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2504
37例T4期胃癌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侯月智 郭金娥 赵敏

    单位:侯月智 郭金娥 赵敏(沾化县 256800 山东省沾化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T4期胃癌;治疗

    肿瘤防治杂志000371 中图分类号:R73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3-0326-01

    总结1986年1月~1996年12月治疗的T4期胃癌37例临床资料,并结合有关文献,对T4期胃癌的治疗予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37例患者,男性22例,女性15例,年龄27~65岁,平均51岁。胃窦癌33例,胃体部癌4例,其临床病理资料见表1。26例患者术后进行了腹腔灌注化疗,其方案为NS 2 000 ml+5-FU 2~3 g+CDDP 50~80 mg+DEX 10 mg,自术后1周始应用,每周1次,连续3次,然后口服FT-207 200 mg,每日3次,天仙胶囊3丸,每日3次,连用1年。
, http://www.100md.com
    表1 37例T4期胃癌临床病理资料 组别

    总例数

    部位

    外侵范围

    胃窦部

    体部

    肝

    胰

    脾

    结肠

    2个脏器以上

    例数

    37
, 百拇医药
    33

    4

    9

    6

    3

    12

    7

    术式

    单纯剖腹探查术

    7

    5

    2

    4

    1
, 百拇医药
    0

    0

    2

    脏器联合切除术

    30

    28

    2

    5

    5

    3

    12

    5

    术后并发症

    结肠吻合口瘘
, 百拇医药
    1

    1

    腹腔脓肿

    2

    2

    术后死亡

    4

    1

    2

    1

    随访(联合切除组)

    1年生存(28/30,93.33%)

    28
, http://www.100md.com
    27

    1

    3

    4

    3

    12

    6

    3年生存(12/30,40%)

    12

    11

    1

    1

    2

    1
, http://www.100md.com
    6

    2

    5年生存(6/30,20%)

    6

    6

    0

    0

    1

    0

    4

    1

    2 讨论

    一般认为,T4期胃癌应放弃手术治疗或仅行姑息性手术。本组37例T4期患者,有30例得到了根治性切除,且收到了较好的疗效。其中1年生存率93.33%,3年生存率40%,5年生存率20%。这说明T4期胃癌患者积极行根治性切除术可明显延长生存期。
, 百拇医药
    从本组病例中可以看出,肿瘤位于胃窦部者易侵犯肝、胰及结肠,位于胃体部者易侵及结肠及脾脏;侵犯肝、胰及脾脏者预后差,而侵犯结肠者预后较好。这可能与侵犯肝脏、胰腺时切除范围受到限制,难以达到根治性切除有关,而结肠容易行大范围的切除,故预后相对较好。侵犯脾脏时虽宜行全脾切除,但往往因转移较广泛,预后并不理想。因此,正确判断胃癌浸润的真实情况,施行胃与邻近脏器的整块切除和淋巴廓清,提高手术的根治性尤为重要。Schepotion等[1]也提倡对T4期胃癌行积极彻底的肿瘤切除术,以提高患者的术后生存率。为了达到根治性切除,我们认为术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仔细探查,正确判断肿瘤外侵的程度和范围,不要轻易放弃手术或行姑息切除;②手术要作到“整块切除”,并廓清相应范围的淋巴组织;③术中应严格遵循“无瘤技术”,防止瘤细胞脱落种植。为此,我们常规用FTH生物胶喷洒整个病灶区域,以“封闭肿瘤”,标本切除后用大量蒸馏水和化疗药物冲洗腹腔。

    由于T4期胃癌患者体质多较差,手术创伤大,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及死亡率较高,本组分别为10%和13.33%。为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降低死亡率,应作好充分地术前准备(包括肠道准备),术中仔细操作,术后加强营养支持及应用抗生素。为提高疗效,改善患者的预后,应积极给予术后辅助化疗。

    参考文献:

    [1] Shchepotion.Radical operation of gastric cancer[J].Am Surg,1998,175:123~125.

    收稿日期:2000-01-25 修回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