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2485
四联药物治疗难治性消化性溃疡7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杰汉

    单位:北流市人民医院 广西北流市 537400

    关键词:消化道溃疡;甲硝唑;呋喃唑酮;法莫替丁;治疗

    华夏医学000254 我院于1997年7月至1999年5月用甲硝唑、呋喃唑酮、法莫替丁、硫糖铝治疗难治性消化性溃疡76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6例中男性50例,女性26例,年龄30~88岁,平均52岁。

    1.2 病例选择 所选病例病程均在1年以上,并经胃镜确诊,曾服H2受体阻滞剂、庆大霉素、丙谷胺、氢氧化铝凝胶等治疗3个月以上。临床症状未能缓解,复查溃疡面积缩小不明显甚至扩大,而改用本法治疗。本组76例患者中胃溃疡26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2例,复合性溃疡8例。溃疡平均直径12mm,最大达30mm,其中大于25mm胃溃疡5例,大于20mm十二指肠球部溃疡6例。溃疡初发者32例,复发者44例。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每日服用呋喃唑酮0.2g,3次/d;法莫替丁20mg,2次/d;甲硝唑0.4g,3次/d;硫糖铝1g,3次/d。疗程4周,对于有精神紧张或植物神经紊乱者适当加用谷维素或小剂量阿米替林,停药后1个月复检胃镜,治愈者半年后复检胃镜。

    疗效标准:溃疡消失或仅留疤痕为愈合;溃疡面积缩小50%以上为有效;溃疡无缩小或缩小50%以内为无效;总有效率为愈合加有效患者的百分率。

    1.4 结果 本组治疗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腹部疼痛,部分腹胀、反酸、嗳气。治疗1周内止痛者63例,占82.9%,2周内症状全部缓解。胃溃疡愈合22例占84.6%,有效2例占7.7%,总有效率为92.3%;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愈合39例占92.9%,有效2例占4.7%,总有效率97.6%;复合溃疡分别为62.5%,25%及87.5%;半年复发率:胃溃疡4.5%,十二指肠球部溃疡0%,复合性溃疡20%,总复发率为2.9%。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在临床上认为经常规方法治疗12周仍不能治愈的胃溃疡或经8周不能治愈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称之为难治性溃疡。单用H2受体阻滞剂愈合率较低,且停药后易复发。难治性溃疡病因、发病机制错综复杂,主要与胃酸、胆盐、胃蛋白酶、幽门螺杆菌感染及神经调节有关,此外病程、年龄、溃疡部位及形态大小、生活规律亦有不同程度影响。故指望单一药物根治难治性溃疡并不科学。随着科技进步,大批新药出现,如克拉霉素、阿齐霉素、阿莫西林、德诺、果胶铋、洛赛克、兰索咪唑等,尽管疗效不错,但由于价格昂贵尚无法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

    笔者采用四联药物疗法治疗难治性溃疡,获得了良好的近期愈合率和较低的复发率。其主要机制是:①呋喃唑酮能有效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同时它亦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能使多巴胺降解减少,从而使胃酸分泌减少,胃粘膜血流改善,促进溃疡愈合,此外它具有调整植物神经功能。据有关文献报道,其治疗消化性溃疡近期疗效为80%以上,与洛赛克相似,而远期复发率明显低于洛赛克,但其疗效与剂量、疗程成正比[1]。②甲硝唑体外试验对HP有杀灭作用,但易产生耐药性,如能和其它抗生素联用则HP清除率明显提高,此外据Quintero动物试验显示其具有保护胃粘膜、促进上皮增生和胃粘液分泌作用[2]。③硫糖铝具有局部保护作用,能抵抗胃酸、胆盐、胃蛋白酶对溃疡部位粘膜损伤,除可加强粘液—碳酸氢盐屏障外,还可增加粘膜血流,参与组织修复与粘膜再生,并可刺激PGS(前列腺素)、生长抑素、内源性巯基化物合成释放,防止酸性环境下b-FGF(碱性纤维细胞生长因子)降解,并促进EGF(表皮生长因子)在溃疡周聚集加速溃疡愈合;同时可降低壁细胞的反应性,从而避免停药后胃泌素的反跳,故愈合质量高,复发率更低。④法莫替丁制酸作用较强,口服吸收良好,生物利用度高,无肝药酶影响,除制酸外具有增强粘膜血流,减少胃蛋白酶分泌作用,其与粘膜保护剂合用疗效更满意,复发率更低。另此疗法简单,价格低廉药源丰富,适合于基层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郑芝田,王征英,褚雅贤,等.痢疾灵治疗消化性溃疡远期疗效观察和实验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82,2(2):131

    2,Quiutero,M.Metronidazole versus cimetidine treatment of gastrodipdeal ulcer.Lancet,1986,19(8):907

    3,杨雪松,李益农.溃疡愈合质量的研究现状.中华内科杂志,1995,34(4):274~276

    (收稿 1999-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