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医学与哲学
编号:10292541
社会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键 陈亚侠 石一复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 杭州 310006

    关键词:剖宫产率;经济;文化;风俗习惯;法律;医德;计划生育

    医学与哲学000405摘要:近二三十年来,剖宫产率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升高。究其原因,除了医学因素外,社会因素起着重要作用。从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科学文化水平、社会习俗观念、法律、医疗道德、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医学教育等多个角度分析了社会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影响,并就如何发挥社会因素的积极作用,消除和避免其消极作用,使剖宫产率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了讨论。

    中图分类号:R71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4-0014-03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Social Factors on Cesarean Section Rate

    XU Jian,CHEN Ya-xia,SHI Yi-fu

    (Gynecological Department Women's Hospital,School of Medicine,Zhejiang University,Hangzhou 310006,China)

    Abstract:The cesarean section rate (CSR) has risen dramatically in almost all countries in the world over the last 30 years.There are medical reasons for the rising of the CSR,but social factor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on it,Here,it is analyzed how the social factors affect the CSR,including social economic development,people's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level,customs and habits,medical staffs' ethics,laws and regulations,national family planning policy,medical education,etc.And,it is also discussed how to bring the positive effect of the social factors into full play and to eliminate or avoid the negative effect of it,to keep the CSR on a “optimal leve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cesarean section rate;economics;cultural level;customs;laws;medical ethics;family planning

    剖宫产术是当前产科学中一种常见而又重要的手术,用于帮助不能或不宜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娩出胎儿,挽救了千百万产妇和胎儿的生命。但近二三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剖宫产率不断升高的现象。欧美国家的剖宫产率已达20%~30%,南美国家则更高,如巴西在1986年全国的剖宫产率已达36.4%,一些地区超过了50%[1]。国内多在30%~50%之间。上海市1980年剖宫产率为9.95%,1997年上升到45.51%[2]。我院的剖宫产率自80年代以来亦逐年稳步上升,1980~1984年为18.60%,1995年后上升到48.24%,个别年份超过了50%。然而剖宫产毕竟是一种非自然分娩方式,是一种较大的手术,与阴道分娩相比有许多缺点,如费用高、产妇恢复慢、手术并发症多等。更重要的是剖宫产的产妇死亡率较自然分娩要高出10~20倍[3]。因此,剖宫产率的过分升高不但是目前产科界的突出问题,不少学者认为这一现象已是一个严重的社会健康问题,已成为一种“社会流行病”。造成这一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国内外学者都认为社会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升高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本文将对这一影响作用作一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社会经济发展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社会经济发展对医学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即医学的发展依赖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医学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剖宫产术应用于临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了。早期的剖宫产只是在阴道分娩无法进行时偶尔为之,因当时医学发展水平低下,剖宫产死亡率极高,术后产妇大多死于感染或出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学科学也逐步得到发展,特别是无菌术、输血技术和抗菌药物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剖宫产术本身技术的不断改进,剖宫产的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该手术开始用于不宜经阴道分娩的孕妇。20世纪以来,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医学科学的发展。剖宫产术也发展成为十分安全的手术。目前,与剖宫产有关的产妇死亡率已降到了千分之一以下。因此剖宫产术被广泛地、越来越多地采用,可以说,社会经济发展是剖宫产术安全性提高的保障,是影响剖宫产率的最基本因素。

