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2602
室管膜瘤误诊为畸胎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万湖 卢占利 陈兆秋

    单位:卢占利(桦川县154300 黑龙江省桦川县妇幼保健院);李万湖 陈兆秋(济南市250117 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关键词:脑肿瘤;室管膜瘤;畸胎瘤;误诊

    肿瘤防治杂志000647

    中图分类号:R739.4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6-0621-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19岁。阵发性头痛1年,视力下降20 d,于2000年8月22日入院。患者1年前不明原因地出现阵发性头痛,双颞部较重,未曾治疗。后症状逐渐加重,伴有恶心及喷射性呕吐。20 d前时视力下降,语言欠流利。查体:双眼视力下降,粗测视野无异常,眼球活动自如。肌力Ⅴ级,右侧肢体共济运动差,生理反射(++),巴氏征(-)。MRI及 CT检查示:左侧颞、顶、枕叶可见一不规则形肿块,大小约为 4.2 cm×7.0 cm×7.2 cm,有占位效应,左侧脑室三角区受压狭窄变形近消失,中线结构右移,周围伴有斑片状的水肿带。病灶囊实混杂,以囊性成分为主,可见网格状分隔,在 T1加权像以低信号为主,T2加权像囊性部分为高信号,实性部分为略高信号;注射造影剂 Gd-DTPA 后,在 T1 加权像上实性部分及分隔均匀强化,囊性成分无强化;平扫 CT 示实性部分为等密度,且实性成分内有一点状高密度钙化影,囊性部分为低密度。影像诊断:左颞、顶、枕叶畸胎瘤。于2000年8月30日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肿瘤位于左侧颞、顶、枕叶,约 5.0 cm×7.0 cm×8.0 cm,质地软,边界清,部分囊变,囊液呈淡黄色,瘤体包绕大脑大静脉,行左侧颞、顶、枕叶肿瘤大部分切除术。病理诊断:(左颞、顶、枕叶)室管膜瘤。

    2 讨论

    室管膜瘤起源于室管膜或室管膜残余部位,50%发生在5岁以下,幕下占60%~70%,特别是多来自第四脑室;幕上占30%~40%。病理特点为肿瘤常位于脑室周围或脑实质内,50%的肿瘤内有钙化,肿瘤细胞脱落可随脑脊液向他处转移种植。顶、颞、枕叶交界处为室管膜瘤的好发部位,绝大多数含有大囊并有钙化。而颅内畸胎瘤最常见的发生部位为松果体,其次为鞍上或脑内。分析本例误诊的原因:①对发生在颞、顶、枕叶交界处的室管膜瘤认识不足;②只注重病灶内囊实混合,且有一点状钙化,诊为畸胎瘤,但却忽视了畸胎瘤中是由不同比例的脂肪、软组织及钙化或骨骼组成,而本例病灶中却不存在脂肪密度。

    收稿日期:2000-10-16 修回日期:2000-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