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2465
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穿透性移植治疗感染性角膜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程丹富 沈惠 刘凤仙

    单位:程丹富(日照市人民医院,276800);沈惠(日照市人民医院,276800);刘凤仙(日照市人民医院,276800)

    关键词:角膜移植,穿透性;角膜疾病;低温保藏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18 摘要 目的:观察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穿透性移植治疗感染性角膜病的临床效果。方法:应用深低温保存1~60月的健康人尸角膜为真菌性角膜炎10例、10眼和病毒性角膜炎4例、4眼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结果:随诊1~19月,13例角膜植片透明(92.85%),1例半透明,无1例原发病复发,视力均有提高。结论:深低温长期保存的角膜是治疗急性致盲性角膜病的重要储备材料,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 R 772.2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5-0297-02

    Treating infective corneal diseases with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using long-term cryopreserved cornea

    Cheng Danfu Shen Hui Liu Fengxian

    (Dept.of Ophthalmology,Rizhao People′s Hospital,276800)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with long-term cryopreserved cornea in treating infective corneal diseases.Method:10 cases(10 eyes)of fungal keratitis and 4 cases(4 eyes) of viral keratitis were performed 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with health human cadaver corneas cryopreserved 1 to 60 months.Results:Followed up 1 to 19 months,13 cases of corneal grafts remained clear (92.58%),1 remained semitransparent.No protopathy recurred,and all the cases had their visual acuity improved.Conclusion:Long-term cryopreserved cornea is the important material to cure acute corneal disease,and it has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eratoplasty,penetrating;Corneal diseases;Cryopreservation

    角膜移植术是治疗角膜病的有效手段,多数患者通过手术可达到治疗与复明的目的。但由于新鲜角膜材料来源匮乏,常使急性致盲性角膜病失去治疗时机。为此,我们自1997年1月起用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行穿透性移植术治疗感染性角膜病14例、14眼,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临床资料 14例患者中,男8例,女6例;右眼9例,左眼5例;23~60岁,平均47.6岁;真菌性角膜炎(临床或实验室诊断)10例、10眼,病毒性角膜炎(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视力)4例、4眼。病灶直径6~8mm;视力光感~数指10例,0.02~0.2 4例。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角膜材料 14例均用深低温保存的角膜,保存期1~60月,平均3.2月。术前从液氮中取出,置于40℃恒温水中复温,然后在白蛋白中冷平衡10min,放于硅胶垫模内,锤击法由内皮面垂直钻切,备用。

    1.2.2 方法 以病灶为中心环钻(偏中心者5例),植孔最小6.5mm,最大8.5mm,植片大于植孔0.25~0.5mm,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12例,连续缝合2例。术中虹膜根部切除,出血时用粘弹剂止血。真菌性角膜炎患者常规用0.02%大扶康冲洗前房。术毕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和氟美松,加压包扎24h。

    1.2.3 术后处理 常规静滴青霉素800万U、氟美松10mg,连用3~5d,术后24h打开用氟哌酸眼水滴眼;真菌性角膜炎患者同时口服伊曲康唑5~7d,滴大扶康眼水;病毒性角膜炎患者同时滴无环鸟苷眼水。10d后开始滴可的松或点必舒眼水,并口服强的松30mg,逐渐减量,半年后停服。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植片透明情况 随诊1~19月,14例中13例植片保持透明,占92.85%,1例半透明。

    2.2 术后视力 随诊1~19月,视力0.05~0.2 3例,0.3~0.5 8例,0.6以上3例。其中1例术前有白内障影响了视力。

    2.3 术后并发症

    2.3.1 角膜水肿 全部病例术后5~8d植片水肿较重,10d后逐渐消退,变为透明。水肿程度与保存期长短无明显关系。

    2.3.2 虹膜前粘连 3例术后有不同程度的虹膜前粘连,2月后有少量新生血管自虹膜长入植片基质,在角膜缘做一小切口,注入粘弹剂,用针形虹膜恢复器分离后痊愈。

    2.3.3 排斥反应 本组2例术后5月内发生排斥反应(14.28%),均发生在偏中心移植者,经点环孢霉素眼水,全身应用大剂量皮质类固醇,1例植片恢复透明,另1例半透明。无1例原发病复发或丧失眼球者。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角膜材料 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穿透性移植术的成功,表明深低温长期保存技术的成熟,这不仅为有计划地安排手术,提高手术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而且也是治疗急性致盲性角膜病的重要储备材料,极大地缓解了供需矛盾[1]。我们在缺乏新鲜角膜材料的情况下,采用深低温保存1~60月的角膜材料治疗了14例感染性角膜病,均达到了治疗和复明目的。除术后早期植片水肿较重外,无其它严重并发症发生。植片内皮细胞需在房水的营养下,从冷冻复温后的“休眠状态”中逐渐复苏,功能有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因此,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植片术后水肿消退和厚度恢复正常时间较新鲜角膜植片相对长。另外,我们观察到,用深低温保存角膜治疗感染性角膜病,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并不高,仅为14.28%,深低温长期保存后能否降低角膜的抗原性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3.2 真菌性角膜炎的治疗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严重感染性疾病,尽管不断推出抗真菌药物,但因其渗透性差、毒性大、抗菌谱窄且价格昂贵而限制了应用。因此,角膜移植仍是治疗本病的重要手段。本组10例在急症状态下,采用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最长保存期超过5年)行穿透性移植,术中用0.02%大扶康充分冲洗前房,术后连用3~5d皮质类固醇[2],同时局部滴大扶康眼水,并口服伊曲康唑5~7d,治疗效果显著。所以,真菌性角膜炎一旦确诊(临床或实验室诊断),应果断采取手术措施,辅以相应的药物治疗,以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同样适用于病毒性角膜炎及一切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患者。因此,我们认为,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在临床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角膜移植术透明成功率高,原发病无复发可能与选择病例及手术时机得当,随诊时间短、例数少有关,我们将继续积累资料作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程丹富(1963-)男,日照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主治医师,硕士,主要从事眼角膜病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王传富,鞠明诚,刘金刚,等.深低温长期保存角膜穿透性移植的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1990,26:17

    2,史伟云,谢立信,董晓光,等.皮质类固醇在真菌性角膜溃疡角膜移植术的应用[J].眼科研究,1998.2:130

    (收稿日期: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