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编号:10292473
胃复安引起视力障碍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青

    单位:浙江安吉县递铺镇卫生院 安吉 313300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641 患者男,27岁。因腹部胀痛,于2000年3月27日下午3时,肌注胃复安20mg。40min后,病人恶心,呕吐。28日上午,病人发音困难,双眼视物模糊。至晚,双眼视力指数1米。既往史身体健康,无病史。于2000年3月29日上午即来我院就诊。体格检查:体温正常,血压14/10千帕。全身情况良好。血常规,脑电图均正常。双眼视力手动,眼球各方向运动受阻,球结膜不充血,角膜正常,瞳孔5mm,对光反应迟钝。晶状体、玻璃体均正常。双眼底窥见黄斑中心凹反光消失。神经科会诊:排除颅内器质性病变。诊断:胃复安引起视障碍。给予低分子右旋醣酐、氟美松、ATP静脉点滴,维生素B1、维生素B12肌注。第4天,双眼球运动各方向正常,眼底黄斑中心凹反光出现,视力双眼为5.0。发音正常。

    讨论:胃复安可通过阻断多巴胺受体而作用于延脑催吐化学感应区,具有较强的中枢性镇吐作用。可加强胃及上部肠段的运动,促进小肠蠕动和排空、松弛幽门窦和十二指肠冠,从而提高食物通过率。主要副作用为镇静作用,可有倦怠、嗜睡、头晕等。胃复安引起眼的副作用极为少见。

    胃复安阻断多巴胺受体,使胆碱能受体平衡失调,黑质对纹状体的抑制作用被介除,导致椎体外系反应(特别是年轻人)。多巴胺视神经元,除存在于黑质纹状区,还存在于视网膜。笔者认为该药抑制了这部分的受体,影响了视网膜的功能,导致了视力障碍。同时,引起球轴水肿压迫视神经,亦是引起视力减退的因素。大剂量或长期使用胃复安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力障碍,在临床使用时,应引起警惕。

    收稿日期:2000-0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