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575
23例小儿急性磷化锌中毒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秋莲

    单位:黄秋莲(广东花都市人民医院 花都 510800)

    关键词:儿童;磷化锌;中毒;急救;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55 摘 要:对23例小儿急性磷化锌中毒的急救与护理进行分析,认为及时、迅速、彻底的洗胃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同时予配合石腊油导泻,迅速建立静脉通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等急救护理措施,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鼠药磷化锌的毒饵花样很多,有制成速食面型的、有蕃薯、苹果浸泡型的,易被小儿误食,它被误食进入机体后半小时内可迅速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抽搐、昏迷伴肺水肿、脑水肿而死亡。现将23例的救治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997~1998年年间,我科共接诊小儿鼠药急性中毒23例,年龄在3~6岁,均为误食中毒,抽搐伴昏迷10例,昏迷并肺水肿1例,采用插胃管洗胃及综合治疗,均抢救成功,无一例死亡。

    2 急救与护理

    2.1 迅速排除胃肠内毒物 洗胃是清除胃内毒物的关键途径,是抢救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直接影响到抢救效果。因此,洗胃必须及时、迅速、充分、彻底。本组病例由于年龄小、哭闹不合作,催吐洗胃不宜采用,我们采用插胃管洗胃法,对特别躁动的患儿先予安定肌注,然后采取二人合作插管法:即一人固定患儿头部,一个持胃管操作,当胃管插入8~10cm时,将患儿的头部托起,使下颌贴近胸骨,以扩大咽喉部的通道,然后操作者迅速轻快将胃管插入预定的长度,以减少咽喉部的刺激,二人配合默契,本组病例均采用此法,成功率达98%以上。洗胃时,我们采用注洗器反复抽洗,每次量在50~100ml为宜,洗胃液为微温的生理盐水。温度太冷,可刺激胃肠蠕动,促使毒物向肠腔移动,太热,可使胃粘膜血管扩张,促进毒物的吸收。洗胃过程中,如发现抽吸不畅,可能是饭粒、食物堵塞胃管。此时,可将胃管轻柔向左前方向旋转或一人用手轻按患儿胃部,向上推拿,以改变胃管在胃内位置,从而使抽洗畅通,洗胃完毕,从胃管注入10~20ml的石腊油,以达到导泻的目的,从而消除肠道内未被吸收的毒物。
, 百拇医药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中毒病人喉头分泌物增多,应随时吸出呼吸道的分泌物,抽搐伴昏迷者,应取平卧头侧位,置压舌板于上下臼齿之间,防舌头咬伤。本组1例昏迷伴肺水肿的患儿、口腔、鼻腔有粉红色泡沫痰涌出,因此,及时消除口腔、鼻腔分泌物尤为重要,在吸痰中,我们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到轻、稳、快,避免反复提插,吸痰负压不宜过大,避免造成粘膜损伤。予氧气吸入,湿化瓶内加25%~35%的酒精,以达到降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改善缺氧,利于呼吸,湿化瓶做好标记,并交班清楚。

    2.3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迅速补充液体,稀释已被吸收入血的毒物,促进毒物从尿中排出。小儿躁动,不合作,我们采用小号留置针,选择粗大的贵要静脉、头静脉或肘正中静脉,并将患儿的肢体固定,以保证输液的畅通,对伴有肺水肿的患儿,要严格控制输液滴速,以防止发生心力衰竭。

    2.4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意识、瞳孔、生命体征的变化,观察呕吐物的颜色、量、性质、气味并详细记录,昏迷伴抽搐的患儿,病情变化复杂,可出现多个器官损害症状,应勤巡视、密切监测。同时做好各种急救药品和器械的准备,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共同进行急救处理。

    3 加强卫生宣教

    向患儿的家长做好卫生宣教,宣传一些家庭常用备用药的安全使用和放置常识。如外用药应标签清楚,放在小儿够不到的地方,鼠药的毒饵应于晚间小儿睡觉后放置常识,早晨起收起,并放在安全的地方,做到安全投放,以免小儿误食。■

    收稿日期:1998-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