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487
甲硝唑、替硝唑治疗牙周炎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胜

    单位:张胜(长沙市一医院,中国湖南 长沙 410002)

    关键词:甲硝唑/治疗应用;替硝唑/治疗应用;牙周炎/药物疗法

    湖南医学000457 [中图分类号] R781.49+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315-02

    为比较替硝唑和甲销唑在治疗牙周炎方面的疗效,作者特采用单一因素治疗牙周炎的观察办法,其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成人牙周炎患者95例,其患牙均为后磨牙,随机分甲硝唑组41例和替硝唑组54例,平均年龄36.2(18~65)岁,男44例,女51例,病程2个月至1年,两组各有2例为全口牙周炎患者。

    1.2 方法服用甲硝唑或替硝唑一疗程过程中,均不加用其他药物。甲硝唑(湖南益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日2次,每次0.2 g,1周为1疗程。替硝唑(中美合资湖南正太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首日1次口服2.0 g,其后1日2次,每次0.5 g,3 d 为1疗程。主要观察两组服药前后患牙牙龈,牙松动、牙叩痛等情况。

    1.3 疗效标准 显效:牙龈无红肿,不出血,牙齿松动减轻Ⅰ度以上,牙齿无叩痛。进步:牙龈无红肿,不出血,牙齿松动改善不明显,牙齿轻微叩痛。无效:牙齿

    仍红肿、松动,叩痛如前或加剧。

    1.4 结果

    由附表可见,替硝唑组的疗效优于甲硝唑组,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

    附表 甲硝唑和替硝唑治疗牙周炎疗效比较(例,%) 组别

    例数

    显效

    进步

    无效

    甲硝唑组

    41

    20(48.8)

    18(43.9)

    3(7.3)

    替硝唑组

    54

    40(74.1)

    13(24.1)

    1(1.9)

    2 讨论

    自从发现甲硝唑能有效地控制口腔厌氧菌感染以来,口腔科医生应用甲硝唑治疗牙周炎日趋广泛。替硝唑问世后,又立即选用替硝唑治疗牙周炎,且有替代甲硝唑的趋势。本组结果表明,替硝唑治疗牙周炎其疗效明显优于甲硝唑。同时,替硝唑较甲硝唑见效快,因为,替硝唑较甲硝唑疗程短。

    在观察过程中,发现甲硝唑的毒副作用有恶心、反酸、胃部不适8例,占19.5%,替硝唑组仅有4例出现轻微胃部不适,占7.4%,可见替硝唑毒副作用较甲硝唑小。但作者认为必须按其药理性质,药理作用合理用药,特别对消化系统、血液系统有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

    [作者简介] 张胜(1969-),女,广东省罗定市人,主治医师,从事口腔科临床工作。

    [收稿日期] 2000-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