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郧阳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616
电焊工职业性锰暴露的现场调查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惠琳 陈静 孔岩 祁成 卢锐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卫生防病中心 十堰 442000

    关键词:锰;环境污染;神经衰弱;神经肌肉疾病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225中图法分类号 R134

    电焊作业是机械行业常见的工种,焊接过程中可产生大量含锰化合物,并可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因此,定期地锰作业工人进行现场调查和健康检查具有重要意。为了解长期锰暴露对电焊工健康的影响,我们对某厂电焊作业工人进行了健康检查及发锰测定,同时对影响工人健康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某机械厂焊接作业工龄在三年以上的男性手工电弧焊工78人为观察组,平均年龄为35.46±9.58(21~55)岁,平均电焊作业工龄11.79±7.60(3~33)年。同时选择同厂内年龄、工龄、生活习惯与电焊工接近,不接触有害因素的干部及后勤人员42人为对照组,均为男性,平均年龄为34.60±8.54(22~55)岁,平均工龄11.44±8.24(3~37)年。两组工人均排除既往有神经、内分泌、肝、肾等慢性疾病者。
, 百拇医药
    1.2 观察指标

    ①生产环境一般情况的现场监测。②健康检查:使用统一健康体检表,由职业病医师负责询问职业史、遗传史、既往史、现病史,并进行内科及神经系统检查。③发锰测定:取受试者枕部距发根2~3 cm的发样2 g,加洗涤剂少许,用自来水清洗至无泡沫,反复清洗三次后用去离子水冲洗三次,滤干后60 ℃烘干。精确称取发样约0.5 g,加酸消化,定容后用岛津AA-63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以双光束原子吸收火焰法测定样品中锰的含量。

    1.3 数据分析

    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生产环境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的观察对象均为手工电弧焊作业工人,大多使用结507或结422等高锰焊条。操作区未进行隔离,焊接作业点较密集,各作业点相距不足1m。四间内依靠自然通风,未安装通风除尘设施。根据近三年来对该三焊接车间环境的监测结果,车间空气中二氧化锰含量为0.03~10.6 mg/m3,平均为1.06mg/m3超过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0.2mg/m3)。工人每天工作约6 h,除眼镜、遮光面罩外无其它个人防护用品。
, 百拇医药
    2.2 观察组与对照组健康状况比较

    本次调查的自觉症状主要是神经衰弱症状与神经肌肉症状,神经衰弱症状阳性的判定标准为问诊有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心悸、乏力等症状中三项以上者。神经肌肉症状阳性的判定标准为出现肢体麻木、肌肉疼痛、下肢沉重感、腓肠肌痉挛、震颤等症状两项以上者。

    本次检查中未发现有神经系统体征异常者。比较两组自觉症状后发现观察组自觉症状出现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长期锰作业可对工人造成一 定的损伤。见表1。

    表1 电焊工与对照组自觉症状比较 症状

    观察组

    对照组

    X

, 百拇医药     P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神经衰弱

    38

    40

    30

    12

    5.73

    <0.05

    神经肌肉

    48
, 百拇医药
    30

    35

    7

    6.08

    <0.05

    2.3 发锰含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观察组发锰为2.59±1.36 μg/g对照组为1.45±1.83 μg/g,经检验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意(P<0.05)。

    为探索年龄、工龄与发锰含量之间的关系,我们对观察组检查结果进行了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发锰含量与工龄存在着明显的关系,而与年龄则无明显联系。回归方程为Y=1.28+0.120X1;其R2=0.441,F=29.15,P<0.0001。式中Y为发锰值,X1代表工龄。
, 百拇医药
    2.4 电焊工自觉症状与发锰含量关系

    由于自觉症状与年龄有关,因此我们将观察组工人按年龄分层,分为35岁以上组及35岁以下组。同时将发锰含量>2.60 μg/g者定为高发锰者,将发锰≤2.60 μg/g者定为低发锰者。对高发锰者与低发锰者的自觉症状分别进行X2检验,发现各年龄层电焊工发锰含量高者自觉症状出现率均明显高于代发锰者(P<0.05或P<0.01),说明其自觉症状的出现与发锰含量高低有关。提示发锰含量与锰对机体的损伤有一定关系。见表2。表2 电焊工发锰含量与自觉症状的关系 症状

    (阳性)

    ≤35岁(38人)

    P值

    >35岁(40人)

    P值
, 百拇医药
    高发锰者

    (10人)

    低发锰者

    (28人)

    高发锰者

    (24人)

    低发锰者

    (16人)

    神经衰弱

    7

    7

    <0.01

    19
, 百拇医药
    7

    <0.05

    神经肌肉

    6

    3

    <0.01

    18

    3

    <0.01

    3 讨论

    电焊作业主要危害物是锰及电焊尘.电焊工人长期大量吸入含锰量较高的焊尘和锰烟,可引起体内锰的蓄积并造成的损害,其毒作用主要表现在神经精神方面[1]。本次调查的工厂车间生产环境较差,无有效的防护措施,存在严重的职业危害。有研究表明,发锰可作为锰中毒的生物监测指标[2],代表体内的蓄积水平。本次调查发现电焊工发锰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该厂电焊工神经精神症状出现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工人因长期锰暴露,健康已受到一定损害。
, 百拇医药
    影响发锰含量的因素较多,王洪军的调查表明发锰含量与工龄无关,与接触水平即接触时间,环境浓度等有关[3]。而本次调查则发现,发锰含量与工龄和自觉症状有关,而与工人的年龄关系不大。特别是与工龄的关系密切(P<0.0001),说明发锰与接触水平有着较为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随着电焊作业工龄的延长,发锰浓度明显升高。

    此外,我们也发现,发锰含量与自觉症状之间有着明显关系,这提示随着锰在体内蓄积的增加,其对人体的损伤也越严重。因此,为保护工人健康,应采取多种防护措施,如安装有效的通风排毒设施,降低车间空气中毒物浓度,提高工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个人防护等,降低工人的接触水平,减少锰在体内的蓄积。同时,在健康监护过程中,应通过定期发锰测定,了解体内锰的蓄积情况,为慢性锰中毒的防治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刘镜愉,赵金恒主编.现代职业病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8

    2 朱邦璇.锰作业工人发锰的测定.中华劳动卫生与职业病杂志,1994,12(2):116

    3 王洪军,李占国,陈茂勋等.锰作业生物监测指标的探讨.职业医学,1996,23(6):21

    (1999-03-2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