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445
长期卧床安胎致双下肢废用性肌肉萎缩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少青 吴冬冰 陈文才 黄利荣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广州51012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74

    先兆流产患者因病情需要绝对卧床安胎,而长期卧床可导致关节挛缩、肌肉萎缩及无力、骨质疏松[1]。通过适当的运动可预防或延缓废用性肌肉萎缩和钙的丢失[1]。本文作者采用了一种既不影响安胎,又可促进康复的简单床上主动运动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27岁,末次月经1997年8月22日,预产期1998年5月29日,因“先兆流产”曾两次住院安胎治疗,患者自1997年10月20日开始绝对卧床休息,卧床期间进食、洗脸、刷牙、大小便等日常生活均于床上进行,卧床休息4个月发现双下肢废用性肌肉萎缩,肌力下降,马上开始康复治疗。妊娠期间患者无双下肢浮肿及抽搐。患者于1998年4月25日妊娠35+1周顺利娩出一活早产女婴,母婴平安,于1998年5月4日产妇步行出院,出院后生活能自理,且能自己照顾婴儿。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主动运动包括卧位主动屈伸膝关节、踝关节、趾关节。第1~3天,1次/d,每侧下肢运动10min;第4~6天,2次/d,每侧下肢运动15min;第7~9天,3次/d,每侧下肢运动20min。并密切观察患者有无宫缩加密、阴道流血增多及有无以下四项不适感:①头晕、头痛。②心悸、心前区疼痛。③恶心、呕吐。④活动后第2天早上觉得疲劳。

    第10天开始取第7~9天的活动方式,并继续观察以上指标,如果患者出现宫缩加密或阴道流血增多,或出现不适感,立即停止运动,症状好转后重新调整运动量。

    1.2.2被动按摩指导家属每天帮患者进行被动按摩双侧小腿及大腿下段,每侧下肢持续30min左右。按摩时要轻柔、缓慢、有节律地进行,作用中等深度,不使用强刺激手法[2]

    1.3 评估方法 (1)下肢周径测量方法:患者平卧取膝关节伸展位,测量小腿最大周径,在膑骨上缘上10cm处测大腿周径,以厘米为单位。(2)肌力测定采用Lovett的徒手肌力检查法,按肌力细分级标准记录。(3)骨密度测量:产后4个月进行同位素骨密度检查。(4)心理评估:采用Zung编制的焦虑及抑郁的自评量表(SAS、SDS)[3]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周径、肌力、心理评估的比较 项目

    治疗前

    治疗第4周

    治疗第8周

    大腿周径:

    (cm)

    左

    36.5

    37.5

    38

    右
, http://www.100md.com
    37

    38

    38.5

    小腿周径:

    (cm)

    左

    27

    28

    29

    右

    28

    29

    30

    肌力:
, 百拇医药
    伸膝

    2+

    4-

    5

    屈踝

    2+

    4+

    5

    伸踝

    3-

    4+

    5
, http://www.100md.com
    心理评估:

    SAS

    71

    51

    48

    SDS

    69

    57

    50

    经过8周床上主动运动和被动按摩,不仅能预防肌肉进一步废用性萎缩,且可改善萎缩的作用,增加肌力,心理测量分数降至正常。骨密度测量结果显示:腰椎、股骨上段及桡骨密度在正常值范围内。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本例患者卧床安胎期间由于进食、刷牙、洗脸等日常生活均在床上由自己完成,上肢及躯干等肌肉未发现萎缩现象,但卧床4个月发现双下肢废用性肌肉萎缩,肌力下降。通过8周的床上运动和被动按摩,改善了肌肉萎缩,增强了肌力,产后4个月骨密度测量正常,卧床期间没有出现关节挛缩,妊娠期间没有出现双下肢肌肉抽搐,这可能与钙质的补充及主动运动、关节活动、被动运动有关,是否与妊娠期间内分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仍需进一步研究。

    床上运动还对病人起到了心理治疗作用。患者看到慢慢长粗的双下肢,消除了治疗前的心理顾虑,使心理测量分数降至正常,白天有轻微的运动量,晚上睡眠也比运动前有规律,有利于安胎治疗,也有利于胎教。

    床上主动运动体力消耗小,不用增加腹压,具有可靠的安全性。本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直没有出现宫缩加密、阴道流血增多及不适感。

    参考文献

    [1]卓大宏.中国康复医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26~43

    [2]南登昆,缪鸿石.康复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10

    [3]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4~41

    (收稿: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