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编号:10292553
经弓根钉体外支架治疗僵硬型脊柱侧弯(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沈炳华1 蒋曰生1 初亚东1 王龙昌1 车 燕1 胥少汀2

    单位:1 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骨科 264001;2 北京军区总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980522 作者设计制作了一种经弓根钉进行缓慢支撑矫正脊柱侧弯的体外支架,并选择2例侧弯Cobb角大于80°的僵硬型原发性脊柱侧弯患者进行了初步临床应用,早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体外支架的基本结构 见图1。支撑螺杆和拉力杆通过两个立轴与两个弓根钉卡具相连接。弓根钉卡具、支撑螺杆、拉力螺杆都可沿立轴在水平方向上旋转。立轴也能以支撑螺杆和拉力螺杆为轴旋转以适应不同的脊柱旋转畸形。支撑螺杆和拉力螺杆都有一个能在前后方向上活动的关节,以适应不同的脊柱前后弧度;每个弓根钉卡具上的两卡口之间的距离是可调的,以适应不同的弓根钉间距。
, http://www.100md.com
    图1 体外支架结构示意图 1 弓根钉卡具 2 立轴 3 支撑螺杆 4 拉力螺杆 5 活动关节 6 可调卡口

    矫正方法 常规显露主侧弯段两侧椎板,按植骨融合要求处理椎板和椎间小关节。在主侧弯两端凹侧各打入两个相邻的弓根钉,钉的尾端通过皮肤小切口露出皮外2.5cm。植骨融合后关闭切口。装上体外支架行初步支撑矫正(图2)。术后两周开始支撑慢矫正,每天牵伸1~2mm,直到满意为止。一般要25~40d。脊柱后凸不明显者,两螺杆同步延伸。如同时有后凸畸形,可使拉力螺杆的延伸速度适当小于支撑螺杆,这样前后方向上的畸形也可获得一定的矫正。矫正结束后维持支撑固定6~10个月。拆架后立即进行石膏背心或

    图2 体外支架应用示意图

    塑料背心保护12个月。
, 百拇医药
    结果 2例均为特发性僵硬型脊柱侧弯。例1,男,16岁,Cobb角82°;例2,女,20岁,Cobb角84°。早期矫正率分别分58.5%和64.3%。2例均无任何并发症,目前例1已拆架3.5年,因植骨不甚成功和术后患者不接受石膏保护,现丢失10°以上,例2已拆架1年10个月,目前无矫正丢失(图3,插Ⅲ)。

    讨论 因为僵硬型脊柱侧弯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病理现象,已经变形变位的脊髓、供应脊髓的血管、胸腔和纵隔内器官、许多挛缩的软组织等,不能顺应一次性过大的形态改变,这就从根本上限制了一次性矫正效果。近代利用骨穿钉体外支架进行骨延长的成功,证明了人体各种组织对缓慢的形态改变有特殊的顺应性,竟能容许肢体延长十几厘米甚至几十厘米,这就是作者对脊柱侧弯提出“慢矫正”这一概念的根据。本文报告的2例已初步表明慢矫正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经弓根钉体外支架矫正侧弯尚未见报道,作者的初步体会是:(1)支撑力直接作用于病段脊柱,因而不会引起象颅盆环所造成的许多颈部并发症,且对僵硬型可获得较大矫正率。(2)可控性好,从而提高了安全性。(3)病人可以不必附加额外保护早期下床活动。(4)手术相对小而简单。不足之处:①有钉道感染的危险性,术后必须严格管理;②带架时间较长,术后不能仰卧。因病例少,随访时间短,本方法有许多问题需进一步观察与研究。本方法谨作为一种思路,提出与同道共同探讨。

    图3 例2,女,20岁 a术前 b出院时 c术后33个月,拆架后22个月 收稿日期:1997-12-30 修回日期:1998-05-10, 百拇医药(沈炳华1 蒋曰生1 初亚东1 王龙昌1 车 燕1 胥少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