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皮肤病学与性病学 > 中华皮肤科杂志
编号:10292587
p21、p53及PCNA在人皮肤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宏伟 王秀丽 王椿森

    单位:430022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皮肤科[王宏伟(现在上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中心) 王椿森];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王秀丽)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616 为了探讨ras基因、p53基因及PCNA与基底细胞癌(BCC)和鳞状细胞癌(SCC)发生、发展的关系,我们采用链霉亲合素-生物素化过氧化物酶复合物(SABC)连接系统,对10例BCC及10例SCC组织中p21、p53及PCNA蛋白表达进行了检测。

    一、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1.标本:选择1986~1996年保存资料完整的10例BCC和10例SCC石蜡包埋组织共20份,均经HE染色明确诊断。SCC按Broders分类法将其分为Ⅰ~Ⅳ级,其中Ⅰ 级4例、Ⅱ 级4例、Ⅲ级2例。
, http://www.100md.com
    2.试剂:鼠抗人广谱p21单克隆抗体、鼠抗人p53单克隆抗体均为美国Santa Cruz公司产品;鼠抗人PCNA单克隆抗体为Sigma公司产品;SABC试剂盒由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提供;防脱片剂APES为Sigma公司产品。

    (二)免疫组化染色:载玻片先以APES处理,石蜡包埋组织连续作厚4~5μm切片,切片经脱蜡、水化,再以3% H2O2灭活内源性酶、微波修复抗原及正常山羊血清分别处理标本,然后分别滴加p21、p53及PCNA单抗。4℃过夜,再滴加生物素化二抗及SABC复合物,以上每一步骤前均以0.1mol/L PBS缓冲液(pH7.4)充分浸洗标本,最后DAB显色、苏木素轻度复染、脱水、透明、封片。用已知阳性片作阳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

    (三)判断标准: 免疫组化染色阳性为棕黄色,不着色为阴性。p21定位于胞浆及胞膜。p53及PCNA定位于细胞核。参照Garcia[1]的判断方法确定3种蛋白阳性反应细胞半定量分级:1细胞浅棕黄色着色为1,深棕色为2;2阳性着色细胞比例< 20%为1,20%~50%为2,>50%为3。以上两项相加等于2~3为(+),3~4为(),≥4为()。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正常皮肤组织中无p21、p53表达,PCNA仅见于表皮基底层细胞,p21、p53及PCNA在BCC和SCC中的表达情况见附表,其中1例BCC及5例SCC同时出现p21、p53及PCNA阳性着色。

    附表 p21、p53及PCNA在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 病 种

    例数

    p21染色

    p53染色

    PCNA染色

    -

    +
, 百拇医药
    -

    +

    -

    +

    基底细胞癌

    10

    9

    0

    1
, 百拇医药
    0

    8

    2

    0

    0

    0

    2

    4

    4

    鳞状细胞癌

    Ⅰ级

    4

    2

    1
, 百拇医药
    1

    0

    2

    2

    0

    0

    0

    3

    1

    0

    Ⅱ级

    4

    0

    1
, 百拇医药
    3

    0

    1

    1

    2

    0

    0

    0

    4

    0

    Ⅲ级

    2

    0

    0
, 百拇医药
    0

    2

    0

    0

    0

    2

    0

    0

    0

    2

    三、讨论

    我们检测10例BCC和10例SCC组织中p21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和80%,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 0.05)。说明BCC和SCC存在p21蛋白过度表达,且SCC明显多于BCC,这与Chesa认为分化好的肿瘤比分化差的肿瘤p21蛋白表达少的观点相一致[2]。在SCC不同病理分级中,肿瘤细胞p21着色强度与SCC病理分级呈正相关,说明p21着色强度与肿瘤细胞分化程度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显示BCC和SCC p5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0%和70%,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 0.05)。在SCC不同病理分级中,p53蛋白着色强度与分布亦有所不同。随SCC病理分级增高,p53蛋白阳性着色强度增强。Ⅰ、Ⅱ 级SCC的p53阳性细胞主要分布于癌巢边缘,角化区不出现p53阳性细胞,而2例Ⅲ级SCC则弥漫分布于肿瘤全层。提示突变型p53蛋白表达强度及分布部位可能与SCC的恶性程度有关。PCNA是一种仅在增殖细胞中合成的多肽,可较准确地反映细胞所处增殖状态[3]。本文中BCC和SCC均全部出现PCNA阳性着色,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提示BCC和SCC均存在肿瘤细胞的增殖,而BCC是一种恶性度低、很少发生转移的肿瘤,故认为PCNA只能反映细胞增殖状态和所处周期,而不能反映出细胞增殖的性质,用PCNA单一指标判断肿瘤的恶性程度及预后是不妥的。

    参考文献

    1 Garcia RL. Coltrera MD, Gown AM. Analysis of proliferative grade using anti PCNA/cyclin monoclonal antibodies in fixed, embedded tissues: comparison with flow cytometric analysis. Am J Pathol, 1989,134∶733-739.
, http://www.100md.com
    2 Chesa PG, Rettig WJ, Melamed MR, et al. Expression of p21ras in normal and malignant human tissues: Lack of association with proliferation and malignancy.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87,84∶3234-3238.

    3 Yu CCW, Fletcher CDM, Newman PL, et al. A comparison of PCNA immunostaining, AgNOR staining, and histological grading in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urs. J Pathol, 1992,166∶147-152.

    (收稿:1997-09-22 修回:1998-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