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2624
800例育龄妇女避孕与生殖健康现状调查分析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晓凤 韩悦

    单位:杨晓凤(银川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宁夏 银川 750001);韩悦(银川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育龄妇女;避孕;生殖健康

    宁夏医学杂志000433 【摘要】 对银川市新城区及在银川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咨询、就诊的育龄妇女,随机抽取800例进行生殖健康知识调查。结果显示,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概念陌生,避孕知识了解少,在避孕方法的选择上被动,自我保健意识淡漠,对性传播疾病认识不够,未婚同居现象及婚前性行为增多,有待于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指导。

    【中图分类号】 R16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45-02
, 百拇医药
    生殖健康是指人生各个阶段的生殖过程、功能和系统表现在身体、精神及社会诸方面均处于完好的健康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适。本次调查是为了解银川市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知识的认识与需求,掌握节育措施落实情况,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1997年6月~1998年6月,银川市新城区部分育龄妇女和在银川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就诊及咨询的育龄妇女。

    1.2 调查方法:本次采用面对面,其他人回避的问卷式调查。调查人员由是经过集中培训的有经验的妇科医师担任,资料采集真实可靠。

    2 结果

    2.1 人口学特征:本次调查抽取800例育龄妇女,年龄最小20岁,最大46岁,平均25.12岁;少数民族208例,占26%。高中及中专以上学历224例(28%),初中以下学历576例(72%);已婚648例(81%),未婚104例(13%),离婚及再婚48例(6%);干部48例(6%),工人88例(11%),农民264例(33%),无业与学生88例(11%),商业人员104例(13%),个体208例(26%)。
, 百拇医药
    2.2 育龄妇女对生殖保健知识了解的现状

    2.2.1 育龄妇女的生殖保健意识较差。已婚育龄妇女中对有妇科不适感及时就诊的有157例,占24.23%;而等严重了再去诊治的366例,占56.48%;主观上不想或没钱就医的125例,占19.29%;能定期参加妇女病普查的有119例,占18.36%;不定期参加妇女病普查的有113例,占17.44%;有工作单位和无业人员、农民等从未参加过妇女病普查的有416例,占64.20%。

    2.2.2 已婚育龄妇女生育状况(见表1)

    表1 育龄妇女生育子女状况(%) 次数

    流、引产

    例数%

    孕次
, 百拇医药
    例数%

    现有子女

    例数%

    0

    128

    17.00

    45

    5.98

    240

    31.87

    1

    372

    49.40
, http://www.100md.com
    263

    34.93

    321

    42.63

    2

    208

    27.62

    166

    22.05

    175

    23.24

    3

    30
, 百拇医药
    3.98

    129

    17.13

    17

    2.26

    ≥4

    15

    2.00

    150

    19.92

    2.2.3 育龄妇女避孕措施情况(见表2)表2 育龄妇女避孕措施情况的比较 种类

    例数
, 百拇医药
    %

    种类

    例数

    %

    宫内节育器

    249

    33.07

    外用药膜

    8

    1.06

    女扎

    26

    3.45

, 百拇医药     皮埋

    3

    0.40

    避孕套

    103

    13.68

    安全期、体外射精

    16

    2.13

    口服药

    104

    13.81

    未采用
, 百拇医药
    244

    32.40

    2.2.4 育龄妇女避孕措施失败情况(见表3)表3 育龄妇女避孕措施失败情况(%) 种类

    n

    占本避孕措施失败率

    占总避孕措施失败率

    宫内节育器

    23

    9.24

    4.52

    避孕套

    38
, 百拇医药
    36.90

    7.47

    口服药

    19

    18.27

    3.73

    外用膜

    3

    37.50

    0.59

    安全期、体外射精

    7

    43.5
, 百拇医药
    1.37

    2.2.5 本次调查的800例中,47例未婚从未有过性生活史;有509例使用避孕措施,占育龄妇女的67.6%;未采取措施的244例,占育龄妇女的32.4%。问卷中有的妇女最高孕次达10次,最高产次达3次;最高流产次9次,人均流产达1.36次。

    2.2.6 对安全、满意性生活的理解:本次调查中有45.14%的妇女认为不能主动提出性要求,只能被动接受。婚姻正常无两地分居现象的育龄妇女,平均每周有1.47次性生活。对性生活非常满意的7.24%,满意的27.67%,较满意的32.55%,一般的15.35%,不满意的9.48%,拒答的占7.71%。

    2.2.7 对性传播疾病的认识:通过调查得知,多数人只知道淋病、梅毒、艾滋病是性传播疾病,而没有人提到其它的疾病如尖锐湿疣、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也不知道这类疾病的表现及危害如何。普遍对性传播疾病有恐惧心理,只有少部分人知道性滥交、输血可被传染上,还有相当多的人认为同得性病的患者握手都会被传染上等等。当问到怎样预防性传播疾病时,绝大多数人都答不出完整、确切的预防措施。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育龄妇女对避孕知识了解少:育龄妇女对生殖健康的概念陌生,大多数人仅简单的理解为妇女保健,有的还单纯认为就是生育的健康。从调查中了解到育龄妇女无避孕措施的性生活占32.4%,宫内节育器的使用率占33.07%,比国内报道的40%偏低[1]。宫内节育器仍是育龄妇女首选的避孕措施,避孕失败主要是采用安全期、体外排精、外用药膜、避孕套、口服药、宫内节育器等共90人,总失败率为17.68%。避孕套的失败原因与不坚持使用有很大关系[2],调查中无1例男扎,大多数妇女也认为避孕是女人的事。

    3.2 育龄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淡漠:在对妇科疾病的就诊方面,等严重了和不愿去就医的占育龄妇女的75.77%,说明大多数人就诊不主动。妇女病普查有64.20%的人未参加过,而妇女病普查工作是早期发现宫颈癌的简便方法,同时也能及时发现生殖道感染、子宫、输卵管、卵巢的疾病,以上人群就失去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机会,给生殖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农村育龄妇女文化层次低,缺乏婚前教育,婚后又没有得到及时的避孕指导,把流产、引产作为最终结果,从而影响了自身的健康。
, http://www.100md.com
    3.3 未婚同居现象和婚前性行为增多:调查中未婚同居者57例,占未婚人数的54.18%;婚前性行为112人,占已婚人数的17.28%。未婚同居导致的妊娠往往不能到有条件的医院做手术终止妊娠,一般愿去私人诊所就医,又加上手术后不休息,对身体造成了很大影响。

    3.4 对性生活比较保守:本次调查中少数民族育龄妇女占26%,在性生活方面,一般的、不满意的、拒答的占32.54%,说明在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人们对性的理解比较保守,不能主动追求性生活质量。在已婚家庭中普遍存在担心避孕失败导致妊娠,担心人工流产引起妇女生殖道感染及疼痛会增加妇女对性生活的恐惧感,降低了妇女对性生活的频度和兴趣[3]

    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是与男性分不开的,所以应加强宣传男性参与避孕节育的意识,提高他们对生殖健康的责任感,推广男性避孕措施的使用,以减轻女性在生殖和避孕上所承担的压力。同时鼓励使用避孕套,增强对预防性传播疾病的认识[4]
, 百拇医药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 吴尚纯.宫内节育器的临床进展[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6):283

    [2] 岳焕勋,刘小章.避孕套与生殖健康[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4:251

    [3] 袁彦玲,彭林.人工流产与妇女生殖健康[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4:248

    [4] 郑立新,陈平乐,朱嘉铭,等.已婚育龄男女生殖健康认知与需求调查[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9,4:163

    (收稿: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