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数理医药学杂志
编号:10292534
绿茶对胆囊结石豚鼠血液粘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建莉 顾琳 杨海珉 和丽军 吴杰

    单位:周建莉(昆明医学院物理数学教研室 昆明650031);顾琳(昆明医学院物理数学教研室 昆明650031);杨海珉(昆明医学院物理数学教研室 昆明650031);和丽军(昆明医学院物理数学教研室 昆明650031);吴杰(昆明医学院物理数学教研室 昆明650031)

    关键词:胆囊结石;血液粘度;绿茶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48

    摘 要: 将60只健康豚鼠随机分为预防胆石组、胆石组和对照组,于饲养60天后处死,分别测定三组豚鼠的血液粘度。结果显示,饲养60天后,除血浆比粘度外,胆石组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预防胆石组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均明显低于胆石组,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0.002),而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70,0.10)。提示绿茶具有抑制摄入高脂饲料的豚鼠血液粘度升高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 975+.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64-02

    胆囊结石是普通外科的一种常见多发病,但胆石形成的机理尚不十分清楚,目前一般认为胆囊功能异常、脂类代谢障碍与胆石的形成关系密切。有研究资料表明,高胆固醇饮食是胆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1],绿茶具有预防豚鼠胆固醇结石形成的作用[2]。胆囊结石患者血液粘度明显高于正常值已为临床所证实[3,4],为了解绿茶对胆囊结石豚鼠血液粘度的影响情况,我们在观察测定胆囊结石豚鼠血液粘度变化情况的同时,对进食高脂饲料的豚鼠给予绿茶,观察了其粘度变化情况,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健康豚鼠60只由昆明医学院科研处动物科提供,雌雄各半,体重250~400g,随机分成三组:预防胆石组、胆石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0只。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动物饲养 对照组饲正常饲料,胆石组饲高脂饲料,预防胆石组饲高脂饲料加35%绿茶。分开落地群养,自由饮水,水中加有1%的维生素C。

    1.2.2 饲料 正常饲料由昆明医学院科研处动物科提供;高脂饲料配方为淀粉25%、麸子25%、葡萄糖12%、大油1.5%、胆固醇1.5%、正常饲料35%[1],混合拌均匀,用饲料机制成颗粒饲料。

    1.2.3 标本采集 豚鼠喂养60天后处死。用血管钳猛击头部致昏迷,用注射器直接穿刺心脏取血3~5ml,肝素抗凝。用偏光显微镜观察,胆石组成石率100%。

    1.2.4 指标测定 全血比粘度和血浆比粘度用无锡电子仪器二厂生产的SDZ-3型电子自动计时粘度计在25℃的恒温条件下测定。红细胞压积用无锡电子仪器二厂生产的WYAⅢ—微量压积仪,离心(10000r/min)5分钟后读取。
, http://www.100md.com
    全血比粘度ηb=tb/tw[5,6]

    血浆比粘度ηp=tp/tw

    全血还原比粘度E=(ηb-1)/H

    式中,tb为全血通过毛细管的时间;tp为血浆通过毛细管的时间;tw为同体积生理盐水通过同一毛细管的时间;H为红细胞的压积。

    各项指标的测珲在豚鼠处死后6小时内完成。

    1.2.5 统计学处理 将所测得的预防胆石组、胆石组和对照组豚鼠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并作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胆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情况见表1。

    表1 胆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X±SD)

    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胆石组

    5.72±0.72

    1.50±0.08

    11.44±1.19
, 百拇医药
    41.5±3.6

    对照组

    4.44±0.24

    1.52±0.04

    7.67±0.39

    44.8±3.2

    P

    <0.001

    <0.50

    <0.001

    <0.05

    2.2 预防胆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情况见表2。表2 预防胆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
, http://www.100md.com
    指标的比较(X±SD)

    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预防组

    4.35±0.78

    1.45±0.09

    8.55±1.62

    40.6±2.3

    对照组

    4.44±0.24
, http://www.100md.com
    1.52±0.04

    7.67±0.39

    44.8±3.2

    P

    >0.70

    <0.05

    >0.10

    <0.02

    2.3 预防胆石组与胆石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情况见表3。表3 预防胆石组豚鼠与胆石组豚鼠各项

    指标的比较(X±SD)

    全血比粘度
, http://www.100md.com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预防组

    4.35±0.78

    1.45±0.09

    8.55±1.62

    40.6±2.3

    胆石组

    5.72±0.72

    1.50±0.08

    11.44±1.19
, http://www.100md.com
    41.5±3.6

    P

    <0.001

    <0.30

    <0.002

    >0.50

    以上结果表明:① 胆石组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血浆比粘度略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50);红细胞压积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② 预防胆石组豚鼠全血比粘度略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70);全血还原比粘度略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10);血浆比粘度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红细胞压积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2)。③ 预防胆石组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低于胆石组,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0.002);血浆比粘度略低于胆石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30),红细胞压积略低于胆石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50)。3 讨论
, 百拇医药
    血液粘度是描述血液流变性的一个综合性指标,其大小主要受血浆粘度的大小、红细胞压积和红细胞流变性的影响。如果血浆粘度和红细胞压积升高,红细胞的变形性下降、易聚集,血液粘度就升高,反之则减小。

    茶叶种类繁多,绿茶是主要品种之一,它富含多酚类、氨基酸、咖啡碱,另外还有维生素C和一些微量元素。咖啡碱和维生素C具有预防胆石形成的作用。另外,作为生产绿茶的重要原料的大叶茶,已有资料表明具有明显的消减胆固醇的作用[7]

    在本文实验结果中,单纯进食高脂饲料的胆石组豚鼠,其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其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这提示我们高胆固醇饮食是引起胆石组豚鼠血液粘度明显升高的重要因素,其机理可能是摄入高脂饲料使红细胞膜上的胆固醇含量增加,提高了红细胞膜上胆固醇与磷脂的比值,引起膜的流动性下降[8],红细胞的变形性相应下降所至。而同时进食高脂饲料和绿茶的预防胆石组豚鼠,其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低于胆石组,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0.002),而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70,0.10),这提示我们绿茶具有预防进食高脂饲料的豚鼠血液粘度升高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根据以上讨论绿茶抑制摄入高脂饲料的豚鼠血液粘度升高的可能机理如下:绿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和维生素C等能显著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减少胆固醇在红细胞膜上的沉积,使红细胞膜中胆固醇和磷脂的比值减少,改善红细胞膜的流动性,提高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因而抑制了摄入高脂饲料后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将随之明显升高的趋势。这为胆囊结石的非手术治疗提供了一定的参考资料。

    参 考 文 献

    1,李月玺,等.28种中药对豚鼠成石及肝脏病理的影响.辽宁中医杂志,1997,24(3):138~139.

    2,朱东晨,等.绿茶预防胆固醇结石动物实验研究.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3,19(3):258~259.

    3,李秀芝,等.慢性结石性胆囊炎血液流变学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1989,14(1):16~18.
, 百拇医药
    4,杨海珉,等.胆囊结石患者血液粘度的初步测定,昆明医学院学报,1995,16(3):54~56.

    5,徐章,等.十个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测定及正常值.云南医药,1988,5:571.

    6,李影林,等.临床医学检验手册.长春:吉林科学出版社,1987,67~68.

    7,张力群,等.云南大叶茶抗癌降脂的实验报告.食品科学,1999,(6):1~3.

    8,秦任甲.血液流变学及其医学应用.广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51~53.

    收稿日期:2000-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