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2521
甲亢误诊为冠心病3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朱新生▲

    单位:江苏省吴县市黄埭卫生院,215143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71 1 病例

    1.1 例1 男,58岁,反复发作性胸闷、心悸伴消瘦1年就诊。曾多次查EKG:为房速、频发房早,诊断冠心病伴心律失常,经对症治疗有效,但复发频繁。查体:消瘦,手抖,HR:120次/分,房颤心律,EKG示:房颤,经查FT3:22.25pmol/L、FT4:132.26pmol/L、TSH<0.1uIU/ml,逐明确诊断甲亢,即予他巴唑、心得安等治疗,症状逐渐控制,1月后房颤消失,已稳定半年,仍维护量治疗中。

    1.2 例2 女,72岁,因发作性心悸、胸闷,气短3月伴厌食、消瘦求治:诊断冠心病伴房颤收住。门诊多次诊断:冠心病伴房颤,EKG支持房颤诊断,曾用地高辛、心得安、阿斯匹林等治疗有效,但多次反复。查体:HR:112次/分,房颤律,未闻病理性杂音,肺(-),BP140/70mmHg,EKG:房颤,因见其消瘦、手抖,有时多汗伴厌食,予查甲功:FT3:14.81pmol/L,FT455.82pmol/L,TSH<0.61UIU/ml,确诊甲亢,即予他巴唑、心得安等治疗,6周后房颤消失,体重增加5kg,复查甲功正常,现正维持量治疗中,未再复发。

    1.3 例3 女,78岁,胸闷、心悸2年,常有腹泻,以:冠心病、房颤、慢性结肠炎收住。曾多次EKG示房性早搏、房颤,地高辛等治疗无效,倍他乐克有效。查体:HR:128次/分,房颤律,消瘦不明显,有手抖、手心多汗。予查甲功:FT3:14.38pmol/L,FT4:56.48pmol/L,TSH<0.1UIU/ml,EKG:房颤。诊断:甲亢,予他巴唑等治疗,已稳定半年,继续维持量治疗中。

    2 讨 论

    甲亢是血液中甲状腺素过多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已屡见报道,可能系老年人心脏对甲状腺素较敏感及其心房应激性增高有关[1],虽近年碘盐等摄入致甲亢发病率有所增加[2],但由于本病有较强的专科性,特别老年人缺乏典型三大症状,加之基层医院缺乏必要的化验设施及药品不全,医生们对本病认识不足,增加了诊断难度,往往造成误诊。本人认为:凡是有(1)反复胸闷、心悸,特别老年房颤患者,(2)伴消瘦、多汗、手抖者,(3)心律失常治疗有效而反复发作者,(4)或伴难治之腹泻者,不要因无典型症状而忽视本病之可能,应常规查甲功,明确病因诊断,避免误诊,争取早期治疗。

    参 考 文 献

    [1] 吴可光.甲亢危象的处理.实用内科杂志,1989;9(11)∶574

    [2] 滕卫平.碘摄入量变化对甲状腺疾病的影响.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4(3)∶145

    2000年4月1日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