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医师杂志
编号:10292597
芬太尼复合麻醉用于颅脑显微手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尹友初 邱树和 颜振业 张发臣

    单位:贵州省铜仁地区医院麻醉科 贵州 铜仁 554300

    关键词:颅脑肿瘤显微外科手术;麻醉

    中国医师杂志001137 [中图分类号] R739.41;R971.+2;R616.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 1008-1372(2000)11-0703-02

    芬太尼复合麻醉镇痛好,对循环扰乱轻,已广泛应用于心血管外科、 普腹外科手术。我院自1997年以来应用芬太尼复合麻醉于颅脑显微手术30例,收到了良好的 效果,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6例,女14例,ASAⅠ~Ⅱ级。年龄28~49岁(平均38.5 岁),体重52~70kg(平均62.3kg),包括垂体瘤7例,蝶骨嵴脑膜瘤5例,颞顶胶质瘤5例, 听神经瘤4例,鞍区肿瘤4例,脑血管畸形动脉3例,小脑肿瘤2例。术前神志清楚,手术时间 4.5~7h(平均5h35min)。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阿托品0.5mg。诱导:咪唑 安定0.2mg.kg-1,芬太尼4~8μg.kg-1,异丙酚2mg.kg-1,维 库 溴铵0.1mg.kg-1。维持:芬太尼0.4mg+维库溴铵16mg于500ml液体中用输液泵维 持滴注(70~80ml.h-1),芬太尼量为1.3μg.kg-1.h-1。在摆体 位前、手术开始前、颅骨钻孔前单次追加适当量芬太尼和咪唑安定和/或异丙酚。术中施行I PPV机械通气,潮气量8~10ml.kg-1,频率10~12bpm。术毕前40min停麻药,若 麻 醉深度不够,辅以异丙酚50~100mg。麻药用量(诱导+维持量):芬太尼12~25μg.kg -1(平均1.μg.kg-1),咪唑安定0.5~0.9mg.kg-1(平均0.63mg.kg-1),异丙酚12~20mg.kg-1(平均15.5mg.kg-1),维库溴 铵0.4~0.9mg.kg-1(平均0.5mg.kg-1)。术毕常规用新斯的明拮抗残余 肌 松,待自主呼吸和反射恢复良好,循环稳定,麻醉苏醒(听从张口、睁眼等动作指令)时拔管 。
, 百拇医药
    1.3 降颅压措施 手术开始后静注地塞米松10mg、速尿20~40mg和/或20% 甘露醇250ml,去除颅骨瓣后若脑膜张力大,再追加适量甘露醇及芬太尼,并适当过度通气 、脑室穿刺放脑脊液等措施。所输液体以平衡液为主,速度控制在10ml.kg-1.h -1内,平均尿量4ml.kg-1.h-1。手术关键步骤结束或出血量≥500ml 时等量输血,维持MAP10~12kPa。

    1.4 观察和监测 采用美国HP仪连续监测SBP、DBP、MAP、HR、RR、SPO2 、ECG、PetCO2。全组病人于麻醉诱导期、维持期及苏醒期血压、心率均较平稳。诱导期 血压升降在2.5kPa内,心率变化<20bpm;维持期血压升降<1.8kPa,心率变化<18bpm; 苏醒拔管期血压升降<2.65kPa,心率变化<22bpm。SpO2 98%~100%,PetCO2维持于3 . 5~4kPa。术毕,27例病人10min内苏醒(占90%);2例病人在20min内苏醒(占6.7%);1例病 人在45min苏醒(占3.3%)。平均苏醒时间13.5min。
, 百拇医药
    2 术后恢复情况

    本组全部恢复良好,1例诉缝皮时可闻医生间谈话,但无 痛觉,其余病人术中无知觉,无迟发性呼吸抑制麻醉并发症。

    3 讨论

    本组病人因颅内占位性病变有不同程度的颅高压,且大多数颅内 肿瘤及病灶位置深,血运丰富,与生命的重要中枢相毗邻,系在显微镜下完成手术,要求术 野清晰,颅内压控制满意,因而麻醉诱导和维持应平稳,切忌兴奋,保持呼吸道通畅,充分 的气体交换、防止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维持循环稳定,避免血压明显波动,以利显微 手 术的顺利进行。术毕须迅速苏醒,以便于神经功能的判断。因此颅脑显微手术麻醉用药及管 理有较高的要求。挥发性麻醉药物虽具有可控性大、苏醒快的优点,但目前常用的安氟醚、 异氟醚等均增加脑血流量及颅内压,并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加剧。其中异氟醚虽相对好一些 [1,2],但价格昂贵。而芬太尼镇痛好,对循环影响小,不增加脑血流量,不影响脑 血管的自动调节功能,且价格低廉,但该药脂溶性高,大剂量应用有蓄积作用致迟发性呼吸 抑制。虽然已广泛应用于胸心外科、普腹外科,但用于颅脑显微手术的报道尚不多见。本组 以中等剂量芬太尼为主(平均16μg.kg-1)辅以小量的咪唑安定、异丙酚,并配合肌 松药用于颅脑显微手术,经观察和监测表明其对循环扰乱轻,诱导和维持期血压、心率波动 小,有利于术中呼吸机的使用。由于用输液泵连续给药,调节灵活,麻醉深度易于维持稳定 ,术毕自主呼吸恢复快,苏醒时间短(平均苏醒时间13.5min)。本组苏醒较快的原因可能与 患者多为青壮年(平均38.5岁),药物代谢清除较快,术中有效利尿,加速药物的排泄,手 术 后期较早停用芬太尼,使用短效药异丙酚等有关。文献报道芬太尼6~8μg.kg-1应 用于气管插管、中等剂量芬太尼维持麻醉能明显抑制诱导和术中的应激反应。因此我们认为 只要管理得当,芬太尼复合麻醉用于颅脑显微手术效果满意,较好地满足了该手术对麻醉多 方面的要求。

    由于本组病例较少,虽未发生芬太尼麻醉有关的并发症,但对其所致迟发性呼吸抑制的可能 性须保持警惕,术后仍要严密观察、监测呼吸,常规面罩吸氧,必要时用小量纳络酮拮抗, 以策安全。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 987;172~173,652

    2.任洪智.神经外科麻醉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 1992;13(6 ):362~363

    [收稿日期:2000-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