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574
耳源性脑脓肿并发脑疝的认识和急救护理查房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伍荣珠 谢丹

    单位:伍荣珠(广西金城江铁路医院,广西金城江547000);谢丹(广西金城江铁路医院,广西金城江547000)

    关键词:脑脓肿;脑疝;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52 中图分类号:R473.7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55-02

    护士长:今天护理查房是讨论耳源性脑脓肿并发脑疝的急救护理。耳源性脑脓肿是化脓性中耳乳突炎的严重并发症,继发脑疝则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脑疝发生后,如能及早发现并积极抢救,病人可获救并恢复良好。因此,认识脑疝的发生和对脑疝的急救护理是我们护理工作的重要课题。本次查房的病例在1999年3月31日晚10∶30突发脑疝,经夜班护士及时发现,通知医生进行紧急的抢救,使病人恢复良好,下面就由当晚值班护师报告病情及抢救经过。
, 百拇医药
    谢护师:患者韦某,女,18岁,文盲,农民。于1999年3月31日下午5∶00入院,主诉右耳反复流脓4个月,听力下降伴头痛1周,入院检查,T37.8℃,P112/min,R22/min,BP16/12kPa,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4mm,对光反应灵敏,神志清醒,但反应稍迟钝,右外耳道有少许黄色分泌物,耳周压痛,血常规检查:WBC 5.7×109/L、N 0.82、RBC 3.4×1012/L。入院诊断:“慢性中耳炎并发脑脓肿”。入院后遵医嘱给抗炎,降低颅内压、输液、耳科疾病Ⅰ级护理。夜间8pm患者诉右耳颞部剧烈疼痛,伴呕吐2次胃内容物,非喷射状,烦躁多动,在观察病情的过程中,于当晚10∶30患者突然意识丧失,监测生命体征:P104/min,R24/min,BP16/12kPa,双侧瞳孔先后散大8~9mm,对光反应消失,立即报告医生查看病人,初步诊断“耳源性脑脓肿并发脑疝”迅速给予抢救,快速静脉滴注20%甘露醇500ml加地塞米松20mg、静脉推注速尿20mg、吸氧5L/min、电动吸痰、插入导尿管,导出尿液800ml等,约60min后,病人意识逐渐恢复,出现呻吟、躁动、散大的瞳孔逐渐缩小、能言语表示有尿意。立即行MRI检查,提示右颞枕叶沟回疝,紧急术前准备、剃头、更衣、交叉配血等,送手术室在复合静脉麻醉下行“脑脓肿穿刺引流术”后转外科治疗,病人术后恢复良好,于1999年4月13日治愈转回五官科择期行右耳乳突根治术。
, 百拇医药
    护士长:上面谢护师已详细报告了该病人的病情发展和抢救经过,本病例在我科是首例而且抢救成功,抢救经验需不断总结和完善,下面请大家从该病的病因、病理及临床表现和抢救护理要点,从理论上加深认识,提高我们对该病种的抢救护理质量。

    娄护师:脑脓肿是化脓性细菌侵入脑组织内引起化脓性炎症及局限性脓肿。根据感染的来源可分为耳源性、血源性、鼻源性、外伤性和隐源性。中耳的感染可通过破坏缺损的骨壁、正常的解剖途径或尚未闭合的骨缝,血行感染等方式感染脑部。脑脓肿的形成过程一般要经过急性脑炎期、化脓期及包膜形成期,自感染开始至包膜形成要经过4~8周。脑脓肿常与其它颅内并发症同时存在,脑脓肿如逐渐增大,颅内压过高,可使脑组织由高压区向低压区移位而引起嵌顿形成脑疝而危及生命,患者韦某的病情发展亦是如此。在五官科的疾病中面部、鼻部、耳部的化脓感染都可并发颅内感染而继发脑疝。对此应引起重视。

