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2538
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梁崇民 李西育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信息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计算机管理;计划生育;信息管理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26 中图分类号:R 169.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18-01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现在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一项基本国策,政策性很强,涉及到每一个家庭。我院人员分类复杂,有干部、战士、职工、临时工及合同工等近2 000人;科室达60多个。每科仅有一名兼职计划生育宣传员,全院仅有一名计生专干,除要完成每半年向军区上报的报表外,还需管理独生子女费、保育教育费及独生子女少儿“两全”保险费的发放和扣除,以及各科室计划生育指标的产生及全院汇总等,数据量大、计算复杂,手工管理十分繁琐且费时间。鉴于以上原因,我院于1998年为计生办购置一套微机,并研制了一套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简称JHGL系统。
, http://www.100md.com
    1 基本设计

    1.1 硬件要求:系统要求486以上微机一台,内存≥2 M,硬盘≥20 M,24针宽行打印机一台。

    1.2 软件要求:采用MS-DOS 3.31以上操作系统,UCDOS作汉字平台,用Foxpro 2.5B FOR DOS数据库语言作软件设计。

    1.3 主要数据结构设计[1]

    1.3.1 人员库数据结构设计:包括基本情况、爱人情况、婚姻状况、生育情况、奖励情况、节育措施状况和备注等50多个字段,涉及日期型、字符型和数值型三类字段,本部分为最主要的数据库,它的记录增减和数据变化将直接影响科室指标库及上报军区数据库的形成。

    1.3.2 科室指标库数据结构设计:包含科室名称、负责人、宣传员、人员总数及分类,育龄夫归同异地情况,重点人员,计划生育基本情况指标9项,生育情况5项,节育情况6项和计划生育6项指标等计40多个字段,本部分数据主要由人员库数据产生。
, 百拇医药
    1.3.3 上报军区数据库结构设计:主要有表1基本情况13项指标;表2生育情况13项指标;表3节育情况13项指标和表4计生、优生优育技术工作情况15项指标,其中表1至表3全部由人员库直接产生,表4由手工采集录入。

    2 系统功能简介[1]

    JHGL系统采用下拉式菜单,有五大功能模块,系统设有口令,用户界面友好,操作十分简便。

    2.1 人员库管理:本部分共有7个分模块、18个子程序,可以完成各类人员的录入、修改、删除、查询、统计、打印输出及经费管理。可按序号、姓或姓名及科室编号分别完成增、删、改工作;还可按科室或全院分别产生对应人员花名册;提供任意查询和任意统计人员库功能;还针对独生子女费等经费情况对人员库的经费实行快捷管理,且能自动停发年满14岁孩子的独生子女费用。总之该部分以多种方式和手段为人员库的正确管理作了有力保障,是整个JHGL系统最基本及最重要的部分。
, http://www.100md.com
    2.2 科室指标库管理:本部分有6个分模块,最主要的是由人员库更新科室指标模块,它能在人员库发生变化时,自动生成最新的科室指标库,完成人员的分科、分类及各种指标的复杂运算,再通过查询科室指标,又可以反馈出人员库输入是否正确,如指标不正确则可修改相应科室人员库,之后再重新生成科室指标即可。本部分还可以完成科室指标库的录入、修改、任意查询和任意汇总(含全院任意项目汇总),并可任意打印某科室的计划生育管理指标。

    2.3 报表生成管理:本部分有4个分模块,主要产生全院的年度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干部子女保育教育费及少儿“两全”投保费用表,可按计生办留存经费表(表的项目多,复杂)、财务科发放用表(比较简单)两种方式打印;本部分的重点是产生每半年向军区上报的计划生育工作统计报告表,它主要来源于统计时的人员库,通过分类、统计和计算产生的,再录入手工统计的优生优育技术工作数据,就可完成上报军区的计划生育报表,打印后即可上报。

    2.4 优生优育中心管理:我院是全区的优生优育中心,正力争成为全军的中心,我区拥有几十个计划生育报表单位,每半年报一次表,每张表有20多个计划生育指标,要产生全区汇总表上报全军工作量亦很大,我们设计了优生优育中心管理模块,主要完成各单位报表的录入、修改、汇总、任意查询和打印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汇总表。
, 百拇医药
    2.5 系统服务:系统服务提供了数据库重建索引和数据库备份功能。

    3 系统应用情况[2]

    本系统的初始化工作比较繁琐,需搜集比较齐全的资料,规范各种有用的数据,录入、修改建立好人员数据库,使手工方式尽快转变为计算机管理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已完成了全院所有人员(近1 300)人的录入工作,产生了本年度的经费报表、计划生育报表、人员报表及各科室计划生育指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该系统对硬软件环境要求不高,比较适合基层单位,是我区首家直接管理到每一个人的计划生育信息管理软件,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作者简介:梁崇民(1958-),男,高级工程师

    参考文献:

    [1]荣新节.期刊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新浪潮,1995,11:10-11.

    [2]张 纯,张生伟,张 虎.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兰后卫生,1995,16(2):150-151.

    收稿日期:1998-11-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