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2547
ORTHO-K近视角膜矫正技术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霍平 安兵

    单位: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沈阳110015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80

    ORTHO-K(OK)角膜矫正术是应用一种程序化设计的角膜接触镜去减低、修正或消除视力缺陷。在技术原理上等同于RK及PRK手术,但在技术运用上有着本质的不同,OK是属于非组织结构破坏性生理压迫。目前国内外临床效果十分满意,尤其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儿童的近视,这种矫正治疗改变了医学界青少年近视束手无策的局面。

    1 OK视力矫正适应证

    (1)健康:指没有眼球表面或眼睑疾病。(2)良好的排泪功能。(3)眼球形状与折射变化之间关系正常。(4)试戴期间反应良好。(5)低至中度(<2.00D)角膜散光。

    2 不适合OK的条件

    (1)任何活跃或周期性的眼球表面疾患。(2)干眼症。(3)圆椎角膜。(4)其它不规则散光。(5)深度近视>6.00D。(6)大于2.00D的循规散光。(7)大于1.00D的不循规散光。(8)眼眶较深以及眼睑松弛。(9)测试镜片不能位于中心。(10)试戴后有不良角膜反应。(11)只有散光或散光大于近视一半者。(12)正常光线下瞳孔过大者。

    3 戴镜矫正方法

    取回镜片第1d晚睡前配戴(不超过10h)至第2d早复诊,复诊前镜片不要取下。如第2d不能复诊,则前晚不要戴。第1次连续就诊2d之后,每周自查视力3次以上,如患者有不适,随时就诊,如无不适,1~2周就诊,然后每月就诊。矫正以晚上睡觉时戴镜效果最好,隔天早上睡醒时需要15min才能卸下镜片,如早上感觉镜片太紧不易取下时,可点润滑液润滑,约5min后再以吸棒吸下镜片,切勿硬拉以免造成角膜损伤或镜片损坏。

    4 注意事项

    (1)OK矫正少数病人可出现角膜损伤,处理原则:①有轻微的伤痕,患者没有感觉,休息1d不戴即可。②有轻微的伤痕,患者有轻微的不舒服,休息2d不戴即可。③有伤痕患者并有疼痛感,休息1周并给予眼药水。④伤痕较深且有肿胀情形,必须做角膜治疗,可能要1个月才能恢复。恢复后由医师根据情况鉴定可否再进行矫正。(2)通常矫正治疗1~3个月,视力即可恢复正常。配戴者在经过半年左右矫正期后,还必须长期配戴镜片保持。

    (收稿: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