类,可以在基因表达水平上精确区分肿瘤的分子类型,以便更好地预测肿瘤治疗的疗效。此项研究标志着肿瘤分型已进入分子时代,孕育着肿瘤治疗上的革命。

    基因芯片技术是90年代发明的高效率核酸分析技术之一,是通过像集成电路制作过程中半导体光刻加工那样的缩微技术,将生命科学研究中许多不连续的分析过程,如样本制备、生化反应和定性、定量检测等手段连续化和微型化,将现在需要几个实验室完成的工作,集中到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使基因分析过程全自动化,故有人称其为“芯片实验室”(Lab-on-aChip)。该技术使基因分析效率成千上万倍地提高,所用样品和试剂则大大地减少,实验结果更具全面、直观和可重复性。所以,人们普遍看好该技术,相信它必将越来越广泛地被用于基因表达分析、疾病诊治研究、新药开发等医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各个方面。

    基因芯片技术可帮助科学家对数千种基因进行同时观察,以确定正常和肿瘤组织中那些基因活化,那些高度活化,那些处于静止状态。Golub等应用该技术,通过对6817个基因在不同肿瘤中是否存在选择性表达的观察,来确定可否根据活化基因对肿瘤进行分类。该作者把人类急性白血病作为示例,分析了27例急性粒细胞白血病(AML)和11例急性淋巴母细胞白血病(ALL)的组织标本中1100个可表达基因,计算机根据其中50个基因的表达水平可以将38例样本中的36例分成AML和ALL两组。来自于对照实验室的34例(全文见PDF)

    收稿日期:2000-0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