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459
指导闭合性动脉损伤患者术后肢体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丽璇 李瑞云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福建泉州362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62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人41例,男30例,女11例。年龄8~53岁,动脉损伤部位为锁骨下动脉1例,腋动脉1例,肱动脉10例,尺桡动脉同时损伤8例,骼外动脉2例,股动脉11例,月国动脉2例,胫前胫后动脉同时损伤6例,41例病人中,有38例早期诊断及时修复,3例病人拒绝接受手术治疗,延误了时间,失去早期动脉探查修复时机,导致截肢。

    康复护理项目如下:(1)闭合性动脉损伤的患者入院时并不一定立刻出现典型的肢体缺血现象,如肢端冰冷,皮肤颜色苍白、损伤部位及远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毛细血管回流征缓慢或消失等临床表现。而只是表现为肢端脉博动减弱,肢体温度降低,毛细血管回流征缓慢等,经过观察渐渐出现动脉损伤现象。因此,护士在巡视病房中,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夜间查房,细致观察。(2)患肢术后护理的重点是密切观察,因为重建后的血管功能不稳定,循环容易再次中断,患肢温度、颜色、毛细血管充盈度及肿胀程度,正常应同于健则,出现肿胀不明显,但色泽变淡,甚至苍白,毛细血管充盈消失,则提示动脉血供受阻,立即报告医生,及早处理。(3)抗凝及扩张血管治疗的护理,闭合性损伤术后血管内血栓形成是造成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预防手术后早期血栓形成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可使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每天500~1000ml连续使用4~6d。出现持久性血管痉挛,可用肝素全身使用,使用时要注意点滴速度,每分钟不超过15~20滴。同时随时观察有无出血倾向,做好基础护理,切口敷料包扎固定牢固有效,防止出血,保持清洁、干燥,预防切口感染。(4)术后要严格卧床休息2周,禁止下地活动,患肢抬高到平卧时心脏水平,预防吻合的动脉撕裂而导致继发性出血。(5)术后患肢功能锻炼,单纯动脉损伤患肢应制动1个月,合并其他组织损伤的要延长到2个月,去除外固定后,组织已愈合,此时主要是防止关节僵直和肌肉、肌腱萎缩。锻炼方法以主动运动为主,即主动作关节各方向运动,各关节活动在达到最大幅度,以关节区产生紧张或轻微疼痛为宜,鼓励病人积极使用患肢(指)进行日常生活动作和自我服务动作,同时练习使用各种工具,辅以大范围的关节被动活动,所有的活动均以病人不感到疲劳为宜,并且注意合理的休息。

    2 出院指导

    病人达到临床愈合标准后出院,回家继续休养,继续服用抗凝药物,禁止吸烟、禁止侧卧压迫伤肢,合理营养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促进肢体恢复。坚持锻炼,对于主动锻炼有困难者,鼓励家人参与,督促、协助病人进行锻炼,使病人在整个康复过程中保持最佳心理状态,并且注意定期随诊复查。

    (收稿:2000-01-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