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460
交谊舞锻炼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秀珍 刘成志 徐立和

    单位:

    杨秀珍(山东潍坊医学院,山东 潍坊 261042);刘成志(山东潍坊医学院,山东 潍坊 261042);徐立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78

    1资料与方法

    男29例,女9例,年龄11~67岁,就诊时间,外伤后30min~5小时。合并颅脑损伤18例,其他伤6例。38例均住院治疗,6例因上呼吸道梗阻出现呼吸困难作气管切开,1例颈外动脉结扎,16例通过扩创止血,取出游离碎骨片及异物,将错位骨片复位,4例合并脑脊液鼻漏采用颞筋膜修补EC耳脑胶粘合固定修补硬脑膜,5例采用上颌窦根治术切口,4例采用鼻侧切开术皮肤切口,探查鼻窦清除积血或碎骨片,抗休克治疗2例,对合并他科表现的及时请相关医生配合救治,或转他科处理,38例经静滴广谱抗生素清创缝合伤口。

    2结果

    全部I期愈合,无遗留鼻面部畸形,鼻通气功能恢复正常,其中有1例因筛板骨折严重损伤嗅神经而导致嗅觉丧失。

    3讨论

    我们的处理原则是:首先抢救患者的生命,保障器官的功能,尽量减少遗留鼻面部畸形;对昏迷患者早期做预防性气管切开,对合并上颌骨骨折下垂移位者,可经口腔直接气管插管,以赢得抢救时间。对开放性鼻及鼻窦复合外伤的处理,是在充分麻醉下进行扩创止血;对破损的皮肤粘膜,应尽可能保留缝合;处理窦腔时,注意窦腔引流,防止自然窦口阻塞或闭锁,软组织缝合时,要注意缝合骨膜层,层次要分清,以免影响日后功能;鼻背塌陷者用带小孔硬橡皮管插入扩张,早期应用足量广谱抗生素,保证营养供给,保持伤口清洁,加强术后处理,争取术后护理,争取伤口I期愈合。

    收稿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