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2480
肺毛细管有效血流量在某些呼吸性疾病改变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怡 赵济文 张金花

    单位:解放军309医院16病区呼吸科 北京 100091

    关键词:肺毛细管;有效血流量;呼吸性疾病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61分类号 R563

    采用乙炔(C2H2)气体用Fick法计算出肺毛细血管有效血流量(Qc)是一无创测定心输出量的技术。近年来,由于仪器的改进和计算机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Qc研究开始应用于临床,关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哮喘Qc的研究报道尚少。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受试对象分组一:A组:健康人60例,男35例,女25例。平均年龄31.3岁,无慢性心肺疾患,不吸烟。B组:肺气肿患者45例,平均年龄66.2岁,实测FEV 1%均<40%,RV占预计值百分率>152%,TLC占预计值百分率>130%。C组:慢性气管炎病人80例,平均年龄62.9岁,FEV1%>50%。D组:哮喘发作期患者66例,平均年龄48.1岁,FEV1%>48%。
, 百拇医药
    分组二:按通气功能指标FEV1%受损情况分。E组:将B、C、D组中按FEV1%60~70%为一组。F组:将B、C、D组中按FEV1%40~59%为一组。

    试验采用内呼吸法,Qc测定时呼气流速严格限定在0.5 L/s。

    1.2 仪器与指标测试

    1.2.1 仪器 采用美国Sensor_Medics6200体描箱,专人操作,被检者取坐位。

    1.2.2 测试指标 一秒率(FEV1%),残气量占预计值百分率(RV%),肺总量占预计值百分率(TLC%),潮气量(Vt),肺泡容量(VA),肺一氧化碳弥散量占预计量百分率(D1co%),肺毛细血管有效血流量(Qc),心脏指数(CI),每搏量(SV),每搏指数(SI)。

    1.2.3 统计分析 使用SDAS软件,两组间比较使用成组t检验,对正常人Qc相关因素分析行直线回归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正常人与三种呼吸性疾病患者测定结果

    除哮喘组的D1co%同正常组无显著差异外,Qc、CI、SI、SV、D1co%、FEV1%在三组疾病者同正常组比,差异均显著(P<0.05)。

    2.2 不同FEV1%时Qc在三种呼吸性疾病的表现

    表1可见当FEV1%在40%~59%和FEV1%60~69%时患者Qc减少的差异不显著,而CI、SI、SV的差异显著。

    2.3 正常人Qc与身高、体重、年龄、VA、Vt、Dlco%的相关性

    表2可见Qc与VA、Vt近中度相关,余相关不显著。

    表1 各种FEV1%降低程度与各指标关系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Qc

    C1

    SV

    S1

    E组(n=87)

    3.87±1.47

    2.56±0.75

    51.46±14.05

    30.54±8.5

    F组(n=98)

    2.88±1.67

    1.99±1.02
, 百拇医药
    41.00±19.00

    24.47±10.70

    P

    >0.05

    <0.05

    <0.05

    <0.05

    表2 正常人Qc与身高年龄体重等因素的相关性 项目

    Qc

    CI

    SV

    SI
, 百拇医药
    身高

    r=0.05

    r=-0.28

    r=0.12

    r=-0.26

    年龄

    r=-0.2

    r=-0.21

    r=-0.31

    r=-0.19

    体重

    r=0.15

    r=-0.08
, http://www.100md.com
    r=0.34

    r=0.02

    Dlco%

    r=0.25

    r=0.11

    r=-0.02

    r=0.06

    VA

    r=0.35

    Vt

    r=0.36

    3 讨论

    测量Qc,我们采用美国SensorMedics快响应多种气体红外分析技术。乙炔是一种溶解性强、吸收快的气体,当它吸入肺内很快弥散进入肺毛细血管,通过测量乙炔的浓度改变来计算肺血流变化。我们测试60例健康人的Qc,其正常值为(5.18±0.92)L/min,CI(3.09±0.61)L/min/m2,SI(39.11±7.7)ml/beat/m2,SV(65.89±12.59)ml/beat。其中Qc与VA、Vt相关性近中度,而CI、SI、SV与身高、体重、年龄、Dlco%的相关性不显著,说明肺泡容积变化可能是Qc变化的直接因素,正常人肺毛细血管容量约200 ml,静息时1/3开放,当任何因素致VA增加,气体在肺毛细血管的交换面积增加,Dlco增加,而Dlcol增加主要由于肺毛细血管床开放增加,可表现Qc增加。 Qc的测量是那些流经有通气功能肺泡毛细血管,并能进行有效气体交换的血流量,这部分血流量称功能性肺血流量。在我们观察的病人中,由于COPD在肺功能表现通气功能障碍,FVC下降、RV增高,当发展到肺气肿时,尤见中、重度肺气肿时,因肺泡壁大量破坏,肺毛细血管损害致肺泡膜面积剧减,出现Dlco下降。正如我们观测的COPD病人中DLCO降低,而肺毛细血管损害必将引起功能性肺血流量下降,表1可见慢性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病人的Qc、CI、SI、SV下降,同对照组比差异非常显著(P<0.001),且减少的程度是肺气肿>慢性气管炎>哮喘,说明这类病人即便在气道阻塞早期也存在功能性肺血流量下降。提醒医务人员注意。在哮喘组,病人Dlco增高可能与肺毛细血管床未损坏,闭合的毛细血管开放,血流增加有关。我们观察哮喘病人Qc的异常阳检率40%,大部分在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总之,Qc测定为观测肺有效气体交换的血流量具有意义,可帮助分析Dlco下降的原因,间接推测小气道的功能,观察病情变化,判定疗效。

    参 考 文 献

    1,Manier G,Moinard J.Pulmonary diffusing capacity after maximal exercise.J Appl Physiol,1993;75:2580~2585

    2,周怡.一氧化碳弥散功能测定在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诊治中的价值.人民军医,1992;9:30~32

    收稿1999-07-1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