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2494
L-T4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对骨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米涌 李路 钟紫茹

    单位:518001 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素;骨密度

    实用医学杂志000819 摘 要 目的:探讨左旋甲状腺素(L-T4)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对骨代谢的影响。方法:对37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在治疗前及治疗后1年余,应用双能X线吸收法测定第2~4腰椎(L2~4)和股骨颈、大转子、Ward三角骨密度(BMD),采用ELISA法测定尿脱氧吡啶啉(DPD),RIA法测定骨钙素(BGP)等,以34例健康者为对照。结果:治疗前结节性甲状腺肿与健康组比较,DPD,BGP,BMD差异无显著意义,L-T4治疗后DPD和BGP升高,BMD下降,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结论:L-T4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可导致骨转换加速并引起不同程度的骨量丢失。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37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治疗前及左旋甲状腺素(L-T4)治疗后一系列骨代谢指标进行了检测,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对照组:选择社区健康者34例,男13例,女21例,年龄27~68岁。结节性甲状腺肿组:选择据临床体征和B超初次确诊尚未治疗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37例,男11例,女26例,年龄24~71岁,测定一系列骨代谢指标,然后服用L-T4片(2μg.kg-1.d-1)治疗(12.5±2.5)个月,再次测定上述指标。所有患者T3,T4均在正常范围内,所有受试者均排除肝、肾、消化系统疾病及关节炎和糖尿病,对照组也除外甲状腺疾病,均无服用钙剂、维生素D、激素制剂及其他影响骨代谢药物史。

    1.2 方法 (1)采用美国METRA公司ELISA试剂盒测定避光晨尿中尿脱氧吡啶啉(DPD)值。(2)采用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RIA试剂盒测定骨钙素(BGP)。(3)采用法国SOPHOSL-XRA双能X线吸收骨密度仪(DXA)测定健康者、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治疗前及L-T4治疗后第2~4腰椎(L2~4)和股骨颈、大转子、Ward三角骨密度(BMD)。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两样本间t检验,治疗前后比较采用自身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结节性甲状腺肿治疗前后与对照组骨代谢比较 见表1。

    表1 结节性甲状腺肿治疗前后与对照组骨

    代谢变化(±s) 组别

    例

    数

    尿脱氧吡啶啉

, http://www.100md.com     (nmol/mmolCr)

    骨钙素

    (μg/L)

    血钙

    (mmol/L)

    血磷

    (mmol/L)

    对照组

    34

    5.64±1.86

    4.65±2.67

    2.44±0.12

, 百拇医药     1.21±0.23

    结甲组

    37

    治疗前

    5.53±1.97

    4.72±2.92

    2.45±0.16

    1.22±0.18

    治疗后

    6.74±2.09

    6.27±3.48

    2.40±0.14
, 百拇医药
    1.18±0.31

    t值

    2.562

    2.076

    0.579

    0.678

    P值

    <0.05

    <0.05

    >0.05

    >0.05

    2.2 结节性甲状腺肿治疗前后与对照组BMD比较治疗前与对照组比较,BMD差异无显著意义。L-T4治疗后,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BMD下降,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结节性甲状腺肿治疗前后与对照组BMD

    比较(±s,g/cm) 组别

    例数

    L2~4

    股骨颈

    大转子

    Ward三角

    对照组

    34

    1.137±0.086

    0.903±0.071
, http://www.100md.com
    0.836±0.082

    0.911±0.073

    结甲组

    37

    治疗前

    1.129±0.067

    0.910±0.052

    0.848±0.085

    0.916±0.086

    治疗后

    1.052±0.207

    0.879±0.060
, http://www.100md.com
    0.797±0.096

    0.866±0.098

    t值

    2.153

    2.375

    2.417

    2.336

    P值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长期L-T4抑制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可使部分患者甲状腺结节缩小,而且TSH抑制可有效预防新的结节出现[1]。甲状腺激素参与体内骨和矿物质代谢过程,已有报道甲状腺功能亢进时,过量甲状腺素加速骨转换,导致骨量丢失,而有关结节性甲状腺肿用甲状腺素治疗能否引起骨量丢失,文献报道较少。

    尿DPD是一项有效而准确测定骨吸收率的生化标志物。本实验提示,结节性甲状腺肿经L-T4治疗后尿DPD升高,说明甲状腺素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可引起过度骨吸收,其程度可能与治疗剂量、疗程及破骨细胞对甲状腺素反应性不同有关。

    骨钙素(BGP)是由成骨细胞分泌的一种非胶原蛋白,其含量变化反映成骨细胞的活性,本组结果显示,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在接受L-T4治疗后BGP升高,提示甲状腺素具有增强成骨细胞活性的作用。Langdahl等[2]报道,原发性甲减患者长期甲状腺素治疗对骨量无影响。Ribot等[3]则报道原发性甲减患者,甲状腺素治疗1年,L2~4和股骨颈、大转子、Ward三角BMD下降。本组实验结果表明,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在L-T4治疗1年后,腰椎(L2~4)和股骨颈、大转子、Ward三角BMD下降(P<0.05)。机制可能为:(1)骨细胞对甲状腺激素的敏感性增加而加速骨转换和骨再造,自身免疫因素是否参与这一过程尚不明确;(2)过多使用甲状腺素;(3)甲状腺素对骨的后遗效应可引起骨的过度重建[4]。由此提示,L-T4短期治疗,可导致骨转换加速并引起不同程度的骨量丢失。因此,在L-T4短期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肿过程中,应定期监测骨密度的变化,必要时酌情加用骨吸收抑制剂,以阻止由甲状腺素导致的骨量丢失,同时也可适量补充钙剂,通过钙剂的大量被动吸收,恢复体内正常骨代谢。若治疗1年以上,结节增大或有新结节出现,则应考虑手术治疗[1]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Papini E,Petrucci L,Guglielmi C,et al. Long-term changes in nodular goiter:a 5-year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of levothyroxine suppressive therapy for benign cold thyroid nodule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8,83(3):780~783.

    2,Langdahl BL, Loft AG, Eriksen EF, et al. Bone mass, bone tumour and body composition in former hypothyriod patients receiving replacement therapy. Eur J Endocrinol,1996,134(6):702~709.
, 百拇医药
    3,Ribot C,Tremollieres F,Pouilles JM, et al.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thyroid hormone therapy. Clin Endocrinol,1990,33(2):143~153.

    4,Kung AW,Pun KK.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premenopausal women receiving long-term physiological doses of levothyroxine. JAMA,1991,265(20):2688~2691.

    (修回日期:2000-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