    韦护师:耳源性脑脓肿的临床表现一般分为四期:
, http://www.100md.com
    早期:病人可有耳部流脓突然减少或停止,全身症状明显,头痛发热,精神不振,腰穿可见脑脊液压力增高。此期可持续数日。

    潜伏期:可持续数周至数月,病人仅有轻微的头痛、反应迟钝、烦躁、嗜睡。

    症状明显期:全身感染症状反复出现,白细胞增高,低热,脉搏相对缓慢,血压升高,呼吸变慢,病人表情淡漠,注意力不易集中,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而出现典型的颅内高压症状:头痛、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头痛的特点是:持续剧烈,病人可因此而尖叫,呕吐呈喷射状与进食无关。如大脑脓肿形成时病人可有同侧偏盲、失语,病灶对侧上下肢麻痹,如形成小脑脓肿,病人可有眩晕和不稳。

    终期:脓肿继续增大可突发脑疝。小脑幕切迹疝的特点是:病人进行性意识障碍,患侧瞳孔先短暂缩小继之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出现中枢性瘫痪,晚期病人深度昏迷,双侧瞳孔散大,出现去大脑强直,生命体征严重紊乱而死亡。急性枕骨大孔疝常突然发生或是在慢性的基础上附加诱因,如剧烈咳嗽、强力的挣扎、腰穿快速引流脑脊液等而突然发生,病人首先出现呼吸缓慢不规则或呈潮式呼吸,血压明显升高,伴剧烈头痛和频繁呕吐,意识障碍出现较晚或无意识障碍,病人可在谈话中突然呼吸停止死亡。
, 百拇医药
    罗护士:由于耳源性脑脓肿病情变化快,护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脑疝的前期症状,通知医生妥善处理极为重要,在护理上应做到如下:①注意耳部脓液量的变化,若突然减少或停止应报告医生,观察头痛的部位和性质,诊断不明者禁用止痛镇静剂。②观察病人的意识、瞳孔、脉搏、呼吸、体温、血压和四肢活动情况,如病人出现表清淡漠、嗜睡、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神志模糊等症状时应绝对卧床休息,积极治疗。③做好降低颅内压的护理,抬高头部15~30°以利静脉回流,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吸氧改善脑缺氧并可使脑血管收缩,降低脑血流量。控制液体输入量,成人每日输液量不超过2000ml,可进食的病人应控制饮水量,保持每日尿量不少于600ml,以防止水电解质紊乱,高热者给物理降温,因高热可使机体代谢增高,脑缺氧加重。④去除一切引起脑压骤然增高的原因。如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剧烈咳嗽和便秘,嘱病人在想咳嗽和打喷嚏前张口深呼吸,不要用力排便,防止脓肿破裂或形成脑疝,必要时用通便剂或戴手套掏出粪团。⑤做好生活护理,预防褥疮和肺炎的发生。

    谢护师:脑疝的急救护理包括如下内容:①发现脑疝先兆,立即报告医生,建立静脉通路,快速静脉推注或输入脱水剂(20%甘露醇)于20~30min输入。②激素治疗,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治脑水肿。③留置导尿管了解脱水情况。④保持呼吸道通畅,随时吸尽气道分泌物后给氧吸入5L/min。⑤密切观察呼吸、心跳、瞳孔变化,对呼吸功能障碍者,应立即行人工呼吸,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如系枕骨大孔疝,应迅速备好穿刺用物及器械,配合医生行脑室穿刺脑脊液引流术。⑥紧急术前准备和特殊检查。
, 百拇医药
    护士长:上面大家对耳源性脑脓肿并发脑疝的发生、发展、临床表现、抢救护理作了详细介绍,各方面都很重要,通过今天的学习讨论,希望能使大家掌握该病的临床特征,提高我们的护理观察思维能力,这样才能对疾病的发展有预见性的护理分析,才能正确迅速有效的抢救生命,降低病残率。

    参考文献:

    [1] 辛爱青.五官科护理学[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31~345.

    [2] 李学增.外科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27~244.

    收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