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血液学杂志
编号:10292491
5-氮-2′-脱氧胞嘧啶诱导Molt4细胞系p15基因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金哈斯 楼方定 于力 王全顺 史子江

    单位: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616 大量的研究证明,p15基因的启动子CpG岛甲基化以后可抑制其基因的表达,导致白血病及其它肿瘤的发生[1]。我们研究了去甲基化药物5-氮-2′-脱氧胞嘧啶(5-aza-deoxycytidine,CdR)作用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后p15基因的表达,以及其对细胞生长、细胞周期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

    1 材料 CdR购自美国Sigma公司,用含氯化钠的磷酸缓冲液(pH6.8)配制成储备液,-80℃保存。应用终浓度为25μmol/L。MLV、Trizol Wizard DNA树酯纯化柱均为Promega公司产品,蛋白酶K为Merco公司产品,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引物由赛百盛公司合成,MSP引物由上海生物工程公司合成。流式细胞仪为美国Becton Kickinson Facscahbur公司产品。Molt4细胞为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模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提供。
, 百拇医药
    2 细胞培养 Molt 4细胞常规置于24孔培养板,培养于体积分数为10%的热灭活胎牛血清RPMI 1640液中(37℃,的体积分数为5%的CO2),实验用细胞均处在对数生长期。

    3 细胞生长曲线的测定 Molt4细胞在37℃,体积分数为5%的CO2条件下,按1×105/ml的起始浓度培养于上述培养液内,每天加入药物并以台盼蓝拒染法作活细胞计数。

    4 细胞周期分析 细胞经不同浓度CdR孵育不同时间后,PBS清洗2次,加入冷乙醇4℃固定24h以上。随后以PBS清洗细胞,与含1%RNA酶的Tris-HCl缓冲液(pH 7.4)37℃共同孵育30min,用碘化丙锭(100μg/ml)进行DNA染色,避光30min,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百分率。

    5 p15基因甲基化的测定 用常规方法提取细胞DNA。取DNA 2μg,加NaOH(终浓度为0.2mol/L),37℃ 10min 后加入新鲜配制的10mmol/L氢醌30μl和30mol/L亚硫酸氢钠520μl,加石蜡油50℃孵育16h ,修饰的DNA用Wizard 纯化柱纯化并洗脱在50μl水中,再加入NaOH(终浓度为0.3mol/L),10min后用乙醇沉淀,得到的DNA立即应用或-20℃保存。p15甲基化引物(p15M):有义链:5′-GCGTTCGTATTTTGCGGTT-3′;反义链:5′-CGTACAATAACCGAACGAACGACCGA-3′,扩增产物为148bp。p15非甲基化引物(p15U):有义链:5′-TGTGATGTGTTTGTATTTTGTGGTT-3′;反义链:5′-CCATACAATAACCAAACAACCAA-3,扩增产物为154bp。25μl反应体系包括10×缓冲液,6.7mmol MgCl2,dNTP每管1.25mmol,引物150ng,硫化后DNA 25ng。95℃预变性5min后加Taq酶,PCR条件为:95℃ 30s,60℃ 30s,35个循环,72℃延伸4min。于20g/L琼脂糖凝胶上电泳,数码相机照相。
, 百拇医药
    6 p15基因的测定 用Trizol试剂盒提取细胞RNA后测吸光度(A)值或电泳鉴定其质量。RT反应液包括5×缓冲液,MLV 200U/μl,dNTP 2.5mmol,RNAsin 40U/μl,Oligodt 1μl,RNA 2μl,总体系为20μl。RT-PCR引物:p15引物1:5′-CCAGAAGCAATCCAGGCACG-3′;p15引物2:5′-CGTTGGCAGCCTTCATCG-3′,扩增产物为715bp。β-actin引物1 :5′-CCAAGGCCAACCGCCAGAAGATGA-3′;β-actin引物2:5′-AGGGTACATGGTGGTGCCGCCAGAC-3′,扩增产物为583bp。25μl PCR体系含10×缓冲液,2.5mmol dNTP,150ng p15引物1,150ng p15引物2,200ng,Actin引物1,200ng Actin引物2,cDNA 3.0μl,2.0μl Taq酶。PCR条件:95℃预变性2min,95℃变性30s,60℃退火1min,72℃延伸1min,30个循环,72℃延伸7min。
, http://www.100md.com
    7 统计学处理 t检验。

    结果

    1 CdR对Molt 4 细胞生长的影响 CdR对Molt4细胞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Molt4细胞倍增时间显著延长(P<0.05)(图1)。

    图1 CdR对Molt4细胞生长的影响

    2 CdR对细胞周期的影响 不同浓度的CdR作用 Molt4细胞后G0/G1期细胞明显增加,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表1)。

    表1 不同浓度的CdR对Molt4细胞周期的影响(%,±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G0/G1期细胞

    G2/M期细胞

    S期细胞

    CdR 25μmol/L

    51.07±1.15

    4.03±0.47

    43.23±1.22

    CdR 50μmol/L

    60.93±0.98

    3.47±0.29

    37.86±1.07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0.6±0.64

    13.15±0.70

    61.09±1.81

    3 Molt4细胞p15基因甲基化 Molt4细胞p15基因甲基化引物PCR阳性,未甲基化引物阴性,而U937细胞甲基化引物PCR阴性,而未甲基化引物阳性(图2)。

    图2 Molt4细胞p15基因甲基化

    4 CdR对细胞p15基因表达的影响 25μmol/L及50μmol/L CdR处理96h后,测定p15基因mRNA的表达,结果用药组表达强阳性,未用药组弱表达或不表达,半定量分析用药组与未用药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但两个剂量组之间差异不明显(图3)。
, 百拇医药
    图3 Molt4细胞 p15基因表达

    讨论

    CpG岛的甲基化常发生在肿瘤抑制基因启动子,灭活启动子功能,使肿瘤抑制基因不能够表达,导致白血病。我们用甲基化特异的PCR检测Molt 4细胞的甲基化,甲基化修饰只发生于5′~3′方向CG相联的C上,因此在亚硫酸氢钠作用后,DNA若无甲基化,则序列中的改变为C变为U,若有甲基化则C不会改变,用不同的引物进行PCR,即可检测出这种差异,从而确定基因有无CpG岛的甲基化。MSP对引物的设计有特殊要求,由于设计了甲基化引物M与非甲基化引物U,二者中至少有一个扩增 ,这样无需设定内参照。我们用MSP方法测定了Molt 4细胞p15基因甲基化,U937细胞作为对照,用p15基因甲基化的Molt4细胞作为去甲基化研究对象。

    CdR的作用原理是抑制甲基转移酶活性,在分裂细胞DNA复制过程中,甲基不能够转移到胞嘧啶上,起去甲基化作用[2]。我们将p15基因甲基化的Molt 4细胞与CdR一起培养96h后用RT-PCR方法测定p15基因表达,结果p15基因重新表达,说明CdR使p15基因去甲基化。
, 百拇医药
    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表明CdR处理的细胞G0/G1期细胞明显增加,说明CdR通过p15基因去甲基化,激活p15基因mRNA表达,恢复了对细胞周期负调节功能,抑制细胞增殖。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70318)

    参考文献

    1,Issa JPJ,Baylin SB,Herman JG.DNA methylation changes in hematologic malignancies:biologic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Leukemia,1997,11:s7-11.

    2,Bender CM,Pao MM,Jones PA.Inhibition of DNA methylation by 5-aza-2-deoxycytidine suppresses the growth of human tumor cell lines.Cancer Res ,1998,58:95-101.

    (收稿日期:1999-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