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贵阳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572
急诊医学和急诊科建设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绩仁 董穗生 安怀略 梁显泉 汪江

    单位:宋绩仁(贵阳医学院附院急诊科 贵阳 550004);安怀略(贵阳医学院附院急诊科 贵阳 550004);梁显泉(贵阳医学院附院急诊科 贵阳 550004);汪江(贵阳医学院附院急诊科 贵阳 550004);董穗生(贵阳医学院附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急救医学;急诊室,医院;急救医疗服务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46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605.97

    急诊医学(Emergency Medicine)是一门古老而新兴的边缘学科。急诊工作是医疗单位必不可少的。急诊工作是否及时、妥善,直接关系到病、伤员生命安全和预后。急诊工作的状况往往标志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医疗、预防水平[1]

, 百拇医药     1 急诊医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 送到医院来的大部分危重伤、病员无规范的运输工具,现场无急救人员,目击者和护送人员缺乏急救知识,危重伤病人员从现场到医院未能得到有效的紧急救治。

    例1,男,4岁。因李子阻塞气管,处于窒息状态。目击者未就近送医院,也不知呼叫120急救电话,更不知即刻在气管堵塞部位下方重建通气道。当转辗送到大医院后因窒息时间过长已失去抢救机会。

    例2,男,24岁。左肋弓下刀砍伤,由于运送病人不当致使部分结肠及胃的大部分膨出腹腔外。如能就近取材包扎伤口,可减少内脏膨出或减轻膨出内脏的损伤和污染,对减轻伤员的休克和提高抢救成活率必然有助。

    由以上2例可以看出,院前急救措施不当或不完善,常常是导致不少危重伤、病员院前死亡的重要原因。

    1.2 突发事故所致胸、腹腔脏器或大血管伤,常伴有严重休克之危重伤员不能在急诊科紧急手术,缺乏与之相适应的急诊手术室。
, 百拇医药
    1.3 急诊科内,危重伤、病人员身旁缺乏危重症强化治疗设施(EICU)。

    1.4 危重症伤、病人员的抢救缺乏自始至终的系统观察治疗和资料的积累。为急诊专科医师的临床和科研,为危重伤、病人员的抢救和系统治疗,需要建立急诊科病房。

    2 加速急诊医学学科建设

    由于不少综合征或病种,如心脏骤停后体内组织细胞的病理生理变化、休克的病理生理变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estress Syndrome,ARDS)的发病机理及多器官功能衰竭(Multiple Organ Faiture, MOF)的发病机理、诊断标准和处理方案等,都需要研究和探讨,方能取得有效的疗法。这已不可能由医学领域中某一学科单独进行,而是需多科专家共同研究。如有跨学科的医学专家专门研究和总结这些危重症,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急诊科的发展还很不一致,加强急诊科建设势在必行。
, http://www.100md.com
    2.1 急诊科目前只能诊无条件治。事实上,危及生命而需要立即应急处理的,以外科急诊病例较内科为多,急诊外科所需人力、物力的配备要求也较高。因此,各地市级以上医院首先应立即着手于充实急诊科的外科力量,建设成一个完整的、名符其实的急诊科[3]。包括建立急诊手术室、急诊重症监护室(Emergency Intensive Care Unit,EICU)及建立急诊科手术病房和非手术病房。

    2.2 加快建立院前急救的统一组织、急救人员的培训以及开展全社会性急救知识的普及,提高全民的急救意识。王一镗教授指出,没有普及,就没有急救学。其目的是使每一位现场目击者都能发挥初级救护作用。

    2.3 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在不断完善其学科建设的同时,要尽快地充分发挥其教学育人作用。理应逐步开设急诊医学专业课程,进而为建立急诊医学专业本科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一镗主编.急诊医学.北京:学苑出版社,1998.1~5

    2,邵孝主编.现代急诊医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家联合出版社,1997.3~7

    3,王一镗.努力提高严重创伤的救治水平.急诊医学,1997,6(2):67~68

    (1999—07—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