    当然,经济发展对剖宫产率的影响也表现在一些具体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妇女妊娠后,家庭对其生活关怀备至,在饮食上过分追求高营养、高热量,以至于胎儿过度肥胖,新生儿出生平均体重及巨大儿的发生率较以往明显升高,由此造成了难产的发生率增高。另外,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及医院环境的美化、医疗设施和服务的完善,一些人更愿住院待产,有的甚至离预产期还有很长时间就想方设法提早住院。心理学家研究表明[3],无医学指征的提早入院只能增加产妇的焦虑紧张性水平,而这种情绪状态常常引起产力异常,使难产率升高。此外,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也使孕妇及其家属易于接受医疗费用数倍于自然分娩的剖宫产术。
, http://www.100md.com
    2 社会科学文化水平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随着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和全社会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人们普遍了解了一些医学保健知识,但对专科医学知识仍知之甚少。这种一知半解的知识结构,容易产生对一些医学问题的误解和不科学的认识。一份来自上海的调查结果显示[4],34.2%的孕妇认为剖宫产对胎儿最安全,而在希望剖宫产分娩的孕妇中,这一数字高达81.4%。还有的认为剖宫产的儿童更健康、聪明,故而一意要求剖宫产。剖宫产的确能避免或减轻巨大儿、早产儿、有宫内窘迫胎儿等经阴道分娩可能造成的损伤和危害,甚至挽救了部分胎儿的生命。但这只是对胎儿有利的一面。剖宫产对胎儿的潜在危险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如剖宫产儿综合征、创伤等。资料还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孕妇把剖宫产当作是痛苦最少的分娩方式,认为剖宫产能保持阴道和会阴的完整性,日后性生活质量不受影响。这种认识更是不科学的。首先剖宫产对产妇的损伤比阴道分娩要大得多,产后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其次剖宫产的并发症比自然分娩高得多,而且一旦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将对产妇造成长期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剖宫产的死亡率比阴道分娩的高得多。所以不应将剖宫产作为阴道分娩的常规替代途径。
, 百拇医药
    3 社会习俗观念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价值观。但由于受到长期封建统治的影响,社会上一些落后、陈旧的习俗观念仍不少。而在目前医学科学水平下,能满足定时分娩这一要求的只有择期剖宫产,故有些产妇为达目的就千方百计寻求医生的帮助。而有时医生也由于种种原因迁就了这种要求而施行剖宫产术。这种情形在大陆、台湾、香港地区及东南亚华人社区中都普遍存在。也有的产妇只是为了要让孩子赶上或避免某一属肖而寻找种种理由要求剖宫产的。还有些产妇在分娩前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来预测胎儿性别,当获悉是男孩时,就坚决要求剖宫产。曾有报道在43例无产科指征而行剖宫产的产妇,娩出的婴儿73.8%为男婴[3]。这反映出我国几千年来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始终不同程度地存在于人们的观念之中。

    4 法律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关卫生的法规法制尚不健全,很多行之有效的规章和条例没有上升到国家法律的地位。这些都不利于卫生事业的发展,对临床上一些医疗诊治方案的实施造成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当今,由于提倡优生优育及独生子女政策,胎儿的珍贵程度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加上对分娩的认知上的偏差,当妊娠过程中稍有出现异常征象时,产妇及家属均不愿婴儿冒哪怕丝毫的风险,拒绝试产。而产妇一旦提出剖宫产后,医生往往处于两难的境地。如不同意剖宫产,万一试产失败再行剖宫产,产妇及家属会认为是一次分娩受了“二遍罪”,医生因此而受到指责、埋怨。倘若阴道分娩发生意外,更是将给院方及医生个人带来无穷的纠纷。个别的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而我国目前尚缺乏专门的法律、专门的机构来处理这类纠纷。为了避免或减少这类纠纷,一些医生只好同意产妇及家属的要求,医院领导或科室负责人为了减少麻烦也只能默认这一现实。因此,造成了大量的无医学指征的或尚不足以构成指征的单一因素施行剖宫产。这种现象世界各地都存在[1,5],个别报道产妇要求剖宫产已成为列第一位的原因[3]。英、美国家的许多医生也认为担心涉及医学法律问题的诉讼是导致70年代以来剖宫产率升高的重要因素[5,6]

    5 医疗道德问题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从医生的角度讲,一些医生不愿给有阴道分娩可能的产妇较充分的试产机会,而草率地选择剖宫产。这一现象在夜间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剖宫产快捷,可以节省医生大量的时间,而试产往往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观察和处理产程。而且如果试产不成功,医生可能需承受来自多方面的压力,而剖宫产则可避免这些麻烦,还迎合目前产妇和家属剖宫产的愿望。在一些国家,医生实施剖宫产还可得到更多的报酬,国内不可否认地也存在这一因素,多做剖宫产可得到更多的奖金、超劳务费等。不过Langer[5]认为,对医生来说收费增加不是最主要的,而是因为剖宫产可主动安排日程节约时间。Gomes[1]也指出,医生图方便是导致无医学指征的剖宫产增多的重要因素之一。

