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573
39例气管插管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孟庆美 伊丕平 杜文建

    单位:孟庆美(山东省委机关医院,山东250001;);伊丕平(山东省委机关医院,山东250001;);杜文建(山东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山东济南250031)

    关键词:急救;插管法,气管内;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51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54-01

    气管插管是抢救危重患者的急救措施之一。通过气管插管,达到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解剖死腔,便于清洁气管、支气管内的分泌物,并为给氧、呼吸器使用及气管内投药等提供条件。我院于1998年1月~1998年12月,由护士亲自进行气管插管39例,成功37例,失败2例,成功率占94.9%,为抢救病人赢得了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39例病人中,男27例,女12例,最大年龄68岁,最小19岁;其中神志不清21例,呼吸已停止15例,顽固性支气管痉挛3例。

    2 抢救方法

    2.1 去枕将病人仰卧,头尽量后仰,肩背部垫一小枕,使头、咽、气管在同一水平线上。

    2.2 术者站在病人头侧,左手的拇指推开上唇,食指推开病人下唇,使口张开。

    2.3 右手提喉镜,将喉镜片从病人口腔右角进入,将舌体推向左侧,镜片移至口腔中部,再循咽部自然弧度下插。

    2.4 用弯镜片时,镜片置于会厌和舌背之间的皱壁内;用直镜片时,镜片置于会厌表面。

    2.5 将喉镜交于左手,上提喉镜柄,暴露开放的声门,有痰时可吸尽,必要时声门喷洒局麻药。
, 百拇医药
    2.6 右手持气管导管中段,将导管以旋转力量轻轻插至声门,进入声门裂1cm即拔出管芯。

    2.7 于气管导管旁置一牙垫,取出喉镜。

    2.8 确认导管已准确插入气管后,用长胶布将导管和牙垫一起捆扎固定。

    2.9 注入气管套囊内气体5~10ml,接通呼吸机,调整呼吸频率,再次确定导管的位置。

    3 护理体会

    急诊气管插管不象手术病人的插管,必须突出“急”字,一切日常抢救物品都处于备用状态,并做到定点放置、定量放置、定人管理、定期检查,消毒,维持,即“四定”。抢救病人时应先解决主要矛盾,先急后缓,不要生搬硬套常规,应灵活应用。

    3.1 导管的选择 气管导管有橡胶和塑料管两种,粗细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成年男性用F36~40号,女性F32~36号。要有吸痰管和吸痰水杯,检查呼吸机、氧气、吸痰机有无故障。
, http://www.100md.com
    3.2 喉镜的选择 喉镜一般有3种规格,镜片有直弯两种类型,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喉镜。

    3.3 插管前一定检查好气管导管气囊有无漏气,安装镜片,检查喉镜是否亮,灯泡是否松动,将管芯插入气管插管并弯成鱼钩型,否则给插管带来一定的麻烦。如有一次护士在为病人插管前由于检查不认真,导管插入气管后方可发现导管漏气,给病人增加了痛苦,耽误了抢救时间。

    3.4 插管前要检查口腔、牙齿、下颚、颈部,有无明显感染、牙齿松动、有无义齿、张口困难、颈部活动障碍、气管压迫偏移。

    3.5 插管时病人的口、咽、气管应在一条直线上,肩下垫一枕头,适用于病人在有床头栏的观察床上,如在检查床上,可将病人平卧位,头垂于床缘,插管效果好。

    3.6 提喉镜时,不能以牙为支点上提,以免把牙碰掉,本组有1例病人因操作者操作不当被碰掉了一颗上切牙。
, http://www.100md.com
    3.7 插管后应先确认导管是否插入气管,无呼吸者,挤压胸廓看有无气体逸出;或用呼吸囊挤压,观察胸廓,有起伏运动即为插入气管内。

    3.8 插管后接呼吸机,让助手用听诊器听双肺呼吸音,如双侧对称,说明在气管内,如果两侧不对称,说明插管过深,进入一侧支气管所致,应适当外撤,至双侧呼吸音均等。在39例中有6例出现了插管过深。

    3.9 为防止气管壁粘膜因受压而发生局部缺血性损伤,气囊应每4~6h作短时间的气囊放气1次;插管留置时间不宜过长,超过72h病情不见改善者,应考虑气管切开术。39例中有3例进行了气管切开。

    呼吸循环骤停时,为了保证脑、心、肾重要器官的功能,必须分秘必争的进行现场抢救。除采用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外,往往通气不足又易造成胃充气,返流或误吸,现提倡气管插管,以往多请麻醉师插管,需要较长时间,耽误了病人抢救时间。现急诊护士人人掌握气管插管,遇有适宜病人,随时进行气管插管,缩短了抢救时间,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收稿日期:1999-11-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