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2523
甲亢并重症肌无力处理不当死亡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盛才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112

    患者,女,18岁,1996年10月无诱因下出现乏力、心悸、多汗、纳亢、消瘦等症状,19 97年4月确诊甲亢,并服131I治疗,病情改善出院。出院5个月后又出现上症,乏 力加重,四肢无力,站立困难,并见双下肢水肿。

    甲状腺Ⅲ度肿大,无结节,杂音(+),心界向左扩大,心率110次/min,律齐,S1亢进 ,杂音(-),双下肢凹陷性水肿,手抖(+)。辅助检查:T3 9.22 nmol/L,T4 299 nmol /L,FT3 26 pmol/L,FT4 85 pmol/L,ECG:室性早搏,肝功能正常。入院第2天患者出 现恶心,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呼吸急促,表浅,口唇发绀,肺部可闻少量湿性罗音。T 39 ℃,脉搏140次/min,血压9.33/6.67 kPa,考虑甲亢危象伴心衰。后予高流量吸氧及口服 卢戈氏液、PTu、强心、利尿及抗感染,症状得到控制,第3天却出现流涎,吞咽无力,颈肌 无力,头颅低垂,抬起困难,听诊两肺湿性罗音,诊为甲亢并重症肌无力。即予吡啶斯的明 治疗,病情稳定后再服131I 370 MBq,服131I后无 不适,病情好转出 院。至1998年1月,即服131I后3个月,患者又出现上述重症肌无力症状,进食后 呛咳明显,听诊两肺闻及中量湿性啰音,心率130次/min,S1亢进,心尖部偶闻早搏,T3 2.08 nmol/L,T4 235.05 nmol/L,FT3 8.8 pmol/L,FT4 41.54 pmol/L,ECG: 窦性心动过速,左右心室肥大不能排除,心电轴右偏,肝功能无异常,胸片:心影增大。收 住科室诊断:①甲亢,甲亢性心脏病、急性甲亢性肌病;②肺部感染。经吸氧、利尿、扩管 、强心及抗感染1周,期间一直未使用抗胆碱酯酶类药物,最终患者因心衰、呼衰而死亡。

    讨论:笔者认为本病的发展和治疗过程证明患者诊为甲亢并重症肌无力是正确的,第1 次抢救是成功的,但重症肌无力的并发症在第2次治疗时不够明确,因而处理针对性不强, 导致抢救失败。众所周知,甲亢并重症肌无力确诊一旦成立,须马上用抗胆碱酯酶药物抢救 ,同时要注意避免使用有神经-肌肉阻滞的药物,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患者最后一次入院 时即有进食后呛咳、呕吐、腹胀、四肢酸软、乏力、神差,应考虑甲亢并重症肌无力可能。 第1次抢救,使用新斯的明获成功。最近一次抢救,不但未用抗胆碱酯酶药物,而且一直用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抗炎,结果加重重症肌无力症状,导致病情恶化,最终死亡。

    收稿日期:1999-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