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编号:10292633
以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俞国庆 梅小斌 崔若兰

    单位:俞国庆(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梅小斌(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崔若兰(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内分泌腺瘤病,多发性;肾功能衰竭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841

    [中图分类号] R736.0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8-0714-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70岁,因烦渴、多饮、多尿、夜尿增多6年入院。入院时每日需喝水3~4 L,每日尿量2 500~3 000 ml,夜尿4~5次,量约1 200~1 500 ml。曾在外院查Ccr 46 ml/min,血Ca2+ 2.8 mmol/L, iPTH 83.16 pg/ml,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继发性甲旁亢”。病程中曾先后出现左尺桡骨骨折、尾骨骨折;并发生两次肉眼血尿伴尿频尿急,抗感染治疗后有效。家族中未发现类似患者。体格检查仅发现甲状腺右侧有一肿块,1 cm×1 cm,质韧,无压痛,可随吞咽上下移动。辅助检查:尿常规红细胞 250个/μl,相对密度1.015~1.017;血生化Cr 91 μmol/L,BUN 5.3 mol/L,Ca2+ 2.74 mol/L(多次复查≥2.6 mol/L),血糖4.9 mol/L。iPTH 110.26 pg/ml(正常值12~72 pg/ml)。催乳素,促卵泡成熟素,T3, T4,儿茶酚胺等均正常。双肾ECT示:有效肾血流量(ERPF)166.5 ml/min,GFR 48.5 ml/min。甲状旁腺ECT 示:功能亢进的甲状旁腺腺瘤。B超报告:双肾皮髓质分界欠清。CT 示:甲状腺多发性腺瘤,甲状旁腺腺瘤,双侧肾上腺腺瘤。头颅MRI报告:空泡蝶鞍。最后诊断: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MEN)。

    2 讨 论

    MEN是指同一个患者同时或先后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内分泌腺腺瘤。本患者甲状旁腺、肾上腺、甲状腺均有腺瘤,符合该标准。它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但家族各成员表现可不同。各个腺瘤可独立发病,通过分泌大量的激素或生物活性物质造成一系列临床症状。本例正是以甲状旁腺腺瘤分泌大量PTH造成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甲旁亢时增多的甲状旁腺素可造成骨质脱钙及高钙血症。骨质脱钙可造成骨折,而高钙血症可直接或间接造成肾脏损害。本例患者表现的多饮、多尿、夜尿增多,骨折,尿路感染均与上述情况有关。

    慢性肾功能衰竭时,由于存在高磷及低钙血症,两者皆可刺激甲状旁腺的分泌,造成继发性甲旁亢。若甲状旁腺对该刺激的反应过度或刺激的时间过长,甲状旁腺腺体可由增生变成自主性分泌腺瘤,引起三发性甲旁亢。这和原发性甲旁亢引起的肾功能减退不同。两种情况的因果关系恰好相反,临床上易被混淆。

    MEN确诊后,应尽快治疗引起症状的腺瘤。手术切除是根本的治疗措施。本例患者的治疗主要针对甲状旁腺腺瘤,但由于从发病到确诊的时间长,双肾功能及形态结构均已受到严重的损害,切除腺瘤后难以完全恢复或改善,为临床工作中应记取的一个教训。

    [作者简介] 俞国庆(1973-),男(汉族),博士生.

    [收稿日期] 2000-01-18

    [修回日期] 2000-05-10, http://www.100md.com