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编号:10292495
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TSH、FT3、FT4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允平 单汉青 徐龙宝 邓民斌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常州213003

    关键词: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000219 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 ECLI)是继放射免疫、酶免疫、荧光免疫、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之后的新一代标记免疫测定技术, 是电化学发光(ECL)和免疫测定相结合的产物[1]。它包括了电化学和化学发光两个过程。 整个测定过程全自动控制, 反应时间短, 15~30分钟即可出结果。该法灵敏度高,检测下限可达1pmol/L。

    我院从1997年7月进口了德国宝灵曼公司的ECL1010仪器, 用该公司提供的试剂盒测TSH、FT3、FT4,共测定4096例次, 其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3.6%,2.8%,2.4%。现将应用情况总结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和方法

    (1)正常人22名, 其中男6例, 女16例, 平均年龄39岁。

    (2)用IRMA和ECLI两种方法同时测TSH、FT3、FT4。IRMA试剂盒由美国Diasorin公司提供。

    结果

    (1)用IRMA和ECLI两种方法同时测定52例甲状腺患者的TSH、FT3、FT4,其结果见表1。

    表1 ECLI法与IRMA法测定甲状腺激素的结果比较 测定方法

    FT3(pmol/L)
, http://www.100md.com
    FT4(pmol/L)

    TSH(mIU/L)

    IRMA

    10.28±6.36

    36.91±17.65

    0.239±0.31

    ECLI

    11.28±6.95

    39.58±21.06

    0.14±0.31

    注: 两种测定方法相关系数: FT3,0.94;FT4,0.879;TSH,0.926
, http://www.100md.com
    (2)22名正常人测定结果:FT4 18.43±2.39pmol/L, FT3 4.62±0.82pmol/L, TSH 1.63±1.01mIU/L。

    (3)ECLI法临床应用实例如下:

    例1 中老年人(48~80岁)患快速房颤而被疑诊为甲亢者15人, 用ECLI法测定甲状腺功能后, 其中6例明确诊断为甲亢。

    例2 甲亢伴肝功损害而被误诊者5例, 甲、乙、丙、丁、戊肝炎抗原、抗体均为(-), 用ECLI法测定甲状腺功能后立即明确诊断为甲亢。其测定结果见表2。表2 5例甲亢伴肝功能损害者测定结果 病例

    FT3(pmol/L)

    FT4(pmol/L)
, http://www.100md.com
    TSH(mIU/L)

    SGPT

    SGOT

    甲状腺肿

    心率

    薛某女26岁

    54.6

    >100

    >0.005

    254

    87

    Ⅱ°

    120
, http://www.100md.com
    陆某男39岁

    59.15

    35.33

    0.02

    261

    78

    Ⅱ°

    103

    戴某男42岁

    19.86

    87.86

    0.031

    102
, http://www.100md.com
    67

    Ⅰ°

    120

    何某男48岁

    81.6

    >100

    0.05

    245

    82

    Ⅰ°

    120

    汤某女40岁

    9.2
, 百拇医药
    34.68

    0.005

    287

    195

    Ⅰ°

    117

    例3 徐某, 女,53岁, 右眼突出1个月, 甲状腺Ⅰ°肿大。经测定其结果是: TSH 0.12mIU/L, FT3 5.37pmol/L, FT4 18.26 pmol/L。1个月后复查,结果是: TSH 0.08mIU/L, FT3 21.53pmol/L, FT4 58.24pmol/L。据此明确诊断其右眼为Graves眼病。

    例4 姜某,女,36岁,左眼突出1个月有余,甲状腺Ⅰ°肿大。经测定其结果是:TSH 0.01mIU/L,FT3 5.95pmol/L, FT4 20.18pmol/L, TRH试验30分、60分、120分、180分TSH均小于0.03mIU/L。诊断为Graves眼病。
, 百拇医药
    例5 Graves病患者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8周或以上而甲状腺功能获得控制的76例中, FT3、FT4 55例正常; 12例仍高于正常; 9例低于正常但TSH高于正常。将其列入表3。表3 Graves患者服抗甲状腺药物8周或以上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变化

    例数

    FT3(pmol/L)

    FT4(pmol/L)

    TSH(mIU/L)

