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522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房室传导阻滞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苏洛辛

    单位:苏洛辛(广西陆川县人民医院,广西陆川537700)

    关键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麻痹;心脏传导阻滞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01 中图分类号:R58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558-01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有Ⅱ度房室传导阻滞(AVB)临床并不少见,笔者经治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简介

    例1,男,32岁。7个月前因纳亢、乏力、多汗、心悸不适经T3、T4等检查诊为甲亢,未作系统治疗。2个月前因双下肢乏力于当地就诊,诊为“低钾”经补钾治疗后缓解,本次入院前午休起床时突觉双下肢乏力,需人扶持行走,随后不能漫步,并觉四肢肌肉胀痛急诊入院。既往无其它病史可查。体检T36.9℃,P67/min,R20/min,BP16/10kPa。神清、颈软、双侧甲状腺Ⅰ度肿大,无血管杂音,心肺检查未见异常,肝脾不大,四肢肌张力正常,双上肢肌力Ⅵ级,双下肢肌力0级、腱反射消失,深浅感觉正常。血清钾1.5mmol/L,T33.0mmol/L,T4192mmol/L,心电图示:Ⅱ度Ⅰ型AVB,U波明显增高。诊断: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在心电监护下迅速补钾、补镁及应用他巴唑等治疗,第2天血钾达2.88mmol/L,心电图Ⅱ度Ⅰ型AVB消失,双下肢肌力Ⅳ级,第3天双下肢肌力恢复正常,第4天血钾达4.3mmol/L,第5天出院继续正规服抗甲药及常规口服补钾治疗,随访6个月未见PP及AVB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男,25岁。因怕热、多汗、多食易饥,心悸及消瘦2年多,曾诊为“甲亢”不规则服抗甲亢药,其间曾3次反复双下肢乏力于当地卫生院按“低钾”治愈未作进一步检查,本次入院前晨起自觉双下肢乏力伴四肢肌痛8h,症状逐渐加重入院。查体:T36.8℃,P74/min,R19/min,BP19/11kPa。神清、颈软,甲状腺不大亦无血管杂音。双肺(-),心率74/min,律齐,心尖部可闻Ⅱ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胸部检查未见异常;四肢肌张力正常,双上肢肌力Ⅵ级,双下肢肌力0级、腱反射消失,深浅感觉正常。血清钾1.9mmol/L,T33.6mmol/L,T4175mmol/L,心电图示:Ⅱ度Ⅰ型AVB。诊断: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Ⅱ度Ⅰ型AVB,在心电监护下迅速补钾,同时补镁,12h心电图恢复正常,第4天血钾升至4.1mmol/L,肌力恢复正常,第5天出院,出院后常规服抗甲药及口服补钾,随访3个月未复发。

    2 讨论

    本组2例均为男性、青壮年,既往有甲亢及低钾性麻痹病史。且均在睡眠中发病,呈急性发作性弛缓性瘫痪,下肢重于上肢,血钾降低,心电图示:Ⅱ度Ⅰ型AVB;补钾之后,短期内获得恢复,说明其发生与甲亢及低钾有关,和文献报道相似[1~3]
, 百拇医药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房室传导阻滞的确切机理尚不清楚,有人认为[4]甲亢时心肌发生非特异性炎症,心肌内淋巴细胞浸润于房室结,损害了心脏的传导系统引起房室传导阻滞;近年来多数人认为[5]甲亢时过多的甲状腺素刺激细胞膜Na+-K+-ATP酶活性,使之激活,K+向细胞内移增多有关。

    甲亢病人中,约3%伴有周期性麻痹,而周期性麻痹病人中却有近20%伴有甲亢[6],有时甚至是甲亢病人的主要就诊原因,因此二者关系密切,应注意鉴别诊断。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发作时常伴有低血钾症,故发作期应补钾;但不能防止复发,为根本治疗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关键在于规范治疗甲亢。

    参考文献:

    [1] 王兴章,牛金桂.甲亢并周期性麻痹2例分析[J].山西医药杂志,1987;16(6):365.
, http://www.100md.com
    [2] 张罗献,刘冰.甲亢并周期性麻痹及Ⅱ度房室传导阻滞[J].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2;27(1):92.

    [3] 陆祖元.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Ⅱ度AVB例报告[J].江苏医药,1995;21(3):21.

    [4] 张天华,彭慧苗.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伴AVB3例[J].临床荟萃,1995;10(14):671.

    [5] 应斌存,林燕.Graves病并发周期性麻痹12例分析[J].临床荟萃,1999;14(1):11.

    [6] 俞志斌,雷铭.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6例分析[J].江西医药,1997;32(3):169.

    收稿日期: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