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编号:10292536
社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难点和政策保障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章滨云 郝模 吴延风 信亚东 李鹏翔 罗力 姜晓鹏 周杏元 贺国平 沈涛 戈荣

    单位:章滨云、郝模、吴延风、信亚东、李鹏翔、罗力、姜晓鹏 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周杏元、贺国平、沈涛、戈荣 上海南市区卫生局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06 目前,一级医疗机构(街道医院、地段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工作在不同程度上对社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指导功能有所覆盖,但基于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条件的欠缺,这些工作较适宜的社区卫生服务标准而言,仍然存在着诸如如何更经济有效地用好现有资源,因此针对妇女各期的生理特点,开展高质量、全方位的保健服务等[1~3]。后面括号内数据依次为市区街道和地段医院与乡镇卫生院院长支持或认可的百分率。

    一、社区妇幼保健服务和计划生育指导功能的界定
, http://www.100md.com
    1.社区妇幼保健服务是根据妇女与儿童的生理特点,针对危害社区内妇女与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和影响因素,采取防治及保健措施,以保障社区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提高其健康水平[4]

    2.社区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是通过对社区居民生殖健康知识的传播,提高已婚育龄夫妇的节育知识水平,切实掌握落实节育措施,真正做到有计划的生育,以有效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4]

    二、社区基层单位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现况

    1.基层机构运转状况:调查显示,目前所在基层机构就总体而言,社区妇幼保健服务和计划生育指导功能能够良好运转市区一级医院有36.4%、28.6%,尚能维持市区一级医院有50.9%、乡镇有63.9%,难以为继的市区一级医院有8.1%、乡镇有4.2%。

    2.常见服务内容:目前常见的为与妇保有关的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定期家庭访视、健康咨询等。各项内容覆盖面均较广。就其开展成功与否进行评价,其中比较成功的项目有与妇保有关的医疗服务和定期家庭访视。而城市情况又较农村为好。
, http://www.100md.com
    3.保健服务形式:被调查一级医院中,在社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中采取最多的形式为“为来医院的社区居民提供妇幼保健服务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98.2%,93.0%);其次为“做好宣传工作,使社区居民了解医院提供的各项妇幼保健项目”(76.8%,76.7%);“主动到离医院较远的居民点提供妇幼保健服务”(58.9%,32.6%);最后为“在健康调查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居民健康现状,明确社区居民妇幼保健需求和潜在需求,以此确定医院服务项目的增设或倾斜”(35.7%,10.1%)。

    4 开展专项调查项目:更为主动的服务方式应当是通过对社区内居民健康进行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展开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1997年基层机构平均进行专项健康调查为(2.28,1.74)项,具体形式主要有母乳喂养、妇女病普查及开展乳腺癌自查、围产期保健、妇女各期和婴幼儿健康保健咨询、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咨询指导等等。

    5.人力投入分析:经用人时折合估计,所调查一级医院在社区妇幼保健工作中,1997年全年投入人力为(3.94,3.09)人。
, http://www.100md.com
    三、社区妇幼保健服务和计划生育指导工作现存难点

    1.相关知识局限:多数妇女对妇幼保健知识的了解往往局限于围产期、婴儿保健等基本常识。缺乏对自身保健知识,如青春期健康、更年期妇女常见疾患诊治及妇女生命各期保健知识的系统了解(83.9%,83.6%)。

    2.妇幼保健功能补偿不足:基层妇幼保健部门承担了无经济收益或经济收益较小的服务项目,而相关项目的补偿又严重不足。因此一级医院普遍存在以医养防、以副养主现象,偏向于提供有收益的项目(82.1%,84.3%)。

    3.人员培训不足:一级医院妇幼保健业务人员缺乏常规的培训经费,再教育的途径、方式单一、加之自身基础有限,因此知识更新速度较慢(90.7%,89.0%)。

    4.服务内容局限:现有服务内容局限,更缺乏针对不同年龄妇女和儿童生理、心理特征开展相应服务、为其提供全过程的主动服务的意识(86.8%,88.1%)。
, 百拇医药
    5.迁移人口管理问题:由于城市建设、开发带来人口跨区迁移问题。对跨区孕产妇的系统管理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94.5%,84.8%)。

    6.人口出生率萎缩导致人员相对过剩:近年来。发达大城市尤其是上海的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导致妇幼保健院所机构和业务人员相对过剩(53.6%,32.3%)。

    7.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工作薄弱: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使外来人口不断增多,其居住地点、工作场所往往变动较大;而同时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目前尚缺乏部门间的协调和省际间的配合管理,导致相应的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不能很好地完成(94.6%,92.9%)。

    8.关键问题:是妇幼保健补偿不足,相应业务人员培训不足,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工作薄弱。

    四、社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展开需要的配套政策
, http://www.100md.com
    1.建立健康档案和明确健康需求:逐步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充分明确社区不同年龄段妇女健康、儿童保健需求。并在此基础上,主动提供相应服务(91.1%,94.4%)。

    2.经费保证:明确妇幼保健的费用筹集来源和相应的投入额度,例如政府投入和政府投入中向妇幼保健倾斜的力度,设置相应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87.5%,91.1%)。

    目前在社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功能中某些服务项目可以实行有偿服务,扩展目前的补偿途径。建议中较多提到的项目有:外来人口保健管理费、咨询指导费等。

    3.提高人力素质:优化妇幼、计生队伍,按照功能及内容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注重方式多样化,内容适宜。一级医院要建立长期、固定、滚动的人员培训计划(98.2%,97.6%)。

    4.完善服务机制:服务人群在选择服务机构上有充分自主的权利,各社区间加强服务人群的横向管理沟通,进一步完善一人一卡各区通用制度(79.2%,74.8%)。
, http://www.100md.com
    5.改进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应充分利用现代传媒进行宣传,以扩大影响覆盖面,增加有效性和及时性(98.2%,94.4%)。

    6.明确流动人口管理的各方责任:明确公安部门和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街道里委3方在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相应的行政管理责任,将其列入上述3方的工作考核范围(96.4%,91.9%)。

    7.关键条件:目前最关键的前3个条件依次为:明确保健经费的筹集来源和政府的责任;队伍建设和素质提高;明确公安部门、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和街道里委3方在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相应的行政管理责任。

    参考文献

    1 世界银行.1993年世界发展报告.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19.

    2 卫生部.中国2000年预防保健战略目标制订研究.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24-129.

    3 上海市卫生局.抓住机遇 积极探索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进一步发展.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8,1:12-13.

    4 上海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百科全书*预防医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677-684,711,754.

    收稿:1999-02-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