    已正常

    55

    5.26±1.32

, 百拇医药     15.54±3.07

    -

    高于正常

    12

    9.85±2.07

    24.62±7.69

    -

    低于正常

    9

    4.65±1.02

    9.62±2.85

    15.86±3.64

    例6 17例甲减患者长期用L-T4替代,9例正常量,4例过量,4例剂量不足,甲状腺激素测定结果列入表4。表4 17例甲减患者长期用L-T4替代后甲状腺激素水平变化
, 百拇医药
    例数

    FT3(pmol/L)

    FT4(pmol/L)

    TSH(mIU/L)

    正常

    9

    5.62±1.46

    18.98±3.73

    3.29±2.07

    低于正常

    4

    4.51±1.79
, 百拇医药
    13.77±3.55

    14.67±5.39

    高于正常

    4

    6.81±2.15

    26.69±8.26

    0.089±0.009

    讨论

    ECLI技术是90年代发展起来的标记免疫技术[1]。三氯联吡啶钌[Ru(bpy)3]2+是ECLI的标记分子, 但只有与抗体或抗原结合成复合物以后这种发光反应才具有特异性。ECLI的另一个重要试剂是TPA, 它如同酶免疫测定中的底物, 配入缓冲液中, 是ECLI反应中的电子供体。 ECLI测定TSH、FT3、FT4的双抗体夹心法检测抗原反应步骤如下: [Ru(bpy)3]2+标记的抗体、微球固相抗体与待测样品共同温育一段时间后, 形成[Ru(bpy)3]2+-抗体-抗原-抗体-微球复合体。 然后用蠕动泵将反应液吸入流动室, 在这里磁样微球被工作电极下面的磁铁吸附于电极表面。 紧接着用蠕动泵加入含TPA的缓冲液, 同时给电极加电压, 启动ECL反应光电倍增管检测光子强度。 光强度与[Ru(bpy)3]2+的浓度呈线性关系。 据此可测出待测抗原的含量。 整个过程全自动化封闭运行, 无人为操作误差。 表1示出IRMA法与ECLI法之间的相关系数为: FT3,0.941;FT4,0.879;TSH 0.926,这说明两种方法相关性极好, ECLI法结果准确。 由于ECLI法能快速出结果, 除了典型的甲亢或甲减能及时得到诊断外, 还对于某些以快速房颤、纳差肝功能异常、低钾麻痹等症状为首诊的主诉者, 只要医生怀疑可能患有甲亢, ECLI法可帮助医生立即作出鉴别诊断, 以免误治。 由于ECLI法是电化学发光和免疫测定相结合的产物, TSH的测定下限可达0.005mIU/L, 比RIA法更灵敏。 对可疑患有甲亢者作FT3、FT4和TSH基础值测定后即可作出诊断[3]。对FT3、FT4正常, TSH很低的患者要考虑亚临床甲亢, 可临床随访或加做T3抑制试验或TRH兴奋试验; 低TSH值对FT3、FT4正常的Graves眼病诊断很有价值, 如例4。 对于接受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甲亢患者或接受L-T4替代治疗的甲减患者, TSH对治疗中的甲状腺功能评价很重要。 有报道长期使用左旋甲状腺素所致的TSH水平降低可对骨量和心脏有不良影响[3]。而甲亢患者若FT3、FT4值虽然在正常范围, 但TSH持续低于正常则表示药物剂量仍然不足。 从表3、表4结果看出 , 临床上按症状、心率来判断甲状腺功能与实际测得结果有较大距离。 IRMA法测TSH、FT3、FT4需3天后出结果, 而ECLI法仅半小时后出结果, 临床医生用ECLI法能立即获得结果以调整药物剂量。综上所述, ECLI法测甲状腺功能是一项快速、准确、经济的检测方法, 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郑佐娅, 陶以训.临床检验信息,1998;5(1):10~12

    2,Leland J K et al. Electrogenerated Chemiluminescence anoxidative reduction type ECL reaction sequence using triproly amine. J Electrochem Soc, 1990;137 (10):3127

    3,姬秋和.促甲状腺激素测定方法的进展及其在评价甲状腺功能中的作用.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 1996;16(4):171~174

    (1999-05-14收稿 1999-09-0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