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525
甲亢患者空腹血清胆汁酸监对预防肝损伤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颜永霞

    单位:颜永霞(山东省泗水县中医院,山东 2732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68

    我们测定32例甲亢患者和28例健康对照组空腹血清胆汁酸浓度,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32例中男9例,女23例,年龄15~61岁,对照组28例,男7例,女21例,年龄19~60岁。

    试剂:为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生产,ALT试剂盒为长征公司产品。仪器:722型分光光度计。

    1.2方法酶法测定血清TBA,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2结果

    例数、TBA、ALT分别为健康对照组28、(6.9±1.2)、(12.94±4.81)、甲亢组32、(40.2±12.8)、(14.03±5.20)。阳性率TBA66%、ALT14.28%。

    3讨论

    通过对32例甲亢患者和28例健康者对照组空腹血清TBA的监测,结查发现32例中有21例TBA高于正常,阳性率66%。甲亢组TBA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而血清ALT仅有4例略高于正常,阳性率14.28%。提示甲亢患者肝功能受损,肝细胞不能有效地摄取肠肝循环回到肝脏的胆汁酸致使血中胆汁酸沈度增高,而血清TBA比ALT反应肝损伤更敏感。甲亢患者血清中甲状腺激素明显增高,超出正常时供给器官的量,出现“组织甲状腺毒征”引起肝损害。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导致糖、蛋白质、脂类及水电解质、维生素代谢紊乱,加之抗甲状腺药物对肝脏的毒副作用可致肝功能异常。甲亢时心排出量增加,但内脏动脉并不增加,而内脏对氧的消耗却增多,于是造成相对的缺氧状态而致肝功能异常。弥漫性毒性甲亢患者血清中可能存在免疫复合物,肝损伤的发生可能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综上所述,甲亢可致肝功能改变,且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通过检测血清TBA的浓度可有效地监测甲亢患者肝功能状况以尽量减少肝损伤的发生。这在甲亢诊断、治疗和恢复期预防肝损伤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