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435
羊肠线穴位埋藏疗法治疗上颌窦炎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董葭 袁燕

    单位: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沈阳110015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67 1 资料与方法

    34例患者,均经X线拍片检查确诊,其中男15例,女13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12岁,首次发病24例,反复发作10例,病程最长3年,最短半年。

    根据不同穴位,选择适当长度的肠线,插入腰穿针,局部常规消毒,酒精脱碘,外敷洞中,将腰穿针刺入穴位,用针芯将肠线送入穴位,拔出针后,将针眼处放置小纱布一块,用胶布固定。治疗取穴:迎香(双),医明→风池(双),大椎,风门→肺俞(双)足三里(双)。半个月1次,3次为1疗程。

    2 结果

    鼻塞、流涕、头痛均消失,嗅觉恢复正常为痊愈共27例。鼻塞、流涕减轻,偶有头痛,嗅觉稍差为好转共6例。经上述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为无效共1例。

    3 小结

    祖国医学认为:鼻为肺窍,故取风门→肺俞、大椎以宣肺气,祛风邪,肺与大肠相表里,故取返香,足三里以疏调手阳明经气,清洗肺热,其中迎香为治鼻塞,不闻香臭的要穴,其从现代医学观点讲能加强鼻腔内容物的引流,使上颌窦的分泌物能及时排除,防止感染,足三里可调和气血,提高机体免疫力,医明→风池可清头目,止头晕头痛,也可安神,因此,羊肠线穴位埋藏疗法,可以说痛苦小,作用时间长,是治疗上颌窦炎的一种方法。

    收稿: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