    6 计划生育政策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鉴于我国人口的实际情况,我国实行晚婚、晚育、少生、优育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一国策的实施无疑对控制我国人口的快速增长,减轻人口对经济发展的压力起到了重大作用。但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也发现,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人心,一些妇女过分地晚婚、晚育,使近十余年来高龄初产妇比例明显升高。有的虽够不上称高龄初产妇,却也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这类妇女在生理上的某些变化对胎儿发育及分娩均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异常分娩增加,剖宫产率升高。高龄产妇除生理上存在的不利于分娩的因素外,心理上也有其特殊性。年龄大的孕妇或其丈夫一般思想负担重、顾虑多,对胎儿的重视程度也大大高于适龄产妇。由于对分娩的某些错误认识,他们往往在妊娠伊始就认为自己很难自然分娩,而做好了剖宫产的准备,一旦入院就强烈要求剖宫产。即使被说服接受试产,也常表现为急躁、缺乏耐心、情绪不稳等,不能很好地配合,因而多数最后还是剖宫产结束分娩。
, 百拇医药
    7 医学教育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教育的发展是医学发展的重要前提。而医学教育有别于其他基础理论教育,它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光有理论知识不可能成为一名医生,而对涉及外科的医生更是如此。它要求在医学教育中,在保证病人得到有效、安全、合理治疗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临床实践的机会。因而有时难免放松了剖宫产的指征。这也是造成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之一。Savage[6]报道教学医院的剖宫产率高出非教学医院3.6个百分点。这其中也可能有教学医院高危孕妇较多的因素的影响。国内目前无这方面的资料,但类似情况难免存在。

    8 结束语

    剖宫产率在一定水平上的升高有其合理性。因为随着医学的发展,剖宫产手术本身对产妇及胎儿的安全性越来越高。而随着对一些疾病的研究和认识的提高,剖宫产手术指征范围不断扩大,一些原来认为不适合剖宫产的疾病,如子痫、妊娠合并严重心脏病、血小板减少症等,采用剖宫产后母婴死亡率均明显下降。但这不等于说剖宫产率可以无限升高。资料显示[7],当剖宫产率在20%以下时,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围产儿死亡率逐步下降;当剖宫产率超过25%后,围产儿死亡率将不再因剖宫产率的继续升高而下降,甚至有升高的危险。国外有人提出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2%以下[8],国内1989年全国剖宫产学术研讨会上提议以在10%~20%为宜,认为无明确指征的剖宫产对母婴有弊无益[9]。因为剖宫产的并发症比阴道分娩要高出2~9倍,即使在发达国家剖宫产的死亡率仍有4~8/万。在美国每年有约140名产妇死于无医学指征的剖宫产[8]。因此,我们应辩证地看待剖宫产的作用,将其控制在一个较合理的范围内。为此,我们需特别注意社会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影响,发挥其积极因素而尽力消除和避免其消极因素。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加强对全社会医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使人们对剖宫产有一个较正确的认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抵制和消除落后的、封建迷信的思想;加强卫生立法、执法,把医学实践纳入法制的轨道;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和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道德教育,提高医疗从业人员的医德水平等。通过不断地努力,使剖宫产率稳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更好地为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服务。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徐键(1961~),男,浙江省永康市人,副主任医师,硕士生,1978~1983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医疗系,毕业后一直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与教学工作。1989年曾受WHO资助赴新加坡进修1年。

    参考文献:

    [1]Gomes U A,Silva A A,Bettiol H,et al.Risk factors for the increasing cesarean section rate in Southeast Brazil:a comparison of two birth cohorts 1978~1979 and 1994[J].Int J Epidemiol,1999,28(4):687~694.

    [2]童传良,苏昭仪,应留琪,等.剖宫产术后的安全性研究[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4):225~227.
, 百拇医药
    [3]王建平.剖宫产的心理社会因素探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2):117~118.

    [4]严 伟,匡延平,酆豫增,等.上海市区孕妇选择分娩方式的心理因素探讨[J].上海医学,1994,17(10):581~583.

    [5]Langer B,Schlaeder G.What does the cesarean section rate mean in France[J].J Gynecol Obstet Biol Reprod (Paris),1998,27(1):62~70.

    [6]Chamberlain G.What is the correct cesarean section rate[J].Bri J Obstet Gynaecol,1993,100(5):403~404.

    [7]汪 练.剖宫产率上升与围产儿病死率的关系[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4):201~202.

    [8]Savage W,Francome C.British caesarean section rates:have we reached a plateau[J].Bri J Obstet Gynaecol,1993,100(5):493~496.

    [9]张振钧,李家福,刘棣临,等.全国剖宫产学术研讨会纪要[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5):272.

    收稿日期:2000-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