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编号:10292613
甲酚甲醛引起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吕同升

    单位:吕同升(辽宁海城市81178部队医院口腔科 114200)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438 临床上,甲酚甲醛引起患者过敏反应的情况少见,作者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郭某某,女,66岁。于1999-10-06来我院要求治牙。检查:远中深龋,穿髓。封失活剂。2 d后揭顶,除去冠髓,FC(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药材料厂生产,批号,990229)棉球放入窝洞。几秒钟后,患者全身不适,右头面颈部发胀、发麻、发硬,浑身发冷,胸闷气短,四肢发凉无力。立即从窝洞内取出FC棉球。5 min后患者基本正常。又在窝洞内放入FC棉球。几秒钟后,上述症状再度出现,且不适症状明显加重,患者烦燥不安。肌注安痛定注射液2 ml,肾上腺素注射液0.5 mg,平卧休息1 h后,患者基本恢复正常。1周后复诊,用FC制成0.5 cm×0.5 cm的脱脂棉片贴敷于患者前臂内侧。10 s后,患者局部皮肤有痒感,2 min后,局部刺痒、灼热,并出现2 cm×2 cm红晕区,证明该患者对FC过敏。窝洞内放碘仿棉球,1周后完成干髓术充填。

    收稿: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